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大選面面觀(一) 國民兩黨主客易位
2019/12/02 16:19:17瀏覽3474|回應2|推薦25

(按:過去的十一月,因為旅行之故,無法為文,但是基於對2020總統大選的關注,我實際探訪了一些人事地物,擬於大選前撰寫一點個人的觀察與觀點。)

        落筆之時,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下40天。其實僅說「總統大選」是不對的,1/11日的投票日,尚有113席的立法委員將全部改選。然而就我個人的觀察,無論是街談巷議,還是造勢場合,總統大選無疑是本次選舉的主軸。就政治的實際面來看,這也沒有錯,未來中華民國的走向當然是以總統的意志為主,就算是「朝小野大」,總統還是主宰了國家的大政方針,此總統制之國家所皆然也。

        如果一個人沈睡了三十年,可能會非常驚訝的發現,在台灣的兩大政黨,好像完全換了角色。在兩蔣時代,國民黨超級反共,可是現在反共好像變成民進黨的專利一樣,就算國民黨說破了嘴,反對一國兩制,主張一中各表,但是「又紅又統」的帽子,還是不斷的由民進黨戴給國民黨。搶占話語權這一點,說真的實在要佩服民進黨,從早年的黨外到現在的中華民國執政黨,民進黨其實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獨派,但是民進黨發覺台獨主張不利奪取政權之後,就開始運用話術,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事實上,在「名字」之前,本來還有「固然」和「現在」兩個字,但是也悄悄的拿掉了──你不知道吧?然後把支持國民黨的媒體封為「統媒」,卻從來沒有聽過支持民進黨的媒體叫「獨媒」!民進黨顯然把「獨」這個字給內化藏起來了,同時也將明目張膽的「獨」也送給光譜最右邊的「獨派」,讓他們吃不飽也餓不死。這麼一來,「獨」在民進黨裡不見了,卻讓「獨」的內在精神,跟外在表現出來的「反共」劃上等號!

        但是這樣的偷樑換柱,其實是經不起檢驗的,民進黨就不獨了嗎?碰上這個問題,他們只能把上面的引號像背教條一樣的復誦一遍,絕對不敢說自己「不獨」。同時,獨必反共,但反共卻不一定要獨,是很簡單的邏輯。國民黨反對一國兩制,其實就代表不接受共產制度,就是反共;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其實就代表不同意中共代表台灣,就是不統──那麼怎麼能說國民黨「又紅又統」呢?

        當然,真的會如此分析的人並不多,但是除了政治立場之外,國民兩黨主客易位的事情可所在多有,比較起以前的國民黨來講,民進黨可說是出類拔萃,爐火純青。運用國家機器打擊政敵,利用立法清算鬥爭,民進黨的做法可謂淋漓盡致。舉凡不當黨產、轉型正義、國安五法、中共代理人、反滲透法,乃至監察院、大法官、中選會、特定媒體,無不在號稱正義,自應中立的堂皇招牌之下,遂行迫害異己,鞏固私利的舉措。於是新的「警備總部」油然而生,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這和當年黨外批評的國民黨,有什麼兩樣?

以前國民黨講地方派系,現在民進黨除了中央什麼英系蘇系新潮流正國會之外,地方也開始有了屏東蘇家,不惜與黨中央撕破臉也要延續家族香火;嘉義的「明文表示」,把300萬解釋得全國無人肯信,但還是臉不紅氣不喘,更別提新潮流,從桃園到台南到高雄,處處插旗,可說是只知有新潮流,不知有民進黨。這跟國民黨當年的紅派黑派白派,有什麼差別?

        講到政治酬庸,民進黨更是青出於藍。回想當年馬英九安排立委郭素春的先生任職台鹽被罵到臭頭,現在在蔡英文主政之下,三年多來被政治酬庸,安排到國營、半國營、名為上市公司卻為政府掌控,還有其林林總總的子公司擔任總經理董事長的,以千百計;更不提選輸十萬票、二十萬票、三十萬票的人,卻不知羞恥為何物,馬上就去擔任部長、副院長、院長。總歸一句話,國民黨民進黨都會幹爛事,但是國民黨偷偷摸摸,被抓到了還會有點不好意思,民進黨則大剌剌的就這麼幹,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

        討好選民一節更是不遑多讓,以前國民黨每逢選舉,什麼都不敢做,違建不敢拆,罰單不敢開,因為「現在老百姓最大」;可是換了民進黨,現在選舉前可是什麼都敢做,要津貼,好,要補助,好,要夜市券,好,要高鐵延伸,好。要什麼都好,幾百億幾百億的花下去,反正又不是我的錢,什麼民脂民膏,撒下去就對了!

        我不期待那些「死忠換帖」的民進黨支持者不會對上面這些嗤之以鼻──我比較期待的,是那些講道理,明事理的人,不妨來看看我上面的觀察和論點,要來挑戰更是歡迎。當然,那些什麼以前國民黨也一樣的話語,就不用提了,我從來就沒有支持過國民黨,而且人家已經是在野黨,丟掉政權了。如果讀者認為我講的還有一點道理,那就請想想我最後這段話:

如果你認為你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好,而且越來越好,對於執政黨帶領的政治風氣持肯定的態度,那麼,請投蔡英文。如果你認為現在日子不好過,政壇風氣敗壞,那麼,你認為再給他們四年,這些會變好嗎?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31127768

 回應文章

Eli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3 00:56

回一樓

按:過去的十一月,因為旅行之故,

這不是說了,旅行11個月。

田英奇(tyc54) 於 2019-12-03 01:36 回覆:

哈哈,閣下挺幽默的:)

田英奇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2 17:10
最後那段話有理!日子好過的人該投給DDP,不然就換人做做看!
問一下,英奇兄最近那裡去了?
田英奇(tyc54) 於 2019-12-03 01:36 回覆:

哪兒都去,就是不去大陸:)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