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在野黨
2005/06/04 17:58:09瀏覽6736|回應4|推薦7

論在野黨

 本文於6/4, 2005同時發佈於

http://spaces.msn.com/members/wcwang/

        幾週前我寫“連戰撒下了一把種子”,最早發佈於MSN的部落格,隔天即有一位網友留言“嗆聲”,問我連戰為什麼要去大陸,卻不承認陳水扁為總統?“在野黨是和大陸的共產黨和解重要,還是跟台灣的執政黨和解重要?”我的回答是:和共產黨和解重要。理由很簡單,民主國家,在野黨可以用法律的方法和執政黨周旋,和解不是必要,也沒有急迫性;但是中共是拿著幾百枚飛彈對著台灣的,營造兩岸和解的氣氛,才真的能讓台灣的老百姓安心。對於後者,連戰出訪後所獲得的高評價已經說明了一切,而這裡我想談的,是在一個民主國家裡,真正的在野黨應該是什麼樣子。

        兩千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做了一支廣告,說應該讓民進黨上台,國民黨去做在野黨,為什麼呢?“因為國民黨執政那麼久了,什麼亂七八糟的事都知道,所以一定可以作一個最好的在野黨”。結果,國民黨真的下了台,但是大概全台灣的人都沒想到,就用最起碼的標準來看,國民黨當在野黨,跟民進黨當執政黨一樣,通通不及格。民進黨作不好執政黨,理由很簡單,它根本沒有準備好,這個勝利來得太意外了,以致於首次組閣,連行政院長的人都提不出來。五年以還,民進黨是有進步,還是更爛了?我想不必在這裡討論,一方面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再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下次選舉會不會再政黨輪替,就是最好的裁判。 

對啦!政黨輪替,在民主國家裡,政黨輪替是個常態,所以說國民黨過去五十年的執政(如果從北伐成功算起,就七十年了),是不正常的,這種長期執政不只讓執政黨會無可避免的腐化,而且使得它根本不知道在野黨是個什麼玩意兒。過去的民社、青年兩黨,當在野黨居然還領國民黨的錢,自是“花瓶”無疑。不過後來的民進黨可厲害了,從街頭打到議會,衝撞了十八年,居然把政權給搶到了!既然是民主選舉,國民黨只能摸摸鼻子,乖乖下台當在野黨,可問題是國民黨太老了,老到連學怎麼衝,怎麼撞都不會。這代表了那支廣告裡的“邏輯命題”不成立:國民黨是了解那些亂七八糟的事,但不代表它懂得作一個好的在野黨。

        那麼,什麼是好的野黨?在野黨的英文是opposite party,opposite是對立的意思,雖然沒有很強烈反對的(contrary或contradictory)意味,但至少是跟執政黨不合作,站在對立面的,所以叫做反對黨也不為過。西元兩千年國民黨淪為在野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經驗。當年國民黨被共產黨打得落荒而逃,在台灣這五十年來唯一的治國哲學就是“安定!安定!安定!”在安定的前提下,金融要管,報紙要管,入出境要管,連稻米都要管!深怕一個風吹草動,台灣就“不保”了!最荒謬的是,國民黨把政權丟了,居然還一天到晚的“以天下蒼生為念”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真不知道現在是誰在當家?當然,有這種偉大胸襟也不能說錯,只是太笨了。一個有志氣──當然也要有實力──的在野黨,目標何在?當然是要執政,沒第二句話。把國家搞好,是執政黨的責任,一個在野黨天天借箸代籌,根本就是迷失了方向,還會有什麼著力點?民進黨上台的初期,常常說:“人才是國家的”,要拉國民黨的人入政府。奇怪了,柯林頓上台的時候,有哪一個共和黨的官員留任了?小布希“王子復仇”後,民主黨人不也一一捲鋪蓋走路?你沒有人才,就沒資格執政,要用黨外的人,就請他先脫離原來的政黨。或曰:過去國民黨一黨獨大,把人才全霸佔了。這話不通,果真如此,民進黨怎麼會打敗國民黨的?國民黨爛,人才卻很好?有這種道理嗎? 

        當然,在野黨不能為反對而反對,但起碼不合作的立場要鮮明。民主國家裡,監督和反對是在野黨的天職,倘若執政黨的政策和在野黨不同,人民支持前者,那在野黨沒話說;支持後者,那在野黨當然要反對,反對到執政黨妥協為止。只要這個國家的民主夠穩固,不會有什麼危機的。就比如總預算案吧,如果查一下這幾年立法院對政府總預算案刪減的百分比,你會發現低到無法相信在野黨有盡什麼監督之責。反觀美國過去十幾年,有好幾次國會就是不肯通過預算,搞得國家公園也得關了,公務員辦公室都要斷電了,最後怎麼辦?總統乖乖的跟國會妥協。不要忘了,在野黨的終極目標,是要把執政黨拉下馬,在人民支持的前提下,造執政黨的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否則你一天到晚體諒執政當局,幫忙它運轉國家,哪裡會有翻身執政的一天?

嚴格說起來,在野黨也不是不能跟執政黨合作,有兩種情形:當國家面臨了戰爭或是災難的危機,總統有權發佈緊急處分,這時候朝野上下當然要團結一致,在野黨應該完全信賴執政當局,充分配合,以求整個國家渡過難關,然而這是特例,危機過後自應恢復常態。如果沒有這種危機,而執政黨不具多數卻又希望在野黨能合作,唯有釋出資源,邀請在野黨參加政府。歐洲有許多的國家都是數黨聯合執政,部長位子按比例分配,以色列甚至是兩大黨一起執政,兩黨黨魁輪流擔任總理和外長。這其實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識,因為唯有這樣,國家機器才能運轉無誤。或以為這是政治分贓,謬矣,政治是講究實力的,大家坐下來談,攤開來講,公開分配權力,白紙黑字寫下來,有什麼不好意思?所以宋楚瑜現在面臨的困境,是絲毫不值得同情的,誰要你扭扭捏捏,說什麼不要權力?誰要你跟陳水扁闢室密談,到後來人家放個冷箭,你跳到黃河都洗不清?更重要的,分配權力的前提是要能真誠合作,宋之前不是沒被騙過,也不是沒人勸過,再上當,除了嘴硬還能怎麼辦?

政黨輪替後五年來,國家搞成這個樣子,執政黨的無能當然要負罪大的責任,但是在野黨也應該被譴責,不是譴責你們不跟執政當局合作,而是譴責你們為什麼不去按照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逼使執政黨就範,而坐視國家向下沈淪?最丟人的是,在野黨在國會還是多數,只要團結一致,“鐵板一塊”,別的不要幹,就擋下總預算,執政黨能不妥協嗎?什麼?國家會停擺?那是在野黨的責任嗎?面對一個不講理的執政黨,在野黨要負什麼責?現在謝長廷講和解共生了,當年民進黨當在野黨,什麼時候有過國會多數?什麼時候跟執政當局和解共生過?在野的民進黨,上街頭示威遊行,在議會對抗多數暴力,什麼時候幫執政黨,幫這個國家想過?別誤會以為我在譴責民進黨,當時的民進黨,是最盡責任的在野黨,台灣的民主成果,是眾人的努力,是執政當局有心改革,但是如果沒有民進黨的衝撞,就不會有今日的成就,歷史不會抹煞當年在野黨的功勞,人民也給了它最好的回饋──給了它執政的機會! 

未來三年,國民黨和親民黨能不能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持平而論,現在看來多少有一點進步,但是面對這樣一個無力治國,缺乏誠信,卻獨霸又濫用資源的執政當局,在野黨一定要更加剽悍,除了徹底放棄和執政黨合作的迷夢,擋下荒謬的監察院人事案和特別預算軍購案,關閉協商大門等等這些消極作為之外,更應該在人民支持的前提下,以國會多數通過法案,逼迫執政黨執行,並且以總預算案為主戰場,把什麼特支費、公關費、顧問費、回饋金,乃至於國策顧問資政等等,通通刪掉。執政黨不能平衡收支,在野黨幫你打消赤字,要再提高舉債上限,不准!執政黨要調高不須經立法院通過的營業稅,那在野黨就自行通過提高免稅額度,幫老百姓減稅。什麼,這樣執政黨幹不下去?廢話,在野黨就是要讓執政黨幹不下去,才能翻身呀!

沒錯,民進黨真幹不下去,就在2008政黨輪替好了,民進黨這些年執政,亂七八糟的事也不遑多讓,何況從歷史裡,我們已經知道了,民進黨一定可以作一個最好的在野黨。

田英奇

wcwang54@gmail.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1131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20:34

民進黨一直克盡職守做一個為反對而反對的在野黨,不讓執政黨好過更不讓執政黨執行福民利國之政策,否則國民黨做得太好民進黨那有機會重新奪回政權。

基於此種心態,民進黨普及下鄉親近人民和學生,做出種種詆毀馬政府團隊各種政策,好的說成壞的,讓馬總統民意支持律下降,如此才好愚弄百姓,重新支持民進黨執政。

田英奇(tyc54) 於 2014-04-19 14:12 回覆:

首先先謝謝您,我九年前的文字還有人看,也不枉我把blog當作歷史存證的初衷了。

其次,我不太清楚您在講民進黨好還是不好?在我個人來看,我覺得我九年前寫的,還是沒錯,我說:

「倘若執政黨的政策和在野黨不同,人民支持前者,那在野黨沒話說;支持後者,那在野黨當然要反對。」

民進黨事事反對,當然有些過頭,但是他本來就應該反對,如此執政黨才會在某些部份妥協。從這個角度看,民進黨身為反對黨還是不錯的。但是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他不斷的利用非法的手段,阻撓議事的進行,讓整個國家停擺,這是有違民主政治的運作。任何黨派都可以用議事規則來遂行政治目的,但是打破了議事規則,就是打破了民主政治。然而我們的人民卻一再縱容民進黨恣意胡攪,執政者也毫無作為,真是讓人感慨,我們的民主不及格!

至於最後一段,我和您看法並不一樣。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有國家資源在手,為什麼會讓(如果有的話)「民進黨普及下鄉親近人民和學生,做出種種詆毀馬政府團隊各種政策,好的說成壞的,讓馬總統民意支持律下降」這種事情發生?你國家的宣傳機器在哪裡?可見國民黨政府之因循無能也!果真如此,到時候丟掉政權,有什麼冤枉呢?

田英奇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請轉載,不須通知
2005/06/04 22:52
可以,我的文字,轉載前不需要通知我(不過事後請告知一下),只有兩個要求:第一,請不要刪改;第二,請保留原作者田英奇的名字。謝謝。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5/06/04 22:30
請問在下能轉載您的文嗎?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有智慧的見解
2005/06/04 20:08

您的見解堪稱「最有智慧的見解」!

總有些人癡人說夢、癡心妄想以為與虎可以謀皮。

結果「偷雞不著蝕把米」!

親民黨發言人謝公秉今天還說,「在野黨與執政黨的關係有兩種,一是以無限對抗來證明執政黨無能,另一則是誘導、感化執政黨」,親民黨要誘導、感化執政黨?

自己人都感化不了了,要感化誰?

真有那個心,去年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就不該說:「全國老百姓碰到陳水扁就可以槍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