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川話
2018/04/17 14:07:06瀏覽115|回應0|推薦3

   四川人講話,好像有一種與眾不同的調調兒,鄉下人講話尤其是粗俗,簡直是出口成髒,城裡人細緻多了,經常是出口成章。這兩類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喜好,壓韻。離開四川六七十年了,現在記得的不多,謹略舉數例,以博各位一笑。

    (一)死刑犯執行的地點,多數是在河灘上,執法人執刑前口中必定會念念有詞:

               面對河對門  二世做好人  不是我殺你  王法不留情     然後執刑。

     (二)這一類人是比較喜歡涮潭子(開玩笑的意思),說出來的話,除了逗大家一笑之外,没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遠看像座山  近看也像山  越看越像山  硬是一座山   從頭到尾都是廢話。

     (三)前些年跟團去九塞溝,峨嵋山旅遊,地陪是位小姐,帶我們到一個很大的,賣水晶玉石的商場。她說,有興趣的可以進去逛逛,沒興趣的在外邊喝荼冲壳子(吹牛,聊天),一個半小時集合,我没進去,在外邊喝茶聊天,突然有位先生問地陪小姐,你結婚沒有,地陪小姐笑着說:這是現在最流行的熱門話題,我說給大家聴聽:

          結婚是錯誤  離婚是覺悟  再婚是失誤  沒幾個情人是廢物!   現在大陸比我們開放多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0420&aid=11154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