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不要以「母乳不等於母愛」叫我放棄餵母乳
2016/12/10 04:46:59瀏覽1926|回應1|推薦24

收到一位讀者媽媽的來信,傾訴公司不支持哺乳,媽媽請求可以集乳的時間及場所,主管卻以「母乳又不等於母愛,配方奶也一樣好」為由拒絕。

看完這封信,曾小貓真的很難過。我難過,因為我感覺到媽媽的痛。我剛生完小小豬的時候,向公司爭取集乳場所遭到拒絕,前輩對我說:「餵配方奶就好了,我兒子都吃配方奶,他上哈佛大學。」

我難過,因為我無能為力。我長期為哺乳權筆耕不輟,英文維基百科把我定義為「哺乳權運動家」,但是我的聲音仍然微小。美國配方奶製造商每年花費四億八百萬美金搞行銷。美國母嬰營養計畫(WIC)和疾管局(CDC)等政府單位每年推廣母乳餵養的總預算只有六千八百萬。廣告商的預算是政府的整整六倍

有錢能使鬼推磨。儘管政府長年推廣母乳餵養,民間「母乳不等於母愛、配方奶也一樣好」的呼聲卻越來越大。今年稍早,有四個孩子的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在採訪中表示希望鼓勵更多媽媽餵母乳。第二天歌手艾黛兒就在演唱會上叫傑米「X你自己吧,配方奶也一樣好。」(You can go fxxx yourself, formula is just as good)

曾小貓合作過的某刊物,編輯明白告訴我不可以在文章中寫出「母奶最好」的字眼,因為「配方奶廣告商會不高興」。不久之前,某配方奶商聯絡曾小貓,希望付費請我寫一篇「母乳不是母愛、配方奶也一樣好」的文章,我拒絕了。但這年頭的所謂知名部落客多如過江之鯽,哦不,是多如養殖場裡的吳郭魚,我相信對方可以輕鬆找到另一位願意賺這個錢的部落客。

我非常同意母乳不是衡量母愛的標準,現在高齡產婦越來越多,泌乳較慢,有時候補充一點配方奶的確是有需要的(事實上,我認為,不同的母愛同樣偉大,不應該以任何標準來衡量)。但我們不能因此宣稱母乳不是母愛,更不能因此假裝配方奶跟母乳一樣好。我認識很多克服萬難餵母乳的媽媽,有人忍受通關和行李檢查的種種不便、扛著集乳器和小冰桶出差,有人罹患乳癌、切除一乳以後用剩下的一乳努力哺乳。如果不是靠母愛支撐著,我不知道她們是如何做到這些。種種科學證據都顯示,母乳的營養價值優於配方奶,目前在降低嬰兒猝死率、提升嬰兒抵抗力等方面的都是配方奶所不及的。

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日。本月稍早,聯合國報告指出,母乳餵養是母嬰權利,母嬰權利是人權。報告直指配方奶廣告商持續以行銷手段影響輿論,誤導母親在餵養上的選擇,是對人權的侵犯。我們不能以「母乳不等於母愛」貶低母乳媽媽的努力,以「配方奶也一樣好」叫媽媽放棄哺乳。

我把寫信給我的那位媽媽轉介給她所在城市的母乳支援團體,以及無償替媽媽打官司爭取職場哺乳權的民權團體。我能做到的,只有這麼一點點。但是我多麽希望,這些涓滴之力,可以匯聚成河,總有一天,媽媽們可以免受誤導的訊息及不親善的大環境牽制,真正以自己與寶寶的健康為考量,選擇餵養方式。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84472009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19:15
加油!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12-23 02:53 回覆:
謝謝!一定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