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會把你趕出去」
2016/10/08 09:03:14瀏覽2485|回應2|推薦35

前些時候,當曾小貓帶著小小豬在家附近的公園玩耍時,有個較大的孩子對小小豬說:「川普當了總統以後就會把你趕出去」。

那是夏末一個炎熱的午後。三歲的小小豬溜下滑梯時,撞到了一個較大的孩子——大約是五或六歲吧。雖然我很想替自己的孩子辯護,但那的確是小小豬的錯。他愣在那兒,而我正打算提醒他一句「撞到人的時候要說什麼」。

我走向前,聽見一句「走開!川普當了總統以後就會把你趕出去」。

我在高溫中凍僵了。過了幾秒鐘我才意識到這句話出自另一個孩子的口中。

我想問他:「你說什麼?」

我想問他:「為什麼那樣說?」

我想問他:「你真的覺得有人應該被趕出去嗎?」

躊躇之間,小小豬抬起頭來看著我,說:「媽媽,我想回家了。」

所以我們離開了。我回頭看了幾次,想找到那孩子的家長。我沒有找到。就算找到了,我打算幹嘛呢?我不知道。

小小豬一路沈默著。若非因為我是他媽,若非因為我夠了解他,我會以為他只是累了。我安靜地開車,等著小小豬提出問題。但是他沒有。

所以我打破沉默,說:「你知道,撞到人的時候要說對不起。」

「好。」

「還有⋯⋯你知道,這裡是我們的家,沒有人會把我們趕出去的。」

「好。」

對話難以繼續下去,所以我打住了。我們再度陷入沈默。我恨我自己不能想出點更好的話來說。

說起美國人的種族歧視,許多亞裔朋友,包括我自己,都常有一種錯誤的安全感。這次選戰中,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曾指控拉美裔都是強暴犯中東裔都是恐怖份子。但是沈默害羞的亞裔不引起注意,免於被攻擊。川普還在一次造勢大會上說他「跟中國的關係非常好」呢,而且每個人都記得這句話,因為說完這話以後,他就把一個忽然哭起來的小嬰兒連同嬰兒的媽媽趕出會場,引起譁然。

於是我們都忘記了,一個世紀以前,這個國家曾有非常嚴苛的排華法案。



我們都忘記了,當領導人(?)公開販賣仇恨、歧視與種族優越理論時,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甚至一個三歲的小男孩,也會在自家附近的遊戲場被威脅。

小小豬整個傍晚都很安靜。晚餐的時候,江小豬終於察覺他兒子的不對勁:「你還好嗎,小伙子?」

「我累累,想睡覺。」

他堅持跟媽媽睡。我跟他一起在他的小床上躺下。就在我以為他已經睡著的時候,他出聲了:「媽媽,誰是專普?」

「你說川普?他是一個生意人,他在選總統。」

「他會變成總統嗎?」

「不一定。」

我的書架上剛好有一本希拉蕊的《抉擇》,前年我曾經參與此書的中譯工作。因此我起身,從架上拿下那本書,給小小豬看封面的希拉蕊肖像:「你看,這個奶奶也在選總統。他們其中一個人會變成我們的總統。」

「那我們會留在這裡嗎?」

「噢,寶寶!我們是美國人,我們高興在自己的國家待多久就待多久,不管誰當總統都一樣。」

我說的是實話。很久以前,江小豬和曾小貓分別持學生簽證來到美國,在正規大學(不是那種沒有美國教育部認可、專門騙錢的學店,比方說川普本人成立的川普大學)取得博士與碩士學位。其後我們找到工作,取得工作簽證;技術移民取得綠卡,最後入籍成為公民。技術移民的門檻,是研究所以上學歷及專業能力。十幾年來,我們堂堂正正,頭頂美國的天,腳踩美國的地,守美國的法,納美國的稅。我不擔心任何人會隨隨便便把我們「趕出去」,不論誰當了總統。

我擔心的是這樣的仇恨言論會傷害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孩子,把我們的國家變成一個不宜人居的地方。

我們都聽過、甚至習慣了川普的支持者在造勢大會上喊「吊死那些吃豆子的傢伙(指拉美裔人士)」、「幹死那婊子(指希拉蕊)」之類瘋狂暴力的言論,但這樣的話語出自孩子口中,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懷疑,那個頂多六歲的孩子,他明白自己在說些什麼嗎?

不論他明不明白自己在說些什麼,他明白地展示出仇恨言論對這個國家的影響。這是一個月前發生的事;距離大選還有一個月。半個國家在以反政治正確為名的仇恨與歧視中瘋狂著;而我躲在家裡,寫這篇沒用的格文。寫這篇文章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做了點事,事實上我什麼也沒做。我想下個月我會去投票,這是我入籍美國以後第一次投票。這不是政治正確,這是一個母親冀望孩子能在免於歧視的環境下長大的卑微心願。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7691780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12:15
川普加油!美國該讓它治治!不過奇怪我怎麼看像在借美笑台!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10-21 07:08 回覆:
距離大選只剩三週,川普先生還沒有提出一條具體的政策。很難想像他要怎麼治美國。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10:27

希拉蕊就沒有種族歧視?也許,你習慣看的報紙,報導的方向,正好是偏頗。

Mairead Maguire describes being 'kidnapped' by Israeli navy on way to Gaza

Irish Nobel peace laureate describes her detention by the Israeli navy as she tried to reach Gaza by sea as part of the Women's Boat to Gaza. "We are here in prison because we care for human rights, for human dignity, for the Palestinian people."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10-21 08:21 回覆:
不論希拉蕊如何,有人對孩子說「川普當了總統就會把你趕出去」,已足以決定一個母親手上選票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