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以讓我們措手不及的速度長大
2021/11/01 05:52:08瀏覽2805|回應0|推薦22

今年萬聖節,我受了驚嚇。不是被可怕的萬聖節造型,卻是被孩子長大的速度嚇到了。

十月初,快四歲的迷你豬沒頭沒腦地湊到我身邊:「媽媽,我想當騎士。」

「哦?好啊!」我也沒頭沒腦地回:「你長大以後可以當騎士。」

誰知,他一皺眉:「我是說我萬聖節想當騎士啦!」又一撇嘴:「現在早就沒有真的騎士了!妳不知道嗎?」

看他一副「予視愚婦」的神情,我驚訝地發現,看上去還很迷你的迷你豬,其實已經長大到不能隨便唬弄了。

弟弟迷你豬打擊我之後,哥哥小小豬也來補刀。萬聖節是我最喜歡的節日,當媽媽以後,每年我都會精心設計全家人的造型。去年,兩小豬孩想扮玩具總動員裡的伍迪警長和巴斯光年,我就讓江小豬扮成他們的小主人安迪,我自己扮安迪的媽媽。前年,小小豬想扮狐狸,我就讓迷你豬也扮小狐狸,我自己扮巫女,還把前院裝飾成稻荷神社的樣子。我們一家的扮相和佈置,在社區裡總是得到大家的稱讚。

既然迷你豬想扮騎士,我就找小小豬商量:「弟弟今年想當騎士,那你想當王子嗎?」

結果,小小豬也是一皺眉:「拜託,那太幼稚了吧?」又一撇嘴:「今年我不想跟你們一起了!我要跟朋友一起扮我們想扮的角色!」

看他的表情,不啻是在說:「你們老的老,小的小,一點也不好玩」。我一時語塞,如麻的情緒紛然湧上心頭。

我的熱衷萬聖節在朋友當中是出了名的,許多媽媽前輩都曾經警告我:「別太投入,萬聖節是最能提醒你『小孩已經不可愛了』的指標。」

電影《辣妹過招》裡,琳賽羅涵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在非洲的原始部落,萬聖節是大家以可怕的裝扮嚇走鬼怪的節日。但是在美國的高中,萬聖節是女孩們展現性感火辣、穿得再露也沒人能批評妳的日子。」我認識家有女兒的媽媽們都同意,雖然自己也曾經是少女,但家裡的女孩兒拒絕穿長裙扮公主、開始露乳溝露大腿的第一年,真的是足以讓媽媽們昏倒的巨大震撼!每逢萬聖節,美國各報章雜誌的親子版也常有專文討論這個現象。

直到最近,我還以為,我沒有女兒,小小豬跟迷你豬也還小,這個震撼離我還很遠。沒想到,他們在彈指之間,以令我措手不及的速度長大了。

小小豬的一群小夥伴,今年萬聖節一起扮成《哈利波特》裡的角色。令我安慰的是,小小豬最後決定裝扮成一條紅色的龍,可以配合他的朋友,也可以配合弟弟迷你豬的騎士造型。迷你豬則邀請我扮他的公主,著實讓我開心了一下。

萬聖節那天,在社區的派對上,我穿著從前的結婚禮服,戴著玩具王冠扮公主。想到自己還可以塞進十年前的禮服裡,孩子卻一年一年迅速長大,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個全家出動的萬聖節,真的感慨萬千。看著小小豬、迷你豬跟鄰居孩子們嬉鬧玩耍、大吃大喝,我提醒自己:今天晚上睡覺前,要多抱他們兩個一下。再過不久,他們可能就不會再要求睡前要跟媽媽抱抱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7007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