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我兒三年級的開學日
2021/08/31 07:26:19瀏覽2063|回應1|推薦26

開學第一天,小小豬的老師邀請所有的家長寫一封信給她,介紹自己的孩子。令我驚訝的是,這份用作親師溝通的「家長作業」竟意外地暖心,也讓我有機會重新看看小小豬的特質,想想我對他(和我自己)這一學年的期許。譯成中文記錄在這裡,願自己永不忘此刻的心情。

親愛的巴特勒老師,

謝謝您給家長們機會介紹自己的孩子。作為對「家長作業」的回應,我代表我先生和我自己寫這封信給您,談談我們的兒子小小豬。

首先,小小豬是一個畫家、泳將和運動家。他曾經在數次郡級以上的美術比賽中贏得金牌或藍帶獎。他目前是本地少年游泳隊的選手他熱心社會正義,並且勇於採取行動。

小小豬是一個目標導向的孩子。他以成為插畫家為職業目標(但也許幾年內他就會改變主意),並且孜孜不倦地朝這個目標努力。除了曾經在數次比賽中獲獎,他的作品也曾經被刊登在《華盛頓郵》報等刊物上

雖然畫畫可以算是小小豬的特殊能力,我們不會說這是他最大的強項。他真正的強項是他有一顆熱誠的心,當路見不平,他總是積極採許行動來做出改變。他最早的行動發生在他五歲時,當年他寫了兩封信,請求Krispy Kreme把形狀有瑕疵的甜甜圈捐給食物銀行而非丟棄。

雖然小小豬很急於發聲,他其實是一個非常內向的孩子。不只內向,還很害羞——他害怕被評價,而且不喜歡被一群人盯著看,包括他的同班同學。我們一直在跟他此前的老師們合作,希望幫他找出合適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他擅長寫信,不喜歡面對面與人談話。他寧可畫海報,勝過站在人群前面發表演說。我記得當他看到很多家長在接送孩子的時候,停車怠速任車子排放廢氣,覺得非常憂慮。我鼓勵他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但他最終決定畫一張海報。直到今天,那張寫著「救救北極熊!接送您的孩子時請不要讓引擎怠速」的海報,還貼在他弟弟的幼兒園門口。

小小豬不但害羞,而且敏感、情緒化又固執。因為他是那麼的敏感,很多小事都讓他感到在意。因為他是那麼的情緒化,這些小事往往能讓他的心情產生巨大的波動。因為他是那麼的固執,如果改變沒有如他希望的發生,他很快就會變得焦躁,並且開始發脾氣。

展望這一學年,我們希望他能變得更成熟,學習去同理他人,還有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們漸漸瞭解到,這些社會及情緒技能,其實比學業成就更重要,但也更難培養。但是,我們信任您的專業,並且相信我們可以透過親師合作,取得進步。請了解我們支持您也感謝您,並且隨時準備配合您的工作。

讓我們期望收穫豐碩的一個學年。

曾小貓、江小豬(aka 小小豬的媽媽和爸爸) 敬上

延伸閱讀:如何寫信給老師介紹自己的孩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7053608

 回應文章

CF
2021/09/04 09:42
跟我的兒子好像啊….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9-04 10:3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