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微解封」?來個「微探險」吧!
2021/07/17 07:00:33瀏覽2224|回應2|推薦26

台灣自上週起「微解封」,開放部分設施,但三級警戒繼續。在超過一個月的高度警戒以後,雖然很多家庭都渴望外出旅行透透氣,但其實透氣不需要上山下海,一個「微探險」就能達到讓全家人舒活身心的目的。

「微解封」是台灣疾管局發明的,但是「微探險」不是我發明的,而是英國探險家、生態攝影師亨弗瑞斯(Alastair Humphreys)在他2015年的著作中提出的概念。他寫道:「去體驗一個從來沒有發現過的事物,就是『微探險』!」

的確,探險之趣,不必遠求。那麼,今年夏天,要怎麼來規劃「微探險」呢?這些是我跟小小豬、迷你豬一起玩過的幾個點子:

在家露營
近年來全台瘋露營,有識之士提出露營地對水土保持的傷害。其實在自家後院就能露營:平日的晚上,把帳篷搭起來,跟孩子一起躺在星空下,就是很棒的體驗。沒有後院?都市裡光害嚴重看不見星星?沒有關係,把睡袋拖到陽台或頂樓睡一晚,一樣很有趣,你會發現自己熟悉的城市,竟有如此自己從來沒見過的面貌。天氣太熱或太冷不適合睡陽台?也沒關係,曾經有一年,我在聖誕夜的晚上,佈置好聖誕樹以後,就在客廳的暖爐邊搭起帳逢,讓兩小豬孩在聖誕樹下露營,看看能不能捕到野生的聖誕老公公。最後當然沒有捕到,但兩小孩玩得很開心,現在已經變成我們家聖誕節必玩的項目了!

野趣尋寶
去年夏天,正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整個夏天,我們都乖乖待在家裡。我找了很多書給孩子們看,其中有一套日本作家岩村和朗的四季系列繪本,兩個孩子讀完之後都有些摸不著頭腦,因為書中提到夏日的西北雨,在我們居住的美國西岸不會發生。但這才是共讀最棒的部分啊!我靈機一動,跟孩子們討論:在我們住的地方,有什麼東西是只有在夏天才看得見的?晚上八點在天邊的紅紅的太陽、在晚風中搖曳的薰衣草⋯⋯全部畫下來,列了一張長長的清單,然後拿著這張清單,出發去社區裡尋找上面的東西囉!

找一棵樹來爬
我們舊家的巷子口,有一棵不大不小的樹,伸出的樹幹高度適中,看起來就很好爬。小小豬一直很想爬那棵樹,但每次經過巷口,總是來去匆匆,一直到我們搬家,也沒真的讓他爬過那棵樹。去年春天停課期間,我們回舊家處理一些房屋修繕事宜,竟然讓他逮到機會,終於爬了那棵樹!之後他就到處找可以爬的樹。其實,不用找很多樹,亨弗瑞斯就做過一個「在樹上的一年」企畫,每個星期固定去爬同一棵樹,觀察那棵樹隨季節而產生的變化。

「微探險」可以有多微呢?你要有一個窗台,有一顆好奇的心,有一個下午的時間,等新芽開花,看螞蟻搬家,都可以是小小的探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5404413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8 06:58

感謝分享,

我每天在社區附近微探險,

常常有驚喜發現,花草樹木接力開花,

昨天傍晚也遇見揀樹葉的母女,

是小姊姊的暑假作業喔!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7-24 02:15 回覆:
這個主題真的可以無限延伸,

防疫期間有一對蜂鳥搬來我家後院築巢孵小鳥,

每天小心翼翼地拿望遠鏡觀察他們,

是我們最大的探險!

居家令解封時,他們也離巢了,

孩子們都有「探險結束了」的感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7 17:09

微探險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7-24 02:10 回覆:
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