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養育,原來是我養孩子,孩子育我
2021/05/22 06:37:12瀏覽2016|回應0|推薦27

每當小小豬和迷你豬頑皮胡鬧,不聽教訓的時候,我就幻想把他們塞回我的肚子裡。然後,我坐在一邊生悶氣,看他們爭搶草地上的復活節彩蛋,看他們為了爭食彩蛋裡的糖果大打出手,看他們吃了太多糖果以後興奮地尖聲大叫,看他們在草地上翻滾、滿身草屑。看著他們,我覺得我的肚子開始隱隱作痛,好像被我塞回肚子裡的這兩隻小豬,就在我的肚子裡翻滾著。

最近,我才知道,原來這不是錯覺。研究發現,生育過男寶寶的婦女,腦內和體內都帶有男性Y染色體的細胞——這些細胞屬於她們的兒子。這個研究證實了,當媽媽懷胎九月,生下寶寶之後,有一部分寶寶的細胞會留在媽媽的體內,並永遠地與母體融合。科學家把這些細胞叫做「胎兒微嵌合體」。

所以,在我的妊娠紋與剖腹產的疤痕下面,小小豬和迷你豬一部分的細胞,永遠地留在我的肚子裡——不,不是肚子裡。他們的細胞早就沿著我的血脈,流向我的臟器,與我的心肺融合,深植在我的心田與腦海裡,而且會永遠在那裡。

究竟這些永遠留在媽媽體內的寶寶細胞,會對媽媽的大腦與身心造成什麼影響,科學家還在找答案。有一項研究指出,留在媽媽心臟裡的寶寶細胞,會降低媽媽如果發生心臟病時的死亡機率。另一項研究指出,留在媽媽大腦裡的寶寶細胞,多集中在與母性本能有關的大腦皮質區域。

讀完這些研究,我忍不住想,小小豬與迷你豬留在我體內的細胞,是否正在以某種神秘的方式,影響著我的行為模式與育兒風格?胎兒微嵌合體我們看不見,但真實存在。同樣我們難以察覺,但真實存在的一個現象,就是在親子關係中,不只我們在培養孩子,他們也在塑造我們,而且早在他們出生前,他們就開始在改變我們了。

比方說,過去科學家相信,嬰兒從胚胎期就開始有情緒,而且胎兒能從母體的心跳與出汗程度感知到媽媽的情緒。但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發現,不但胎兒會感知媽媽的情緒,胎兒的情緒也會影響媽媽。當準媽媽害喜想吃點什麼,說「不是我想吃,是寶寶想吃」,那是真的。

而在寶寶出生以後,這種影響就更顯著了。科學家甚至發現,可以通過改變孩子的行為去改變母親的大腦。在一項美國科學家在東非模里西斯島上做的長期研究當中,研究員讓來自低收入、高風險家庭的兒童固定補充營養劑。不意外地,一段時間後,這些孩子因為得到了營養,大腦發育變好,行為問題也減少。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母親的行為也發生了改變——這些母親原本都有情緒問題甚至暴力傾向,但是在她們的孩子的問題行為獲得改善以後,這些媽媽的情緒問題在沒有得到任何營養提升或專業輔導的情況下也都獲得顯著改善,並且這些改善是持久的。

「媽媽與孩子永遠都是彼此的一部分」不再是一句感性的語言,而是經由科學證明的事實。也許養育的本質就該是如此:我養他,他育我,然後我們一起成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31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