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當媽媽以後才懂的事
2021/05/07 07:32:37瀏覽3154|回應2|推薦26

我的名字叫做曾多聞,是一個自由撰稿人。但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一個電視記者。在南加州曾經的亞裔語系電視台KSCI熄燈以前,我在那裡的中文頻道有一個節目,就叫做「多聞看世界」。每天早上,我在凌晨三點鐘進新聞部上班,然後在清晨六點整準時站到攝影棚的綠屏前面,向大洛杉磯地區的華語人口簡報昨天這個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我自己的世界很快就要天翻地覆了。

2012年,KSCI宣佈破產。我轉往一家中文報紙服務。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懷孕了,但是並不以為意。當時我是一個主跑犯罪及災難新聞的調查記者,覺得比起每天報導的那些大事,懷孕生產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懷胎七月的時候,我還出差去墨西哥邊境報導人口販運新聞,用右手和兩條腿在運毒通道裡爬來爬去,左手扶著肚子。懷胎八月的時候,我第一次跟未來的小兒科醫師見面,他力勸我制定生產及哺乳計畫。我很輕鬆地說:「如果有奶我就餵餵看。」

結果我的生產過程很不順利,在產房裡奮鬥了20幾個小時,最後以緊急剖腹收場。我真的以為自己會死——我還記得自己想著:天啊,我連槍戰都看過了,那時候都沒死,現在躺在醫院裡,旁邊圍著一群醫護人員,我竟然就要死了!

但是我沒死,當一切結束的時候,護士把張嘴大哭的寶寶抱給我,我連伸出手接過他的力氣都沒有。護士把寶寶放在我的胸前,讓我用手圈住他。但我已經太累了,什麼感覺都沒有,一點也沒有當媽媽的喜悅。

但情況很快就改觀了。休息了一小時,一位護士進來指導我如何哺乳。當護士把寶寶抱到我的胸前,幫他調整好姿勢,這眼睛都沒張開的小子立刻張大了嘴,很順利就含乳成功了!那感覺真奇妙,就在剎那間,我真真切切覺得這孩子是屬於我的,我也是屬於他的。

那是我成為母親的一刻。

產後三個月,我重返報社上班。公司拒絕依法提供集乳室,我只好在廁所裡集乳。當我在廚房清洗集乳漏斗時,少數同事口出惡言,叫我「不要在公司裡洗內褲」。 一個朋友安慰我說,妳不是說有奶就餵餵看嗎?乾脆當作沒有奶,就餵配方奶好了。

我怒了。真不敢相信自己說過那樣的話!我當然要繼續餵奶啊,這是我和寶寶的權利!向人事部門抗議未獲處理之後,我決定辭職與公司對簿公堂

令我驚訝,不,震驚的是,成為母親如何在短短數月內讓我變了一個人。寶寶滿月的時候,我接獲ICE的新聞稿,破獲兒童色情虐殺片製作集團,起出光碟中有兩歲男童被送進烤箱的畫面。我看到新聞畫面忍不住就吐了。想起我以前報導過很多類似案子,卻從來沒有感到同樣的噁心與厭惡,我真不敢相信!

最近我經由從前合作的出版社告知,一本我十年前寫的書將重新製作成電子書出版。所以就重新校對了一次,看到我自己寫到在2010年世紀強震後的海地,醫療志工派發配方奶粉給有嬰兒的家庭。我立刻毛骨悚然——在當時的海地,連乾淨的飲水都沒有,我們採訪記者要自己從美國搬瓶裝水去海地用,數日的採訪結束後再把空瓶搬回美國回收。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根本不可能安全地泡配方奶,難怪震後死於腹瀉的寶寶,比死於地震當中的寶寶還多。想起自己身為一個調查記者,當時竟然一點警覺都沒有,我真不敢相信!

當媽以後的我變得既脆弱又貪生怕死,於是改跑醫療與教育新聞。在加州法扶會的律師解決了我的案子並幫我爭取到賠償以後,我也開始在當地的母乳協會當志工。

我的大寶是在母親節前夕出生的,今年母親節,他就八歲了。直到現在,想起成為母親以前的那個曾多聞,我仍然無法相信自己曾經是那樣一個人。但也正因如此,我非常了解這個社會為什麼對母親們缺乏同理心——因為很多事情,沒有當過媽媽就難以體會。

所以,今年母親節,我想對所有的媽媽說:辛苦了!妳做得很好,請不要因為不被理解而感到沮喪。我也想對所有不是媽媽的人說:請體諒一下你身邊的母親們,也許你不知道,但正是因為有了她們,這個世界才不致分崩離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2514788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2 12:2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851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7 19:17
真誠向新聞線上的女戰士致敬!目前台灣大部分的公共場所或百貨公司,都已有集乳空間,也是有識者們不斷呼籲促成。祝有志者事竟成!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5-08 03:33 回覆:
謝謝不敢稱戰士,事實上當了媽媽以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是那麼弱小又貪生怕死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