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是被打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2021/04/16 09:30:17瀏覽3004|回應3|推薦24


圖為情境設計,與真人無涉。感謝小小豬演出。

「我就是被打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用來為體罰辯護的一句話。另一句是:「你就是被打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前者是爸爸媽媽說的,後者是爺爺奶奶說的。我身邊不少朋友,甚至我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都愛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但真的是這樣嗎?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心理發展學家格肖夫教授(Liz Gershoff)從1990年代就開始研究體罰對兒童發展的影響,當年學界討論的重點是「體罰是否會對兒童造成傷害」。

二十年後的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清楚地指出了體罰對兒童身心發展的負面影響。體罰以及其他形式的暴力管教——包括言語暴力與羞辱孩子——都重複地被研究證實與多種行為、情緒、心理、學習障礙有關。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於2018年正式提出官方指南,強烈不建議家長用體罰管教。

儘管如此,很多家長還是繼續打小孩。芝加哥大學調查顯示,雖然34歲以下的美國家長多數不贊成體罰,但是較年長的家長當中仍有超過六成認為「體罰管教有時候是必要的」。這些人當爸爸媽媽時說:「我就是被打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當了爺爺奶奶就對成為新手爸媽的子女說:「你就是被打大的,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也有人說:「不良行為是基因造成的,是壞小孩會被打,不是被打的小孩會變壞。」

但是,格肖夫的團隊用近20年的時間,分析超過一千對用不同方式教養長大的雙胞胎,當中超過400對是同卵雙生。結果發現:兩個基因完全相同的雙胞胎,小時候被暴力打罵的那一個,出現違法行為或反社會人格的機率,都毫無例外地高於那個沒有被暴力對待的。這項研究發表於上個月的心理科學期刊,明確指出暴力管教不但不能得到預期效果,而且會兒童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不是壞小孩會被打,是被打的小孩會變壞。

塔芙茨兒童醫院小兒科的賽格醫師(Robert Sege)說,的確我們都認識一兩個「小時後被打、長大以後活得好好的」人,但是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發生很多事情,「長大後活得好好的」絕對不是因為「小時候被打」,而是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了其他的正面影響。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孩子「活得好好的」,有很多比打小孩更好的教養策略可以採用。我們可以以身作則、可以善用隔離法、可以製造自然後果⋯⋯這些都是經過研究證實真正有效的教養法,而且不必以孩子的身心健康為代價。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61197380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2 20:56

「體罰」要看方法和動機,
若孩子一再做錯,適度的體罰還是有必要。

重要的是,體罰時要基於「愛」;而不是發洩大人的怒氣,
也不可以變成「虐待」或傷害孩子的自尊。

管教時的適度體罰還是有必要的, 您覺得呢?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4-23 09:17 回覆:
關於這一點,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恐怖父母與恐怖情人

愛不是暴力的藉口。如果您告訴孩子,您打罵他是為了他好,就是教他混淆暴力與愛。等他長大了,就會相信傷害自己的人,因為那些人看起來跟爸爸媽媽好像。或者他們會傷害自己愛的人,因為理當最愛他們的爸爸媽媽,就是這樣傷害他們的。

體罰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根本不存在什麼「適度的體罰」。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7:24

我的記憶是從小到大沒有被打過,但很怕父親。我母親說我小時候曾被父親打過,但我完全沒有記憶。

我算是沒有被打過而長大的人,但仍然很怕暴力。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4-22 09:50 回覆:
沒有被打過的孩子性格比較和平,反而是被打大的孩子傾向用暴力解決事情!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6:37
我也是被打大的,而且不少時候還餓過肚子。但所幸也同時遇到了其他較理性的長輩或鄰居,受到過一些較正面的教誨。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4-22 09:49 回覆:
辛苦了。我也是被打大的,有一次逃走在外遊蕩,被警察叔叔請吃牛肉麵後送回家。現在想想,那時候兒少保護實在缺乏,換作是現在,警察看到被打成遍體鱗傷的孩子,不可能再把他送回家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感謝當初幫助我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