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之爭背後的心理學
2021/02/11 11:07:28瀏覽5914|回應2|推薦33

前段時間,我因為胃潰瘍發作,在醫生指示下照了胃鏡。過程中醫師提到,有些胃疾與遺傳有關,如果發現某些癥狀,建議我通知兄弟姊妹都去檢查。幸好,檢查結果只是輕微的胃竇炎,並沒有什麼前期癌病變或其他需要警覺的症狀,我著實鬆了一口氣。

後來我想起這件事,發現自己不是為了檢查結果本身感到安心,卻是為了不用去聯絡妹妹而放心。這讓我很難過:我跟妹妹的關係冷淡,要聯絡她們對我而言有點為難。而手足疏離,真的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

有四年的時間,我們的大寶小小豬是家裡唯一的小孩。面對旁人「要再生一個來給他作伴,不然獨生子會孤單」的勸生之詞,我總覺得隨緣就好,倒不是排斥生二寶,而是基於個人的童年經驗,我認為手足不一定能相伴,獨生子也不一定就孤單。

小小豬四歲半的時候,我們又有了二寶迷你豬。想到自己小時候從來沒有感受過手足相伴的快樂,成年以後的姊妹關係像一本爛帳令人精疲力盡,我真的不想讓我的兩個寶貝重蹈媽媽和姨姨的覆轍,於是藉由跑教育新聞之便,好好向專家們請教了手足相處的心理學。

我學習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手足爭吵其實是非常普遍而且完全正常的。新罕布夏州立大學研究發現, 未成年的兄弟姊妹,平均每小時發生八次衝突。賓州大學人類發展學教授芬伯格(Mark Ethan Finberg)說:「童年前期與中期的手足衝突尤其激烈。」他也在其著作中寫道:聖經《創世紀》是「西方心理學的起源」,當中充滿了手足間互相嫉恨甚至謀害對方的故事,例如該隱和亞伯、雅各和以掃。

我學到的第二件事,就是手足衝突是可以管理的,手足關係是需要經營的。新澤西學院心理學教授維沃納(Jeanine Vivona)說:「手足競爭可以說是生命中最真實的一個部分。身為有手足的人,或者數個孩子的家長,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去經營這種關係。」並指出每一對兄弟姊妹都會爭吵,但爭吵不代表關係不好,童年時期手足間的緊張會不會延續成終身的不睦,父母的態度有決定性的影響。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與妹妹的疏離,是童年時期頻繁爭吵甚至打架的後果。但靜心檢討,再對照專家說法,發現並非如此。我與妹妹關係不睦,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學會和解;當發生衝突時,爸爸媽媽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處罰我,因為「大家一起玩,只要有人吵架,就是姊姊沒有照顧好妹妹」;最糟糕的是,我的爸爸媽媽喜歡用羞辱的方式處罰我,經常命令我跪下,對我拳打腳踢一番,再指著我對妹妹們說:「妳們不要像這個廢物一樣!」更令我在妹妹們面前抬不起頭來,討厭與她們相處。

童年陰影仍然如夢魘纏身,但我至少可以讓傷害到自己為止。從迷你豬會爬開始,兄弟間的大戰就沒停過。我總是提醒自己:不必阻止孩子們吵架甚至打架,但要引導他們從中學習。每次兩隻小豬衝突過後,江小豬我都會舉行一個「和好時間」,讓他們想想對方的好,重新做好朋友。

我照胃鏡那一天,因為麻藥的副作用,回家後有些身體不適,吃過晚飯就躺在床上。迷你豬爬上床來亂跳,嚷著叫我講故事,小小豬拉著弟弟的手說:「媽媽不舒服,哥哥講故事給你聽吧!」說著,便把迷你豬帶走,讓我好好休息。第二天晚上,迷你豬就不要聽我講故事了,因為「哥哥講得更好聽」。我有點沒面子,但又覺得好欣慰!兄友弟恭不是理所當然,好好經營才有相親相愛的關係。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及《SnapAs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6346404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23:09

看到令尊令堂竟然會「用羞辱的方式處罰我,經常命令我跪下,對我拳打腳踢一番,再指著我對妹妹們說:「妳們不要像這個廢物一樣!」更令我在妹妹們面前抬不起頭來」,真為您感到難過。啜泣

許多父母以為類似的嚴厲方式可以激勵孩子更優秀,殊不知在孩子「優秀」之前,需要克服多少心理的障礙!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得到一些啟發。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2-27 06:14 回覆:

我的姑姑看到這篇文章,寫信告訴我說,我爸爸小時候也經常被拳打腳踢,被爺爺奶奶打了以後就打姑姑出氣,長大以後兄妹之間也沒有手足之情。我爸爸對爺爺奶奶也頗有怨言,但是不會反省,自己當了爸爸,又重蹈上一代的覆徹。

我也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看到,尤其是在威權教育下長大的一代,不要再複製這種教育方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1 15:50
手足情深天注定
但也会兄弟鬩牆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2-18 06:48 回覆:

手足情深是基因

兄弟鬩牆是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