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我的愛哭的兒子
2020/11/20 05:54:22瀏覽4548|回應4|推薦30

親愛的小小豬,

你又哭了。

接你放學的路上,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正在報導哥斯大黎加的海龜蛋被非法偷取、當作珍饈送上餐桌,使已經瀕危的海龜處境更加艱難。

我知道你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孩子,所以我趕緊把收音機關掉。但是你已經聽見了,並且強烈表示關切。你大聲而焦急地說:「海龜的寶寶要被吃掉了!有沒有人去救他們?我們可以去救他們嗎?」你重複了幾遍,然後你哭了。因為車上只有我和你,你毫無顧忌,大聲地哭了起來。

你是一個愛哭的孩子,並且不知何時已經在親友間得了「愛哭鬼」的綽號。因為你剛好是一個男孩子,而我們的社會不知為何更不能接受男孩哭泣,所以你就開始聽到「這孩子真懦弱」、「真是玻璃心」之類的批評。

今天,媽媽想告訴你,眼淚不是懦弱,也不是玻璃心的表現。你既不懦弱,也不玻璃心。相反的,你既勇敢又強韌。你三歲的時候,看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馬修風災募款的宣導短片,哭著讓媽媽掏出信用卡來捐款。你五歲的時候,為了請求甜甜圈公司不要把形狀不夠圓的甜甜圈丟掉、請他們改把這些甜甜圈捐給食物銀行,連續寫了三封信,即使被拒絕也不氣餒。你六歲的時候,做了一個「救救北極熊,接送小孩時請不要讓您的引擎怠速」的標語貼在弟弟校門口,因為成效不彰,你動腦筋做了好多不同版本的海報,不論如何都不放棄。

你發現了嗎?你的眼淚,每一次都會帶來美好的改變。這一次,你因為海龜蛋被偷而哭,然後你透過自然基金會收養了三隻海龜寶寶,並且把捐款得到的填充海龜玩偶紀念品送給弟弟當生日禮物。如果不是你,媽媽我,還有爸爸、弟弟,根本不會去關心瀕危海龜的處境。

你有一顆柔軟的心和一個純淨的靈魂,所以你對任何事物的感受都很強烈。我希望你明白:這是你的超能力,不是你的弱點。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孩子,所以不要壓抑你的感受。你不需要去治癒每一個你遇見的人,但你有責任在人生的長路上保持你仁慈的天性。親近真正欣賞你、感謝你的人,遠離那些只想利用你的仁慈、或者只會嘲笑你、對你的熱情潑冷水的人。不要讓任何人說你懦弱,因為你並不懦弱。即使只有七歲的年紀,你看得遠,想得多,是媽媽眼中宇宙間最珍貴的寶石——這就是為什麼你的名字叫做Jade。不論你去哪裡,請記得永遠不要停止發光發熱。

永遠無條件愛你的 媽媽
Nov 20, 20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53494829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5 10:05

欣賞~

純淨可愛的孩子和

視野開闊的好媽媽!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1-01-19 02:18 回覆:

謝謝~但願孩子永不失此時的熱誠。

至於我自己,不敢說視野開闊,但至少要學習透過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3:58
小小豬是個有慈悲心的可愛孩子,將來對世界一定能有巨大的貢獻 讚啦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11-21 07:24 回覆:
承您吉言,我願他永不失去此時的仁慈。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1:24

妳有一個心腸柔軟善良的孩子

而妳的孩子有一個懂他愛他的媽媽...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11-21 07:24 回覆:
謝謝,我會一直盡力去幫小小豬找出適合他的表達自我的方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1:23

您這篇文章 讓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好棒的小小豬 有顆這麼溫暖善良熱愛世界萬物的心

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因為愛讓世界看見希望

您的教養方式 也很棒 值得為您喝采 小小豬的未來絕對會持續發光發熱的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11-21 07:23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鼓勵,讓我好感動!

在另篇寫小小豬性格的文章裡,有人留言罵他「娘炮」,

另我擔心性情柔軟的男孩,在未來的日子裡將遇到性別刻板印象的種種挑戰。

謝謝您溫暖的話語,我會跟小小豬分享,讓他知道有人欣賞他的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