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泌乳記
2019/12/07 11:05:47瀏覽7949|回應0|推薦17

迷你豬18個月大時就自動離乳了,那是我乳房良性腫瘤手術數週後的事。那實在不是我希望的。我計畫讓迷你豬跟他哥哥小小豬一樣,吃上至少兩年的母乳。但手術後哺乳疼痛不堪,奶量也銳減。他大概感覺到了我在哺乳時的不適,或是對空空如也的乳房感到喪氣,於是自己結束了吃母乳的日子。這讓我非常失落。 

就像他毫無預警地離乳,他又毫無預警地重新含乳。這一切都是在過去一個月內發生了。

迷你豬現在已經兩歲,而且幾乎半年沒吃母乳了。上個月我帶他回台灣出差三週。也許是因為長途飛行太辛苦,也許是因為文化衝擊太強烈,他顯得很不安。雖然我準備了很多安撫玩具,在飛機上他仍然不願意自己坐。在台北的第一個晚上,他吵著要奶奶,我裝了一杯牛奶給他,但是他拒絕,鑽進我懷裡試著要吃母奶。最後他終於成功含乳,這是六個月以來的第一次。

之後,他在想睡覺或是剛睡醒的時候常常要吃母乳。這很常發生,因為時差的關係他夜裡頻繁醒來,白天常常想睡。我讓他含乳,雖然我的乳房裡早就沒有奶了。但是,我想,哺乳不只是為了吃奶。我的迷你豬在海外不熟悉的環境裡需要安慰跟親密接觸。

然後,令我驚訝的是,我的身體又開始泌乳了!我可以感覺到乳房脹奶。到了第三週,迷你豬吃著一邊的乳房時,另一邊的乳房甚至會滲奶。這太驚人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身體在歷經乳房手術、半年不曾哺乳之後,還可以重新泌乳。

我聽說過再度泌乳(relactation),但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再度泌乳的神奇。這經驗太美好了,不能不分享。女人的身體是很神奇的,而再度泌乳是絕對可行的。這裡是關於再度泌乳的一些知識:

  1. 「再度泌乳」是一個兩階段的過程:第一,你要教(或者重新教)寶寶如何含乳,並且習慣含乳。第二,與此同時你要建立(或者重新建立)泌乳量。為了建立泌乳量,乳頭需要得到充分刺激(經由寶寶含乳、手動集乳或者兩者並行)以及定時排空乳房(當開始泌乳以後)。
  2. 如果寶寶願意含乳,定時經常哺乳(就算寶寶只是剛開始學習含乳)會很有幫助。四個月或以下的寶寶比較容易學習重新含乳。 如果媽媽此前(產後四到六週之間)奶量穩定,也會讓重新泌乳的過程更輕鬆。但是,就算是較大的寶寶、一開始奶量不穩定的媽媽(迷你豬和我就是哦!)也能成功。就算媽媽奶量不穩定,寶寶仍然能夠得到母乳餵養的各種益處。
  3. 那萬一寶寶不肯含乳呢?請繼續努力,瓶餵好幾個月之後重新含乳成功的寶寶也是很多的!

**圖為剛回到美國與時差奮戰的迷你豬與我。感謝小小豬拍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118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