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入選聖地牙哥市立圖書館作家聯展
2019/03/07 07:14:27瀏覽4376|回應0|推薦24

曾小貓著作入選聖地牙哥市立圖書館作家聯展

為什麼學生普遍不會寫作?所有關於寫作教育的分析,都有相同結論:孩子們練習寫作的機會太少。美國小學生在校的時間只有百分之十五用於寫作練習……即使是高中,學生練習寫長篇文章的機會也不夠多。

那麼美國教育界採取了哪些行動來改變寫作教育?得到了哪些成效?

本書探討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

  1. 寫作很難教,因為每個學生需要的指導都不同,教師需要先學會如何教寫作。
  2. 寫作的第一課,不是起承轉合,而是認識讀者、針對讀者發表意見。 
  3. 拋開套公式寫作法,用對了寫作方法,便能激發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寫作並非只是語文科的事,各科教師都應該能夠指導學生跨科寫作。 
  5. 改進寫作教育,就從最基本的「作文題目怎麼出」、「作文作業怎麼評量」改起。 
  6. 讀寫教育改革,需要由基層教師開始,由下而上,才能成功。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找回被忽略的R:wRiting 作文爛?這不是學生個別的困境,而是國家需要面對的教育課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507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