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性教養,讓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
2019/01/20 11:56:01瀏覽3605|回應1|推薦25

年前,我有機會為《少女心事解碼》以及《同理心才是孩子成功的關鍵》兩本書寫導讀序;剛好,這兩本書都由知名兒少心理專家楊俐容老師寫推薦序、擔任書腰推薦人。從那時候起,我就非常關注這位主張「適性教養」的兒少心理名師。

我有兩個寶貝。哥哥小小豬內向、敏感而固執,弟弟迷你豬開朗、隨和但遲鈍。例如,在家族聚會的場合上,小小豬堅持不肯在親戚面前表演歌舞,即使拿出紅包、禮物利誘也不為所動,結果惹惱了長輩,原本開心的聚會變成以長輩罵小孩收場。還不會表演的迷你豬卻很懂得湊趣,不管誰抱都笑得可愛,就算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只要拿出新玩具,就可以立刻讓他忘記自己的生理需求。

於是,在親友之間,迷你豬當然比小小豬受歡迎多了。但是,做媽媽的我,總是對小小豬多了點心疼,我不希望強行去改變他的人格,而希望引導他坦然面對自己、珍惜自己的特質、發揮自己的長處。

發現楊俐容老師的適性教養學說以後,我陸陸續續看了些老師的文章,覺得很有收穫。最近更是挖到寶——親子天下推出楊老師的【適性教養學線上育兒課程】,在兩小時當中,教父母掌握九種天生氣質、如何對孩子有正確的期待、如何在實作上因材施教,課程最後還有「彩蛋」:給爸爸媽媽的氣質測驗,引導爸爸媽媽從孩子與自己的氣質出發,成為孩子的好麻吉。

根據老師的九大氣質分類,小小豬是一個「趨避性偏避」、「反應強度大」、「堅持度高」,所謂歹飼育的性情兒。迷你豬則是一個「趨避性偏趨」、「適應性高」、「情緒本質正向」,好飼育的安樂兒。

像小小豬這樣的孩子,要幫他找到適合的方式來抒發。從小,小小豬看到路邊被踩扁的蝸牛、電視上為災難募款的廣告,都會傷心哭泣,久久不能釋懷,但又說不出口。我們慢慢引導他,一開始用畫畫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學會寫字以後配合簡單的文字來表達。最近我們終於有了小小的成果,從前一有不如意就自己趴在地上哭很久的小小豬,之前在甜甜圈店裡看到甜甜圈被丟掉的時候,竟然主動提出要嘗試寫信給甜甜圈公司,而不是趴在地上哭。雖然只是小小的進步,但卻是媽媽教養路上的重大勝利呢!

上了楊老師的適性教養學,體會更深,也學到像迷你豬這樣好性情的孩子,雖然好照顧,但更不能忽略他,要教育樂天的孩子同理別人的憂傷,也需要費一番心思。課程中的爸媽氣質測驗,更讓我恍然大悟:測驗結果,原來我跟小小豬很像,都屬於趨避性偏避、反應強度大、注意力分散度低、堅持度高的「歹飼育」小孩。難怪我會那這麼心疼他呀!

回首我的成長過程,我的父母面對我這個「壞孩子」,唯一的管教方針就是痛打一頓。那是上世紀八〇年代,情緒管理、教養知識都不普及,小時候的我對父母又怒又怕,但回想起來他們或許只是因缺乏知識而束手無策吧。如果當年就有楊老師的適性教養學該多好呢!

鄭重推薦楊俐容老師的【適性教養學線上育兒課程】給所有的爸爸媽媽們,學習真正接納孩子的特質,幫助他成為最美好的自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4265912

 回應文章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31 08:15

不太欣賞你的教養方式ㄋ ㄟ

上一代的打罵教育固然不好

但是你的教養方式只怕會教出天真善良又單純的娘炮

這絕不是好事

等他長大了.不論是在學校/軍中/職場...這樣教出來的小孩都會很危險....宛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古人的智慧值得我們借鏡:中庸之道 過猶不及都不好

我主張虎爸虎媽鐵血教育(但不是痛打一頓).這樣才能教出勇敢自信強悍又獨立的小孩....將來才能應付人生中種種殘酷的考驗

可惜台灣被日本的文化殖民太久荼毒太深了.像我最不喜歡台灣人常掛在嘴上的"不好意思"其實就是學日本人的"SU-MI-MA-SEI"

看來只有等10年後跟祖國統一.實行一國一制.讓老共徹底改造台灣的教育/社會/文化.....讓台灣從日本的花美男畫眉瘦弱娘炮文化改造成中國的精悍短髮硬漢TOUGH GUY文化

別吃驚.這可是我的肺腑之言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02-13 03:11 回覆:
我期望孩子能面對世間殘酷,但不失去讓世界更好的熱誠。這兩者並不衝突。謝謝您的多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