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小心肝」哺乳——哺乳有益媽媽心臟及肝臟健康
2019/01/17 08:30:11瀏覽2286|回應0|推薦17

說到母乳餵養的益處,我們通常會想到母乳讓寶寶更健康,包括提供寶寶最好的營養、最強的免疫力。但有兩個研究顯示,哺乳不只是對寶寶好,也讓媽媽更健康。

一個研究發現母乳餵養有益媽媽的心臟健康——除了心理上溫暖的母嬰交流以外,還有生理上可見的益處。

母乳餵養可以降低媽媽發生高膽固醇、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這個研究發表於2017年的美國心臟醫師學會期刊,發現哺乳幫助降低媽媽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且其影響會一直持續到生產多年以後。但是這個研究並沒有指出背後的原因,但研究員指出,可能是因為母乳餵養幫助婦女減去產後多出來的體重,幫助產後的身體迅速恢復健康代謝。

紐約大學Joan H. Tisch婦女健康中心醫學主任Neica Goldberg醫師說,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哺乳時釋出催產素(oxytoxin)荷爾蒙,讓媽媽的血管放鬆。

「也很有可能是母乳媽媽通常都有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Goldberg醫師說:「她們通常吃得較健康,較常運動,而且通常會為寶寶和自己的做較為健康的選擇。」

另一個最新研究則發現,母乳餵養可以避免媽媽罹患肝臟疾病。

這個研究是我們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及凱薩醫院的朋友做的。研究結論是,母乳餵養至少六個月的母親們,日後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機率會減少。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肝病學期刊,研究規模很大,研究員追蹤參與研究的媽媽們長達25年。在844名參與研究的婦女中,32%母乳餵養不到一個月,25%母乳餵養一到六個月,43%母乳餵養六個月以上。

當這群婦女49歲時,當中6%已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但引起關注的是,母乳餵養六個月以上的媽媽們,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機率,比其他媽媽低了52%。

與同事們討論這個研究成果的時候,我順便教我的美國同事們兩個中文字:「心」和「肝」,加起來是「心肝」,也就是「寶貝」的意思。大家都笑著說中文真奇妙。可不是嗎?媽媽們,為我們的「小心肝」哺乳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236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