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槍口下的美國校園
2018/04/10 01:37:36瀏覽4338|回應0|推薦22

台灣藝人孫鵬與狄鶯的18歲獨生子孫安佐在美國賓州當交換學生,因揚言要在5月1日攻擊其所就讀的邦納普倫德加斯特天主教高中(Bonner & Prendergast Catholic High School),遭到逮捕,在台灣社會引發廣泛討論和關注。

在美國,本案也引發相同的關注--美國人當然不認識狄鶯,我們議論的是,為什麼隨便一個未成年(美國法律以21歲為成年)的交換學生,可以如此輕易的取得武器,揚言攻擊學校?

承辦本案的上達比(Upper Darby)警局警察總監邁克爾·奇伍德(Michael Chitwood)在記者會上說明,孫安佐用學校的iPad,在網路上找到如何購買AK-47及AR-15兩種步槍,並對同學誇耀說自己將對學校發動攻擊。警察搜索其住處,起出軍式防彈背心、可攜帶子彈的背包、加裝瞄準器的強力十字弓及七枝弓箭、可用於AK-47及AR-15的支架、20發九釐米子彈等物品。

奇伍德說:「當你可以輕易取得這些物品,而你甚至不是美國公民⋯⋯這個系統肯定出了什麼問題。」

這個系統肯定出了什麼問題。我兒小小豬今年四歲,剛開始上幼兒園。他們有消防演習、地震演習,最近學校開始考慮「防壞人演習」。

防壞人演習。這是美國各中小學都有的演習,教孩子當瘋狂槍手衝進校園掃射時該怎麼辦。現在連幼兒園也要開始演習了。小小豬只有四歲,他已經接受了「每天在學校裡,都可能有壞人衝進來掃射」這個事實。班上的家長最近在團購防彈書包,因為沒有人知道我們早上送孩子去上學,他們下午能不能活著回來。防彈書包可能可以增加他們活著的機率。

三月還沒過完,今年美國已經發生了18起校園槍擊事件。平均每個星期有1.4起槍擊事件。在情人節當天造成的佛羅里達槍擊案過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發表公開聲明,譴責美國政府的「不作為」威脅兒少安全。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六,全美學生發起「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呼籲嚴控槍枝。 對此,川普政府表示教師應該配槍以維護校園安全。問題是,本月稍早加州和喬治亞州都發生老師開槍打傷學生的事件。迄今白宮方面沒有其他回應,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Paul Ryan)甚至規避最簡單的加強背景調查問題。

最近有一天,我去接小小豬下課的時候,他正和朋友玩遊戲。他的好友作勢開槍,小小豬慘叫一聲後倒地。我走過去:「你們在玩什麼?」

小小豬說:「我們在玩蝙蝠俠!現在輪到我當小丑,所以我被打死了。」

他的好朋友接著說:「對,我們在打壞人!」

我還沒回應,一旁的老師立刻對這兩個孩子說:「噢不,不要打壞人——記得我們說的嗎?看到壞人要躲起來,知道嗎?打壞人是警察伯伯的事,不是小朋友的事。」

兩個小男生頓時洩了氣:「知道了。」

我真的覺得很悲傷。我不想我四歲的兒子覺得「世界上有很多壞人,壞人會拿槍打死我們,但是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躲起來」。今年稍早,我去信給我們選區的眾議員,請求重視槍枝問題。我把國會的回信唸給小小豬聽。我給他看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譴責政府的視頻。我告訴他,星期六他在在上中文學校的時候,有很多哥哥姊姊走上華府的街頭,敦促白宮嚴控槍枝。有很多大人在想辦法,在行動。我們希望我們會成功,但如果我們失敗了,也請不要氣餒。請一定要繼續努力,因為這個世界上雖然有壞人,但有更多跟你志同道合的人。

本文原載【親子天下】,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槍口下的科羅拉多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14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