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為別人的孩子集乳
2018/02/23 06:14:17瀏覽5079|回應0|推薦26

母乳媽媽的日子很長,歲月很短。不知不覺,四個月大的迷你豬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最近開始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也在小兒科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淺嘗副食品了。

之前,迷你豬一直是純母乳餵養,我的乳房在寶寶規律的吸允刺激下,奶量一直很豐沛。胃口很好的迷你豬,嘗試副食品以後,奶量略有下降;看著一冰庫的冷凍母乳,我真切地感覺到寶寶真的長得好快,心中既歡喜又有絲絲惆悵。

我可以不必再定時集乳了。但是,經過思考,我決定繼續在「母乳工廠」打卡上班。之後,我通過了一系列的健康檢查以後,並在這個星期我打包了一箱冷凍母乳,送去北加州母乳庫

很多人會問,配方奶很方便,為什麼要捐母乳呢?誰會需要捐贈的母乳呢?

的確,對於健康的、足月的寶寶來說,餵配方奶當然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捐母乳,主要為了是救助器官或組織不成熟的早產寶寶。以美國為例,每年有20萬個早產寶寶出生。對重症早產寶寶而言,母乳不只是最好的食物,更是救命的良方。早產兒的第一大死因是壞死性結腸炎(NEC),而母乳餵養是預防壞死性結腸炎最好的方法。母乳含有防止及治療壞死性結腸炎的成分,目前不是任何市售配方奶所能複製。

壞死性結腸炎是一種最終會導致器官衰竭的腸道炎症,患上壞死性結腸炎的嬰兒需要住在嬰兒重症加護病房(即俗稱的保溫箱)裡長達數月,歷經多次手術除去壞死組織,可能引起多種併發症,以及終身的後遺症。每一個病例的醫療成本可能高達100萬美元,其過程帶給父母和嬰兒的痛苦更是難以估計。

致力於母乳衛教及哺乳支援的非營利團體Best for Babes指出,以純母乳餵養早產兒,可以降低壞死性結腸炎罹患率達79%。當早產兒母親泌乳不足的時候,捐贈的母乳可以救寶寶一命。

正因如此,母乳買賣在過去幾年成為風行的新興企業。目前在美國,每盎司母乳的市價是2.5元美金(約75元台幣),母乳因此被稱作「液體黃金」。有一家叫做Prolacta Bioscience的生物科技公司,專營母乳買賣,年營收達4600萬美金(約13.5億台幣)。他們購買、消毒、轉賣母乳,並研發其他的母乳產品。在醫院裡,虛弱的早產寶寶可以靠著Prolacta製造的、以母乳為原料的配方奶,得到良好的營養。現在Prolacta賺了錢,可以研發更多母乳產品了。

但是這種商業行為取代傳統非營利組織角色的情況,實在令人無法樂觀。Prolacta的產品的確可以幫助早產及重症寶寶恢復健康,但是其產品非常昂貴,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另一方面,這類公司出價收買母乳,吸引本來可以捐乳的媽媽轉而賣乳,使得全國非營利母乳庫陷入空虛窘境,更使家有早產重症寶寶、必須依賴捐贈母乳救命的尋常百姓家陷入困境。

目前全美共有15家合格非營利母乳銀行,無償提供家有早產或重症嬰兒、奶水不足的母親捐贈母乳。這些母乳銀行長期以來致力於拯救重症嬰兒,依據嬰兒的需要、而非其家庭經濟能力,來決定提供捐贈母乳的優先順序。當母乳變成生意,變成只有富貴人家才能負擔的奢侈品,這些母乳銀行失去捐贈者,無法提供足夠的捐贈母乳給真正有需要的寶寶。買賣母乳風行已經導致北美地區母乳銀行庫存嚴重不足,本月稍早加州母乳庫並緊急呼籲全國媽媽捐奶

母乳是愛。愛是用來分享的,不是用來賣的。親愛的媽媽們,如果妳跟我一樣幸運,能生產比自家寶寶所需更多的母乳,請考慮捐奶。捐奶一袋,可以救人一命。可以聯繫以下單位:
北美母乳銀行協會
台北市和平醫院母乳庫
台中醫院母乳庫衛星站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046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