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米夫妻修煉記
2018/02/14 03:44:42瀏覽4548|回應1|推薦37

江小豬和我踏入婚姻的殿堂,今年已經第十年了。不久前的結婚週年紀念日,我有感而發,寫了一篇〈貧賤夫妻奮鬥記〉,意外地得到很多讀者朋友回饋。有人送上鼓勵:「祝堅強的團隊天天幸福美滿!」也有人不以為然:「你們只是運氣好。」最多人問:「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夫妻如何不為錢吵架?」

大哉問。貧賤夫妻如何不為錢爭吵,這是個難題。不過,這個難題的答案也很簡單。江小豬和我都相信,不論貧富貴賤,夫妻對於財務規劃一定要有共識。而且這個共識要堅定,不能聽別人說兩句話就動搖了。這裡所謂的「別人」,包括彼此的親朋好友,甚至雙方家長。

很多人說,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江小豬和我卻認為,結婚在很多方面,其實也只是兩個人的事——兩個成年人,決心要成家,就要有思想準備,日子過得是好是歹,都得兩個人自己負責,不能賴別人,哪怕那個「別人」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親友長輩當然會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但接不接受這些意見,小夫妻自己必須有主見。畢竟日後如果生活過得不如意,小夫妻也必須自己承擔,不可能去找那些出意見的人算帳。

江小豬跟我結婚的時候,沒戒指、沒房子、沒聘禮、沒嫁妝,但我們都不覺得有什麼缺憾。因為我們都相信,我們是兩個平等的人,共同建立一個新的家庭,他沒有「娶我回家」,我也沒有「嫁進他家」,既然如此,又何須什麼嫁妝聘禮呢?

我的好閨蜜見狀,都替我打抱不平:「什麼男人嘛,求婚連個戒指都沒有。」後來,我們買了房子,我的好閨蜜又紛紛下指導棋:「應該叫他先補個鑽戒給妳!」再後來,我們有了小小豬,公婆來訪,看到江小豬幫寶寶洗澡,婆婆說:「家裡賺錢多的人還要幫小孩洗澡,老婆除了餵奶什麼都不會。」回台灣探親的時候,小豬想去理髮,問我拿錢,婆婆又說:「連剪頭髮的錢都要管,真受不了。」

這些雜音,在我們近十年的婚姻生活中,真是多不勝數。但江小豬和我絕不讓這些雜音影響到我們的共識。我對閨蜜們說:「跟我結婚不需要戒指,想買什麼我們婚後一起賺。先買房子、再補戒指是我們夫妻討論好的,妳們不要這樣說我先生。」

江小豬也對他媽媽說:「我們夫妻有我們夫妻的分工和財務規劃,您就不要擔心了。也請不要批評我太太,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我們一起決定的。」我們真的相信,欲修得神仙眷侶,需做得柴米夫妻。能做得柴米夫妻,就算一生貧賤,也能鹿車共挽。江小豬跟我從相遇到戀愛到走入婚姻,迄今十五年。我們不是沒吵過架,但還真的沒有為錢吵過架。

我們夫妻的種種,今年四歲的小小豬看得最清楚。有一天,我去接他放學的時候,他展示給我看他的畫作:「媽媽你看,我畫了妳跟妳最愛的人。」「我最愛的人?是你嗎?你怎麼比我還高?」「這是爸爸啦。」

「喔~媽媽也很愛小小豬呢。」「我知道啊。下次再畫。」

時值情人節前夕,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天下柴米夫妻都成神仙眷侶。

延伸閱讀:
貧賤夫妻奮鬥記
「壞媽媽」
讓傷害,到我為止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0244745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3 12:11
那對咖啡杯說明了一切。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9-10-16 04:28 回覆:
哈哈那是江小豬送的情人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