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我即將出世的兒子
2017/10/09 03:39:08瀏覽4066|回應1|推薦37

親愛的迷你豬,

今天是星期日。如果我們計算準確的話,明天這時候你已經來報到了,可我們還沒想好你的名字。就先叫你迷你豬吧。為什麼叫迷你豬?是這樣的——你爸爸大學時代曾經有個渾號叫江牧豬,我都叫他江小豬。所以你哥哥叫小小豬,你就叫迷你豬了。

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出身,但我衷心希望你會喜歡自己即將出世的這個家、這個時代、這個世界,在其中好好長大。所以,讓我來告訴你一點關於我們這個家、這個時代、這個世界的事情。

我們是一個移民家庭。十四年前,你爸爸跟我,各自拉著一皮箱的衣服、一皮箱的書,來到美國,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學生時代,我們常常只吃醬油拌飯當一餐。剛結婚的時候,我們住在一個只有一個房間的小公寓裡,房裡只有一張床墊,廳裡用一個大紙箱充當書桌兼餐桌。但你可以出生在有五個房間的大房子裡,有漂亮的院子,光亮的實木地板。現在我們的桌上永遠有當季的水果,每年都去棕櫚泉度假。這些都是你爸爸和我,滴下汗珠用我們自己的兩雙手一點一滴攢來的。在你即將出生的這個時代、這個世界,你會看到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但是不論時代怎麼變,腳踏實地的人一定會得到應得的報償。我希望你會永遠記住這一點,不論在如何艱困的環境下,都不要氣餒。

說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你爸爸總是告訴你哥哥,說媽媽是我們家唯一的女生,我們要一起照顧媽媽。有些人會笑爸爸,這是一個講究女男平權的時代,為什麼還要教兒子照顧女生?事實上是,即使是在這個時代,性別不平等,包括女男同工不同酬、婦女產後在職場受歧視的現象,仍然是非常普遍的。我四年前生下你哥哥後,為了維護在工作場合集乳的權利,甚至與公司對簿公堂。雖說生男生女一樣好,但在你哥哥、和你的性別揭曉時,我都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我的兩個寶貝都是男生,不用經歷職場婦女的育兒困境。但是我期待你們倆都成為有擔當的男人,如果你不能投身平權運動,便要矢志照顧弱者。

你爸爸和我生兒育女,是希望我們的孩子長成正直的人,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世界。你生在一個弔詭的時代:人工智慧崛起,但人性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重要;唯我獨尊的價值觀當道,但同理心從來沒有比現在更重要。你在我肚子裡的九個月間,我剛好在寫一本談讀寫教育的新書,書的截稿日跟你的預產期剛好是同一天。如果胎教真的像某些人宣傳的那麼有效,那麼你應該會是一個愛書的孩子。媽媽不能陪你一輩子,但在未來我們相處的日子裡,我會努力在你心中種下一棵閱讀樹,讓這棵樹開枝散葉,在我不在的日子裡,還能繼續庇護你抵禦世間的焦荒,滋養你的人性,讓你從中得到新的觀點與同理他人的能力。

你在我肚子裡33週大的時候,南加州的華文親子雜誌La JaJa採訪我,談我對教養的看法。看到採訪側錄時,赫然發現那些其實都是我想對你說的話。這就把媽媽的挺肚專訪放在這裡,等你長大以後看。

歡迎你來當我們的寶貝。

永遠無條件愛你的 媽媽 Oct 8, 2017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875279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3 21:31
恭喜🎊
迷你豬只比我的小孫女晚幾天🙂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11-10 06:13 回覆:
哇~恭喜看雲姐又當祖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