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旗袍是一種文化
2013/11/18 17:57:35瀏覽940|回應0|推薦4

    文/小帥帥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其中服飾代表了一個民族一個時期的文化潮流,從漢服到如今的T恤牛仔褲,離我們最近的女性服飾文化就是旗袍,甚至這幾年的世界各地服裝秀上都有來自旗袍文化延伸。今天小帥帥就說一下關於旗袍的那些事。

旗袍代表了整個20世紀的中華服飾文化

  旗袍源於滿族女性傳統服裝,在20世紀上半葉由民國漢族女性改進,由中華民國政府於1929年確定為國家禮服之一。民國以後,上海、北平等地的漢族女性在其基礎上予以改良,成為民國知識女性標准服飾之一。1949年之後,旗袍在大陸漸漸被冷落,尤其文革中被認為封資修象征大量毀壞。改革開放以後重新恢複為中國民族服裝代表之一。

旗袍是同時期中山裝的妹妹

  旗袍於近幾年也逐漸被年輕人接受成為新時尚,也有越來越多的女大學生身著旗袍,成為文化傳承人。其實旗袍可以稱之為中山裝同一時期的“胞妹”。

越南女孩子身穿的“奧黛”

  今天的旗袍:逐漸發展為無袖旗袍,有袖旗袍,以及短包開叉旗袍,和長包不開叉旗袍,等等。這裏也要說一下越南民族服飾“奧黛”,其實奧黛也是旗袍的延伸,奧黛是越南旗袍,試想多年前台灣大街小巷的越南新娘廣告,畫片中的女子穿著的正是越南旗袍。相比大陸旗袍走向開放國際化風格,越南則將旗袍更為嚴謹的傳承下來,越南旗袍的特點是旗袍兩側從腰部就開叉,但為防止男子偷窺,越南女子即使有穿奧黛,下身旗袍包裹下也會穿一條褲子(通常為白色),縱使台風吹過,你也別想看到旗袍內的一絲肉色。

  再說歐美旗袍:中華文化遍布世界各地,各地的唐人街都能看到比較中西合璧的文化,而旗袍也特色百出。比如:法國的設計師常常會將旗袍以黑白純樸質色搭配,體現自然之風。而美英則更偏向多文化的融合,百花齊放的特色讓旗袍更五彩斑斕。

  小帥帥個人見解,歡迎大家交流探討中華文化,小帥帥個人文章轉載請注明出處,小帥帥的skype:longersing

     小帥帥更多關於文化的文章:《大陸一些有趣婚俗》《大陸切糕文化》《大陸遊客臺灣自由行下的言行舉止》《臺灣朋友所不知道的雷鋒精神》等等,希望你喜歡。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951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