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麽大陸富裕之後仍需要提倡雷鋒精神
2013/10/07 15:38:15瀏覽508|回應1|推薦3

  到過大陸旅遊的朋友可能有聽過“學習雷鋒”四個字,初到大陸很多朋友都不明白為什麼這四個字會常常被大陸同胞提起,是一種信仰?還是一個名人?其實雷鋒的故事我從兒時也熟知,但其真實性卻不得而知,畢竟我出生的時候,雷鋒已經只剩下精神流傳在教育領域了。

雷鋒的形象

  雷鋒是誰?

  雷鋒是一個熱心做好事,做好人,熱心幫助他人的軍人。大陸專門為雷鋒設立了學習雷鋒的節日“每年的3月5日”,在我們小時候,那一天你去大街上,會有許多免費的東西,比如乘車,比如理發店的老板也不收你錢,遊樂場裏,小朋友可以免費遊玩,等等。而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這些東西慢慢就成為了記憶,如今每年的3月5日也沒有了人們所說的免費“節目”了。

  大陸提倡學習雷鋒

  大陸經濟飛速發展的這些年,隨著物價的高漲,許多傳統的中華傳統美德和文化正逐漸缺失,一些道德事情也是在世界范圍內引起了討論,我們所知道的大陸客來台灣旅遊景區大聲喧嘩,亂扔垃圾,遊樂場所刻字“**到此一遊”都是不文明的現象。扶摔倒的老人反而被訛詐錢,這樣的事情徹底瓦解了人們心理上樂於助人的主動性。也正因為此,人們才回憶起了雷鋒精神。所以說大陸當下非常需要雷鋒精神。

雷鋒是精神上的超人

  以下選自朋友部落格的關於兒時學雷鋒的故事

  自打記事起,父親首先教我唱的就是《學習雷鋒好榜樣》、《接過雷鋒的槍》這兩首歌;入學後,唱學雷鋒的歌,學雷鋒做好事更是我們當時的必修課。而當時,“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裏邊......”這首兒歌人盡皆知;電影《今天我休息》中民警馬天民學雷鋒做好事的故事耳熟能詳;全國人民學雷鋒也是蔚然成風,大家都以學雷鋒為榮,湧現出了一大批“活雷鋒”。當時的社會風氣極其淳樸,雖然物質比較匱乏,但是人們精神境界比較高。就是小學生也不甘落後,爭著學雷鋒。

  記得有一次,我們小學組織高年級(三、四、五年級,那時沒有六年級)的同學去學雷鋒,是去幫助生產隊拔秧苗,而去的地方剛好是我們生產隊。

  聽說學校的老師和高年級同學來幫我們村拔秧,我們同村同班的幾個“小不點”也要去學雷鋒做好事(那時我們剛剛讀一年級)!於是我們一大早就和社員們一起來到秧苗田裏拔秧。

  初春吧,秧田裏的水還涼颼颼的,田裏的秧苗已經竄得老高了,嫩嫩的,綠綠的,微風一過,那些秧苗在起伏著,似乎在揮著小手歡迎我們的到來。多可愛,它們和我們一樣,正在茁壯成長......

  看到我們這幾個“小不點”到來,社員們很高興,大聲嚷嚷:呵,後繼有人了,以後我們不用這麼辛苦了,呵呵呵......

  這我知道,我們村人(女勞動力)少田地多(況且本地有一個很不好的習俗,即男人不拔秧,不插田,只管犁、耙田地),有小朋友幫忙,她們當然高興啦。

  挽起褲腳,露出白嫩的小腳肚子,深一腳淺一腳的走進秧田,在大人們的指點下,我們很認真地學著本領。

  拔秧嘛,對農家的孩子來說,不難學。於是,不一會,我們就學會了拔秧,學會了識別哪些是秧苗,哪些是雜草,雖然拔秧的速度不快,時常有斷秧,綁的秧苗也是亂七八糟不好看,但是終究是會了一點了.....

  正當我們在認真地學著拔秧時,突然一陣驚呼:“哎呀,螞蝗!”

  “哎呀我的天呀,我最怕的就是這種東西了!”我臉色發白,和小夥伴一起跌跌撞撞就往田埂上跑!逗得大人們哈哈大笑起來:切,這點東西就把你們嚇得屁滾尿流了...哈哈哈...

  我們站在田埂上不好意思的笑了起來......

  “快看哪,老師、學生們來到了!”忽然有人大聲喊了起來。

  我們都很興奮的向公路那邊看,果然一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地向我們這邊走來。很快,生產隊長就給師生們安排了拔秧的地點,師生們就各就各位開始幹活了,頓時,這個本來就熱鬧的田野裏就更加熱鬧起來了,驚得秧苗田旁邊的那棵老酸桃樹上看熱鬧的一群老的小的鵓鴣鳥撲楞楞地飛走了......

  正當我邊拔秧邊和同伴說笑時,我旁邊的一個高年級的同學對我說:“你看,你們的班主任鄧老師也來了!”

  真的?順著她手指的方向一看,嗯,真的,我的班主任老師正在那邊認真地拔秧呢。

  不知為什麼,我竟然有點不好意思起來,我想:等一下我被班主任看見,多不好意思啊,幹脆我躲避一下吧。

  在這種思想影響下,我竟然慌不擇路,“咚咚咚”踩過秧田,直奔田埂。

  上到田埂,剛好田埂邊有一叢番桃樹,我就貓著腰,躲在那叢番桃樹中。頭嘛,藏住了,屁股卻高高地翹著(過後我的小夥伴告訴我的).....

  秧田裏,社員、很多師生看到我這一舉動,先是愣了一下,然後都被我這一幼稚古怪的行為逗得哈哈大笑起來......

  看到這麼多人在笑自己,我再也不躲在那裏了,趕快爬起來,慌慌張張地逃回家了....

  過後,我被奶奶數落了一頓,說我太膽小,見不得世面等等;而班主任呢,不但不怪我,反而在班上一個一個點了我們的名字,並表揚了我們,說我們小小年紀就懂得學雷鋒做好事了,是毛主席的好學生......

  這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了,我每次想起那件事情都感到有點難堪,也感到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那次的學雷鋒活動真的讓我很難忘,經曆那件事情以後,我做好事時不再躲躲閃閃,而是大大方方了,因為那時是人們爭相學雷鋒的時代......

----------------------

    對於經歷過大陸那個年代的人們來說,都知道,窮有窮的道德,曾經的窮可以開著大門睡覺,熱心助人。而如今?金錢帝國下的人們思想已經完全轉變,急需要雷鋒精神讓人們重拾關於道德,人性的思考。

    快速經濟發展下的汽車貸款逐漸成為人們先行消費的選擇,所以大陸才會隨處可見私家車。但享受物質生活提高之後還能找尋當年的雷鋒精神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8911922

 回應文章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23:00

人性的思考

道德教育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