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全球幸福指數報告台灣位列42名是喜是憂
2013/09/11 11:33:20瀏覽2774|回應0|推薦3

  9月9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發布了《2013全球幸福指數報告》,丹麥成為2013年世界最幸福的國家,挪威、瑞士分列二、三。在156個調查國家和地區里,盧旺達成為幸福指數最低的國家。中國台灣位列42,中國香港位列64,中國大陸列第93位。

2013幸福指數報告1-52名

  該份報告稱,丹麥、挪威、瑞士、荷蘭和瑞典是幸福指數最高的前5個國家,盧旺達、布隆迪、中非、貝寧和多哥則位列該榜單的最後5位。報道稱,美國在報告中的排名為第17位,“遠落後”於第6位的加拿大、第10位的澳大利亞、第11位的愛爾蘭、第14位的阿聯酋和第16位的墨西哥。歐洲:英國列第22位,德國列第26位。經濟排行世界第二的日本則列第43位。俄羅斯列第68位,中國大陸列第93位。

  據悉,《全球幸福指數報告》是由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編寫並發布。報告的標准涉及教育、健康、環境、包容性、內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領域。

      從該排名一出,許多台灣年輕人不免沾沾自喜,我們勝過亞洲許多國家,甚至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也遜于台灣,可是果真如此?我們歡喜台灣取得傲人排名的同時,是否擔憂該報告所涉及領域的一些問題?

    1,教育。台灣的教育指數幸福嗎?教育成本是否真的低廉到了人人都接受的社會層面?

    2,健康與環境。在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這麼幾年,台灣人更注重健康,有機大米,營養餐,老年化療養的進步等等;台灣努力改善環境,一些LED光伏產業轉戰東南亞小國或者大陸,污染環境得到治理,但發展快速的上世紀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並非完全得到治理,淡水資源的健康環境並非令人滿意。

    3,包容性。社會服務行業的包容性雖有改善,但每年不止的外籍配偶就業,子女教育,社會地位不受歧視,民意反饋等元素依舊有待提高。

    4,內心幸福感。何為內心幸福感?年青一代的失業率已經令大量幸福感無存,這難道不應該改善嗎?

    5,生活水平,如果加上物價上漲和貨幣貶值的因素,台灣的工資已經多年未漲或說台灣經濟停滯多年未前進,這毫不誇張。

    居安思危-這是一個成熟國家,文明地區,所必須擁有的度量,我們不該為紙上數據而去沾沾自喜。

    以下為其他國家的幸福指數排名情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843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