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夏流傳千年的愛情與民族感
2012/08/18 22:15:31瀏覽88|回應0|推薦0

  中國山東,有這樣一對夫婦。

  剛剛結婚時,妻子在濟寧,丈夫在棗莊;過了若幹年,妻子調到了棗莊,丈夫卻一紙調令到了菏澤。若幹年後,妻子又費盡周折,調到了菏澤,但不久,丈夫又被提拔到了省城濟南。妻子又托關系找熟人,好不容易調到了濟南。可是不到一年,丈夫又被國家電業總公司調到重慶。於是,她所有的朋友,就給她開玩笑——你們倆呀,天生就是牛郎織女的命。要我們說呀,你也別追了,幹脆辭職,跟著你們家老張算了。

  但是,她以及公婆、父母,都一致反對。“幹了這麼多年,馬上就退休了,再說,你的單位效益這麼好,辭職多可惜。要丟掉多少錢呀!再幹幾年吧,也給孩子多掙一些。”

  其實,他們家的經濟條件已經非常優越。早已是中層階級,但是他們仍然惦念著那一點退休金。

  於是,夫妻兩個至今依然是牛郎織女。

  我們,是一個尚義輕利的民族。中國人一直是為了某種自己未必真正明白的主義而活著。

  於是,中國人,不能在沒有目標的生活中活著。而這個目標,可以是工作,可以是理想,可以是金錢,可以是孩子,可以是老人……但是,唯一不可能是的,就是自己。

  中國人,可以很委屈的活著。可以是工作上的極不順心,可以是婚姻上的勉強維持,可以是人際關系上的強作笑顏,可以是所有欲望的極端壓制,可以是為了一個所謂的戶口……哪怕犧牲自己一生的幸福,也在所不惜。

  中國人,可以過異常艱難的日子,但並不能安貧樂道,他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必定有一個近乎玩笑的借口;中國人,可以把高官厚祿當作成功,中國人可以把身家百萬當作理想,中國人可以拋卻天倫之樂四海飄蕩,但是,中國人唯一不認可的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

  於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曆史的國度,把愛國、崇高、獻身、成功、立業的情結推向了極致——他們要麼在大公無私,其實是舍本逐末的漩渦裏苦苦掙紮,要麼在肩負重任,其實是徒有其名的怪圈裏受盡折磨……唯一遺漏的就是自由和自我。

  於是,在外國,婦孺皆知的道理;在中國,沒人能整明白。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672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