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裏巴巴回購股份最新進展71億美元欲與雅虎劃清界限
2012/05/21 12:01:08瀏覽72|回應0|推薦0

  阿裏巴巴回購股份最新進展---71億美元欲與雅虎劃清界限!!!

  5月21日消息,阿裏巴巴集團與雅虎今天聯合宣布,雙方已就股權回購一事簽署最終協議。阿裏巴巴集團將動用63億美金現金和不超過8億美元的新增阿裏集團優先股,回購雅虎手中持有阿裏集團股份的一半,即阿裏巴巴集團股權的20%。如未來阿裏集團進行IPO,阿裏巴巴集團有權在IPO之際回購雅虎剩餘持有股份的50%。此次交易將為阿裏巴巴集團建立一個更加健康和平衡的股權結構。

  在一系列計劃中,阿裏巴巴集團將首先回購大約雅虎持有的股份的一半,相當於阿裏巴巴集團當前股權的20%。以雙方協商的350億美金估值計算,雅虎將獲得約71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至少63億美元現金和價值不超過8億美元的新增阿裏巴巴集團優先股。

  2011年11月1日,阿裏巴巴集團成功吸引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銀湖Silver Lake Partners)、俄羅斯風險投資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等機構的財務投資。據悉,阿裏巴巴集團整體估值為350億美金,同時阿裏巴巴集團管理層也獲得上述投資機構所持有股份的投票權。

  在雙方的聯合聲明中,雅虎和阿裏巴巴集團表示,雙方相信此次交易不但協調了雙方利益,為雙方股東創造了最大價值的最佳途徑。

  公告顯示,此次協議是雙方通過大量討論、綜合分析應納稅和節稅方案後達成的結果。雅虎雙方在過去探討了多種方案,但雙方均認為目前這一方案交易結構最為合理。雅虎能夠選擇兌現部分的投資以回饋其股東,同時保留部分股份用以分享阿裏巴巴集團未來的成長。

  協議也明確了回購程序的剩餘框架,首先,未來阿裏巴巴集團上市時,有權以首次公開招股價回購雅虎剩餘股份的1/2,或允許雅虎在IPO時出售。其次,在IPO禁售期後,阿裏巴巴集團須向雅虎提供登記權,並在雅虎認為適當的時機協助其處置所持有的剩餘股權。

  阿裏巴巴集團方面強調,回購雅虎股份和私有化是兩件事情,兩者互相不為前提,私有化計劃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為先決條件,而雅虎交易也不會以私有化計劃完成為先決條件。到目前為止,阿裏巴巴集團並無IPO具體計劃,更沒有上市時間表,關於上市的決定將由阿裏巴巴集團董事會在未來適當的時機作出。

  阿裏巴巴集團表示,交易完成後,新的公司董事會中,軟銀和雅虎的投票權將降至50%以下。同時作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將放棄委任第二名董事會成員的權力,同時也放棄一系列對阿裏巴巴集團戰略和經營決策相關的否決權。阿裏巴巴集團公司董事會將維持2:1:1(阿裏巴巴集團、雅虎、軟銀)的比例。

  雙方還同意修改現有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許可協議,調整之後,阿裏巴巴集團將向雅虎一次性支付5.5億美元現金作為專利費,但這一義務將在四年後或阿裏巴巴集團上市兩者孰早的時間點終止。作為修改後的技術版權協議,阿裏巴巴集團也同意將部分專利授予雅虎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使用。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647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