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裝修達人傳授成功的裝修經驗
2010/11/13 19:17:02瀏覽293|回應0|推薦0

 


  包清工,就是所有的材料都是自己買,只是裝修工外面請。包清工很累,但真材實料,更重要的是省錢。我的第一次裝修也選擇了包清工這種方式。至於裝修風格、選什麼材料,基本是隨機的,靠著腦袋裏有限的審美,以價格為准繩,現場一一定奪。


  那次裝修全靠一個姓錢的木工。家具全是他做的,50平方米的屋子,他做了3個月。但我不忍心催他,因為一想起他曾經陪我在烈日下滿頭是汗地挑木材、談價格,即使是他拿了回扣,我也狠不起來。


  裝修曆時4個多月,花費3萬多。新家很樸素,說不上什麼風格,但刷了清漆的木櫃、木地板、木桌透著自然不規則的木紋,散發出淡淡的木頭味,很是溫馨。


  第一次裝修順順當當,幾乎沒有碰到讓人特別沮喪或者受挫的事,因此觸發了我對家裝的興趣。此後,我養成了經常購買家裝雜志的習慣。差不多是兩年後,又有了大展身手的機會。


  已積累了一點裝修常識,資金也較充足,我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一些東西體現在裝修中。那個時候,現代風格的家居因為簡潔、明快的特點,讓我特別中意。而藍色一直是我喜歡的,我決定把這套房子裝成現代簡約風格的,主色調為藍灰色。我開始把在裝修雜志上看到的喜歡的東西,一樣樣在新房的每個房間裏組合、過濾……


  盡管這樣的現代風格不被老爸老媽接受,裝修過程中經常要承受來自他們的“非難”和責備,比如想
“強迫”我搭入部分實木家具等,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堅持到了最後。我想,所謂個性,所謂風格,其實就是把你認為對的,堅持到底。否則,前功盡棄。


  2004年底,又有了一次裝修的機會。


  房子是在市中心的一幢高層建築裏,面積不大。現代簡約一直是我喜歡的,這套房子我以白色為主基調。


  心裏有譜以後,家具很快定好了。白色的家具,白色的廚房,白色的沙發。爾後,選了深藍色的床,紫紅色帶中國傳統繡花的靠墊配沙發,窗簾也選了深玫紅色帶有花朵和枝條的透明紗幔,還有銀色畫框的裝飾畫作為過渡和點睛……一切看上去似乎非常協調。


  唯一的問題是,這房子原來的地板是深褐色的!與白色的家具對比過於強烈。不改,總覺得是一個敗筆;改,又憑空多出不少的費用。糾結啊!最後,還是舍棄了原有的地板,在上面加鋪了一層白色浮雕地板。效果嘛,自然不錯!有一天物業來我家收費,忍不住說:這是我見過的這幢樓裏最漂亮的屋!


  也許裝修真的跟我有緣。2005年底,我在景區找到一處靠山的3躍4的房子,還有個10多平方米的露台,重要的是毛坯房,可以完全按我的想法來折騰。實在是太贊了!


  因為是租來的房子,面積又比較大,我打算盡量節約裝修費用。裝修風格上,因為南面緊挨著山,窗外有一片再好不過的綠色,我決定全部采用天然材料。杉木板、松木家具、水草藤編沙發、紋理清晰的非洲烏金木茶幾,配白色布藝、各式竹簾,很快在我腦子裏浮現,並串成一幅整體的效果圖。


  3個月後,一套帶著清新自然風,和窗外的大山完全搭得住的屋子終於整成了!本次裝修,因為精力有限,采用了小半包的方式,有項目經理,省了我不少時間精力。而最讓我自豪的是,這個近180平方米的躍層,只花了大約15萬就打造出了滿意的效果。


  搬入景區的大屋至今,很快過去了4年。但即使用現在的眼光看,也沒哪個地方不入眼。相反,那些木材經過幾年的磨礪,盡管表面有些暗沉,但天然的紋路讓人百看不厭。而屋內和露台上自然生長的花花草草,合著春夏秋冬屋外的鳥叫蛙鳴,更是每天都帶給我驚喜和新鮮。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skyet&aid=459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