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街景
2010/10/21 15:19:25瀏覽1388|回應4|推薦0

  九份位於台灣東北部,屬台北縣瑞芳鎮,依山傍海,與基隆山遙遙相望,是名副其實的山城。房舍都依山坡而建,因此形成了如階梯式的獨特建築景觀。

  九份山城建物是一階階沿坡地而蓋,上下道路全是有坡度的階梯,縱向貫穿的豎崎路與橫向的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垂直交叉成一『丰』字型,四通八達的通路網,假日車水馬龍、人聲鼎沸。不過唯有汽車路是可行大型車輛,也是九份對外的主要聯通道路。
  

  九份擁有先天山海美景的地理環境,加上地方人文歷史的璀璨,特有的懷舊景觀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觀光客,遊覽重點聚集在基山街、豎崎路及輕便路等街道。


  每條路各有特色,基山街內商家聚集,吃喝玩樂皆具,如一般市集;輕便路則有不少民宿業者,還有九份金礦城懷舊壁畫,及一些花店。豎崎路的階梯直下到汽車路,很多舊式建築都聚集在此,觀景茶館林立,可看到九份最有名氣的建築,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電影院『昇平戲院』。

  豎崎路的垂直階梯中間有不少巷道可互通基山街與輕便路。穿過人家的屋頂或是人家的地下室,以避開湧擠人潮,是甚為便利的一條捷徑,是九份獨特的道路建築,這種頗趣味的巷道稱為:『穿屋巷』。穿梭其中,九份的街景也已飽覽無遺。

 ◎請延伸閱讀精采的:文清的瑞芳札記‧九份建築特色~穿屋巷

搭火車到瑞芳站下車,縣市之隔而已,一下車便感受到濃濃的往日時空氛圍。↓叫賣便當的老行業,東部幹線經常可見喔!

↓瑞芳火車站的地下道依地方特色建造成坑道模樣,真的很有心!旅客到此,就知道已來到礦產故鄉了。

↓記得以前第一次來此地,抬頭仰望就會看到陽宅上面的陰宅,感到非常詭異和一絲淒涼感。下面照片中間上方聚集的建物就是先民風水。

↓馬路左邊山坡上是九份先民長眠安息處。

↓左邊是雞籠山,前方往金瓜石。

↓山城信仰多元化。

舊道口(基山街,又稱:暗街)。

遊覽車開的這條路叫做:汽車路。舊道口就在7-11旁的巷弄。

↓夏日凌晨四點,舊道口淨空。

↓街道內有各式吃喝玩樂店家,人潮川流不息如市集的舊道口。

小吃店的老闆娘風韻猶存,喜歡拍個人照,整個店內貼滿她的照片,也是媒體爭相報導的風雲人物。這些照片有經過她同意拍攝。

縱向垂直的豎崎路

↓九份最有名氣的建築,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電影院『昇平戲院』。

來此懷舊,眼睛要放亮些,也許轉角處就有驚喜。

↓深諳顧客心態的店家,都盡力弄個景觀台或落地窗,以吸引、滿足顧客的視覺享受。

↓這也是「穿屋巷」嗎?為了PO文,搜尋網路資料才知有這種巷,以後有機會再去九份,可要好好逛個夠。從來不太敢亂鑽小巷,在他處的小巷幾乎走到底都是死巷,盡頭就是私人門口,這樣的舉動,有時也會惹來住戶疑心或是不善的眼光。

穿梭在巷弄之間,忽然搞不清楚訂好的民宿正確位置,路過的郵差小姐好心幫我問同事,耽誤她不少寶貴時間,在此再次向她的熱忱道謝!真令人感到溫暖。

九份貓多又不怕生,可見山城民眾多善待動物!足感心耶~~



有關金瓜石九份的舊地號名

清朝時的「九份」,指的其實是現在的金瓜石,而今天所稱的九份,當時只是一個荒無人煙的小山丘,稱為「焿子寮莊」。昭和八年(1933年),焿子寮莊接用九份這個名字,而原來的九份,就改名為今天的「金瓜石」,沿用至今。

金瓜石與九份一脈相連,命運卻截然不同,日據時期的金瓜石為亞洲第一金屬礦山而聞名東亞,採金歷史結束後如今只留下青山綠水與礦城文化,比起現今的九份商機無限、歌舞昇平;金瓜石反而多了純樸與寧靜。《請參閱北縣府觀光局 金瓜石登山步道網 》(若有侵權,煩請告知取下,謝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520&aid=4504929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味的老街
2010/10/24 01:12
綠荷 安好

這些照片讓我想起在九份老街穿梭尋寶的日子
好吃的芋粿ㄎ一ㄠ和那芋圓還有紅糟肉圓
不是現吃就是外帶 ^^ 流口水了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城有貓
2010/10/22 12:26

在愛貓人的網誌裡,看到九份也是貓咪的山城....一直放在心中,等著有一天前往時的遇見。

綠荷每次走訪一地,都細細品味和了解,八煙 九份 十八份...^^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景
2010/10/21 23:16

這是非假日去的吧?

街景才能如此清閒~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實攝影的最佳場所
2010/10/21 17:22

九份~吃喝玩樂的上好地點

街景~寫實攝影的最佳場所

戲院~戲演人生的熱鬧劇場

人潮~誠如密集的綠荷作品

綠荷(tw520) 於 2010-10-21 17:36 回覆:

拍謝柳~~清倉結果,就變出這麼多篇

害山畝手忙腳亂了吼?

請不用急著回應

我慢慢整理出來的文章,還有配樂

若能在好友們悠閒時刻細品賞,就是給我最大的鼓勵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