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建築
2010/10/21 15:22:37瀏覽1184|回應5|推薦0

  九份,台語叫「九份仔」。遙想當年「流金」歲月,燈紅酒綠的黃金山城,而後繁華落盡、封坑廢礦後,人口外流嚴重,逐漸沒落沉寂。直至1989年,侯孝賢的威尼斯獲獎電影「悲情城市」、電視廣告「伯朗藍山咖啡」的傳播與渲染,九份再次吸引人潮回流,造就今日商業氣息濃厚的觀光城市。

  然而帶動觀光業的興起,卻讓九份原本那種質樸的山城之美,在拍片後的兩年內就變了樣。民宿、餐飲業者和各種藝術創作工作室都湧進這座有說不完故事的山城,爭相搭建營生場所,讓山城失去了原有的模樣。導演侯孝賢日前在媒體前坦承電影讓九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讓他有一種深沉的罪惡感。
 

  侯導演的罪惡感,自省於其所拍賣座電影對九份大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內心自責愧疚。不過若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不是因此人潮回流,就業機會大增,喚回出外謀生的九份子弟返鄉打拼,那些已逐漸人去樓空的老屋舍,恐也難逃相繼傾圯坍塌如廢墟的宿命。所以如何兼顧在地的繁榮與保存原貌,就看執政者和當地人士的整合跟共識,才能在兩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共同開創九份更美好的未來。

  穿梭九份巷道之間,某個轉角處,常驚奇的發現挖空心思、標新立異打造的民宿房舍或是別具心裁的藝術創作工作室,新舊夾雜的景觀,令人忽而走入時光隧道,忽而又彷若置身異國情境,時空交錯的錯愕和悸動,就如同台灣一些知名老街給人的感受,是一個除了營利之外,夢想的追逐天堂。

備註:由於駐足九份時間有限,活動侷限小範圍內,有些不錯的景匆匆走過來不及拍,僅將走馬看花分享之。

 

《豎崎路上的建築》

讓日本人也瘋狂的......(下面括弧內是引用網路文字)

【日本2001年公開發表的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中的街,便是以九份為原型,而九份的知名度在一般日本觀光客中一躍高漲。日本出版的台灣旅遊嚮導書刊,都有介紹這段佚聞。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少女」,裡面有一些場景和老街相似,傳說宮崎駿的靈感來源就是老街的阿妹茶樓,不少日本觀光客到尋找卡通裡的場景,和神似「湯婆婆」的面具。】

民宅

店家

民宿業者


《關心環保,永續經營》

請參閱

◎ 九份-旅遊指南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九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520&aid=442786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4/08/12 05:15
九份 妳拍得好美
祝福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5 06:13

有幾張角度我滿喜歡的

像是第五張

可能在別人眼裡還好

只是我喜歡那種帶有"夾縫中求生存"的味道

早期建築已說明北台灣生活如此了

都市中很多建築褪去外表材質後

其實也一樣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47 回覆:

牛兒

妳說的~帶有"夾縫中求生存"的味道

台北市區的巷弄中真的不少

只是行人總是匆匆而過

沒抬起頭看看那一線天

甚至不見天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10/24 01:20
綠荷

看綠荷的九份金瓜石記行
不僅是優美的山光海景
也充滿了人文氣息的報導
詳盡又細膩
對山城又多了一份認識
超感謝分享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44 回覆:

迎風

別客氣唷~

謝謝你的鼓勵和稱讚

我把寫網誌當作是記錄生活的功課

所以督導自己盡力做得詳盡

雖然知道自己才疏學淺

幸好網路資訊發達

能自娛娛人,也足堪慰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
2010/10/21 23:54

最喜歡細雨綿綿中的九份

一壼茶或一杯咖啡

~發呆一個下午

綠荷(tw520) 於 2010-10-27 12:39 回覆:

我十多年第一次去的時候遇到寒流

冷颼颼,到處是霧氣

山頭雲霧裊繞

忽隱忽現的涼亭

如山水墨畫般迷人

我看得目瞪口呆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中長久擁有那一份
2010/10/21 16:05

秋雨綿綿~正是品茗小敘的時刻

陰霾不開~且是閒逛小鎮的時機

九份九份~心中長久擁有那一份

綠荷(tw520) 於 2010-10-21 21:54 回覆:

若要前往,良心建議:

一年只宜春夏秋冬

氣溫「升冷不忌

懷著一份感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