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語文】參空壹病房有歹物仔(301病房有鬼)
2008/09/07 09:59:43瀏覽1242|回應14|推薦0

註明:即張相片是即層代誌發生了過幾何冬,佇一本佛冊插圖所看著的,佮彼暝看著歹物仔的情景實在足仝的,即本冊名號做:極樂與地獄。我共伊「翻拍」,若是有侵犯版權,敬請通知,我會隨取下。

  

產前檢查

  這是十外年前,我佇下港一間綜合病院婦產科生產所發生的故事,代誌自頭遘(到)尾徦想起來,予人感覺真不可思議佮驚惶,雖罔經過迹呢久矣,即間參空壹病房號碼,猶真清楚記稠咧。

  現代人講:「一個照書養,兩個照豬養。」,遘背(phāiⁿ;「懷」之意)第三胎,我確實是足蠻皮,產檢攏無照起工。一來是有身了後,身體勇勇仔,抑無啥各樣,二來是想著內診時袸的見笑,閣佮先生有當袸檢查,使用鴨嘴鉗的粗魯,害我見若想著婦產科,著心情沉重、面烏一爿,足畏的。

  等遘產前一個月,才想著愛來揣一間婦產科,做頭一擺抑是上尾仔的產前檢查,順月麻挺好佇遐生產。因為踉(間隔)足久才擱有身,以前熟識的彼咧婦產科先生已經退休,無卜共接生,我只好擱揣過別間。落尾決定去離阮兜十幾kilo,一个倚海小鎮的婦產科去檢查。

  即咧小鎮,以前捌暗時來食海產,毋拘我對這倚海的所在,是真生疏。會撿即間病院,是聽講遮較有規模,是一間綜合病院,田庄所在,安呢著算足jou-do(˙ㄖㄡ豆;「優良」or「讚」的日本外來語)矣!

敢是夢中先來巡過?

  掛號等待門診的時間真久,我四界罔行罔看,看著較過去遐有一个後尾門,我徛佇門邊仔歇睏,一港風微微仔吹來,有淡薄鹹鹹的臭腥味,想著遮,目睭一下擘足金!眼前的景緻,若像昨暝眠夢的所在,眠夢著是徛佇佮遮相像的戶碇,曠闊的停車埕,有昨暝夢中溢來溢去的海湧;想講是家治烏白想,敢是暗時暝夢做無遘,日時擱做來鬥?擱來去別位罔踅啦...

  問櫃檯護士,婦產科的產房佇佗位?伊應我講:三樓。我寬寬跁起里,昨暝的夢境又那浮現腦海,沿路哪會攏迹呢仔熟識的感覺?連婦產科麻是夢中的三樓。樓梯的所在仝款是佇病院大樓的頭前,病院頭前的咕咾石變成海港...。我卜來進前,是連即間病院生做圓抑扁攏毋知啊?這...敢袂傷巧合?心肝煞切一咧...

  

三更半暝歹物仔來作伴

  順月嘍~腹肚疼歸暝,透早生產了,愛換去病房歇睏。幾阿个護士共(將;把)我位生產台扛徙(搬移)過另外一个活動推床,一徙過,尻脊胼雄雄像去捂著冰仝款,彼推床足冷足冷...冷徦袂輸人倒佇冰角面頂安呢。自底足驚熱的我,連瞇起交崙筍,紲落歸身軀懼懼顫,護士提厚棉被予我蓋麻無效,彼款冷是位推床下底冷起來的,產房遘病房,短短的走廊,感覺真久才遘位,送入去病房了後,彼張推床著夆捒走矣!

  病房的眠床較燒絡,日時睏傷飽,暗頓過矣,精神猶真好,翁婿講款好厝內工課,等讀冊囝仔睏矣,伊會來陪我。等啊等,暗時十一點矣,人猶袂來,想講我生產麻真順序,生了體力恢復足緊,麻無一定著愛人佇邊仔看顧。伊一个查甫人,這兩工抑卜顧我,抑卜顧厝裡兩个讀冊的,傱來傱去,犯勢比我生囝擱較悿。所以我無喀電話轉去催伊來,予伊好好仔歇睏。

  塑膠拖門隔間的病房細細間,真無聊擱無電視倘看,好佳在眠床頭有一份報紙,撒來罔看...先共眠床頭絞較懸咧,躺(theⁿ)咧看,目睭較袂食力,報紙看毋知外久矣,雄雄目尾去瞬(sut;瞄)著病床邊仔,倚便所壁的鐵椅仔有物件振動....

  頭越過看,無看無驚,一看心臟強卜跳出來!彼鳥鼠仔色的鐵椅仔面頂全手了了,算袂出有幾隻手,那像位便所的壁伸出來,通光(透光)的手,著像熱天,點仔膠路面有時會看著有澹澹一搭一搭會振動的水,若行倚去著無去;麻真形加油站的油氣通光的波動彼款形體,毋拘即馬看著的是足濟一直伸來的手。

  透明像氣體的怹,伸過鐵椅仔,椅座仔圓圓一空一空猶原看徦清清楚楚,攏袂去閘著(遮住)。彼歸陣手一直掖一直扒,想卜向我的眠床伸來,著像地獄圖像內底受罪報的亡魂,伸手卜等待救助彼款,其實擱較形卜掠人。

  我驚徦疲疲趒(發抖),足驚遐的手會伸到我眠床頂,想卜緊共棉被揪(giú)起來崁頭,手煞袂振動,頷仔頸勼(縮)徦無底去;卜喝,發現喙擘袂開(嘴打不開),喝袂出聲,頭殼想卜越爿(轉邊),麻根本無法度徙,歸身軀像予鐵釘仔釘稠咧袂振袂動。彼咧時袸,干單偆(剩下)目睭仁猶會轉,擱有一粒匹啵跳,強欲定去的心臟....。 

  我足清楚,我是拄著歹物仔矣!

  為著證明我毋是佇含眠,目睭皮擘袂開,抑儘量予目睭仁踅來踅去,位一細縫看出去,共日時無斟酌看的病房四箍輾轉(四周圍)的裝潢攏記起來,等怹一走,我比對所有刁工(特地)記起來的物件,證實這毋是眠夢。

毋敢擱蹛落去的病房

  天拍殕光,一暝無睏的目睭才敢微微仔偰(ke)起來。當仔入眠,耳空邊若有聽著一陣一陣嘁嘁嗆嗆的哭聲,心內驚一趒,將按呢精神。聽著來巡病房的護士,佇共隔壁床的產婦講:汝的雙生仔其中一个,有去食著胎糞,即馬佇急救,恐驚仔有生命危險,汝愛有心理準備...。原來是伊佇哭。

  無外久,病房的門又夆拍開,聽著一个查甫人一入來著噢噢嚷,對彼產婦剉訐力譙,講:「XXX!汝是按怎生囝的ha?兩个紅嬰仔汝攏愛徦我保證無代誌喔!萬不利有啥乜三長兩短,我看汝這破狸(phùa-bâ破麻)卜予我啥乜交代?」彼婦人人予怹翁詈(la;謾罵)徦越(lu)哮越大聲,歸个病房吵徦(得)厝頂強欲夯(舉;抬)起來。

  即間婦產科的参空壹病房總共有三个床位,病床之間干單用一个塑膠拖門隔咧,準講看袂著猶有別人佇歇睏,麻應該知影才著!毋拘,會當了解怹現子時的心情,著忍稠無徦喝。尾仔彼查甫人實在真超過!煞佇病房行出行入,門拍徦乒乒乓乓,三字經五字經無離口,我支載袂稠矣,落病床直接傱去護理站櫃檯遐,叫護理人員來處理,無癮(gian ; 願)了精神共怹喝,莫加衰煞換我予彼查甫人喧( sōan)!

  護士來苦勸怹了後,吵歸早起的病房,總算惦靜矣。怹翁一走,伊想著心酸,擱開始嘁嘁嗆嗆。我輕輕仔將拖門拖開,安慰伊~作月內的人毋倘哭,抑無後擺目睭會無好,這是老一輩傳落來的講法。聽著我安呢講,伊頓(tìm)頭無擱續落哭,病房即袸惦寂寂,毋拘我的愛睏神麻走徦無看影矣...

  本成按算生這胎卜蹛院靜養較濟工咧,倘好彌補進前兩蓋無做好的月內,佇遮,紅嬰仔有護士會照顧,產婦毋免一直跁起跁落飼奶,腰脊骨會使顧較勇,麻睏較有眠。哪知「千算萬算,毋值天一劃」,想著昨暝歸暝看著歹物仔,佮今仔日隔壁床發生的代誌,雞母皮猶颯颯叫!這兩項代誌敢有牽連?無人知?!蹛一暝爾,干單想卜緊辦出院,緊來阿婆仔踉港較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520&aid=21865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10 20:57

 真的很可怕!

有些人也曾看過!

醫院的地方磁場和一般不同

趕快出院是明智之舉!好嚇人的.....怕怕

綠荷(tw520) 於 2008-10-11 16:44 回覆:

謝謝紫衣的回應!

婦產科醫院接生新生兒是喜事,但也覺得它也是輪迴生死之門...

如我般敏感的人,還是少待為妙!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8/09/12 21:55

綠荷...

原汁原味.....

真精彩的台文

予阮看徦

起雞母皮...

綠荷(tw520) 於 2008-09-22 15:39 回覆:

多謝呵咾~

希望無嚇驚著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09/10 13:35

綠荷 午安

非常高興看到妳又貼新的文

這篇文章一定花了妳好多時間 和心力

我們看的人 都這麼吃力 更何況是寫的人

在這向妳致最高的敬意

我再找個時間 仔細的閱讀


綠荷(tw520) 於 2008-09-12 12:58 回覆:

迎風

午安! 謝謝你常來鼓勵和支持~

如果你對台語文有興趣,不嫌棄的話,至誠歡迎你再次點閱喲~~

若是說我寫這篇毫不費力氣,那是對不起自己的謊言

為了不誤導別人,即使此時的台語文用字依然尚未統合,我用字還有用詞方面,都儘量用約定俗成或遵循老一輩的傳統說法,儘可能不要有錯別字,雖然文章內容很貧乏,不過這是我發文的基本自我要求。

您若時間匆忙,我已將它翻譯成華文,寫在另一篇,可快速閱覽及供對照喔~~

http://blog.udn.com/tw520/2203394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你以前那篇在林家花園的事
2008/09/09 12:04
沒想到這個更可怕。
還好沒事。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32 回覆:

Ywen

謝謝妳這麼用心看文章!去年那篇你還記得,真令我感動....

這篇所遇的,真的嚇破我的膽

那家醫院,真的恐怖啊~~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
2008/09/09 10:50

我用念的方式讀這篇文章喔!

還真有點吃力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30 回覆:

感謝戀家女!的蒞臨回應喔~~

不好意思~~

華文翻譯版今天才寫好,不嫌棄再看一遍的話,敬請麻煩移駕

http://blog.udn.com/tw520/2203394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8 23:31

好恐怖

還好隔天你就趕緊出院囉


*媽媽的守護者*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23 回覆:

筱棻

謝謝妳賞文~~

對啊!一刻也不敢多停留,嚇屎了 

不好意思~~

華文翻譯版今天才寫好,不嫌棄再看一遍的話,請麻煩移駕

http://blog.udn.com/tw520/2203394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書!
2008/09/08 23:05

古有無字天書

今有有字天書

啊~~~~~~~~~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21 回覆:

不好意思~~

華文翻譯版今天才寫好,不嫌棄再看一遍的話,請麻煩移駕

http://blog.udn.com/tw520/2203394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敬的心
2008/09/08 17:21

第三空間有沒有存在 仍在爭議

我很相信心存敬畏不知道的許多事

父親過世前住院 母親病重住加護病房(現已痊癒)

我都曾在醫院照顧他們 陪伴他們

和他們聊天時 他們的描述裡 

確實是有些無法解釋的事情存在........

還是以恭敬的心看待這些事情吧.....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29 回覆:

感恩Ann蒞臨回應喔~~

是的! 科技進步的今天,世上仍有許多是科學還無法驗證的事

當時時心存善念,敬鬼神而遠之

不好意思~~

華文翻譯版今天才寫好,不嫌棄再看一遍的話,請麻煩移駕

http://blog.udn.com/tw520/2203394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9/08 10:02
a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綠荷(tw520) 於 2008-09-09 17:21 回覆:
已經企尼家肥應嘍~~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母皮〔沙沙叫〕….
2008/09/08 09:38

我嘛看甲雞母皮〔沙沙叫〕….

佇我猶未讀冊進前,阮阿母一擺佇田中蹛院手術甲狀腺,日時是阮大姐咧顧,暗時阿爸去換班。

外媽兜佇田中附近,阿舅、阿妗、阿姨...等等的親情定定去病院看阿母。

三舅佇台北做頭路,知影阮阿母蹛院,有轉來看伊;欲閣去台北進前,共阿母講:你好好仔靜養,我另工會閣轉來看你。

一日中晝時,外媽兜一群親情穿插整齊,是欲去遠路的打扮,來病房,阿母睏去,阿舅共阿姐叫出去病房外面交代講:三舅佇台北意外死亡,怹欲去處理;這幾工外媽兜無人通過來看阿母,叫阿姐毋好予阿母知影三舅過身的代誌,就講外媽兜無閒就好。

外媽兜的人走了無外久,阿母睏醒來,共阿姐講:恁三舅拄才來徛佇眠床前,恬恬無講話….啊!原來我是咧眠夢!

阿姐講伊聽著驚一下強欲昏去,閣袂使共阿母講,三舅已經過身矣!

是毋是三舅信守承諾,欲去天國進前,閣來看一擺阮阿母?!

想著這...又閣歸身軀雞母皮直夯....

綠荷(tw520) 於 2008-09-10 08:38 回覆:

33

汝這咧故事我聽汝講過,佇汝一篇文章內底有寫...

汝三舅迹守信用,在生的人品一定麻真使人欽佩才著!

所以我相信~毋是人死著啥乜攏無矣!

肉身有一工總會無去

毋拘~靈魂原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