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月之鬼話連篇~古宅的第三度空間
2007/08/27 01:33:32瀏覽5858|回應22|推薦121

前言

年少時,膽子奇大,夜遊或途經荒郊野外,總愛與同伴們笑鬧,或說些鬼故事增加恐怖刺激氣氛,不知要敬鬼神而遠之的嚴肅心態以對,還好相安無事度過。

婚後,不知是氣場變弱了,還是磁場跟另個空間接近?不久就遇見了生平頭一遭的靈異事情,之後的一段時間,接二連三的恐怖經驗,事後探究原因,大部分多是在身體微恙的時候容易碰上,讓一向鐵齒的我,突然變得膽小如鼠,夜裡的風吹草動,都讓我膽颤心驚...精神也顯得耗弱不濟。

因此,很多事情我不再堅持:「眼見為憑」的說法,親眼看見的,有可能如海市蜃樓或水中彎筷,其實都只是不真實的幻影;而眼不見的東西,卻確實存在著,如:空氣或電波。所以我堅信在我們活動的空間裡,也同時存在著許多異次元的空間,只是彼此頻率不相同,我們有限的視力不容易看見罷了!

靈異的說法,古今中外皆有,科學家和宗教界各有一套南轅北轍說詞。今天就不去探討這些,僅將親身經歷的難忘經驗與大家分享。 就從最近的一次說起吧!

       

       古宅的第三度空間

話說幾年前,北部某知名古蹟庭園欲大整修,於是我趕在免費參觀的最後一天遊園,就怕翻新後的古蹟原貌會走樣,和我一樣撿便宜的遊客,一個早上不斷湧入。

走過入口處,映入眼簾的是寬闊又極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建築庭園,富麗堂皇的雕樑畫棟、拱橋流水涼亭、香榭樓台...等等令人讚賞不已的景觀。 古宅院落之間有參天古木或花園池塘或假山石牆,巧妙的將這些各具特色景觀的古厝區隔開來,成功的營造出各自獨立幽靜的世界。

古宅之外,可看見許多造型不同,饒富情趣的圍牆或漏窗。院落之間特殊的宮廷式長長迴廊,既可避風吹日曬雨淋,又可四通八達;也有高聳綿長有點像古城牆的石牆,內有暗道,上有路徑,皆可互相連接通達於院落間。走在這樣動線豐富奇特多變的庭園內,常有柳暗花明的驚喜,也有點走迷宮的神秘感覺。

在酷熱的炎夏,古宅庭院深深,濃蔭處處,漫步其間倒是倍感清涼。夏蟬狂鳴迴蕩的巨響,古建物的特有古老氣味,在微風輕拂下若有似無地瀰漫在四週的空氣中...


由於當天只開放到中午12點整,想要一個上午逛遍全園,非得腳程快些不可,所以每個點都不能耽擱太久,不想遺漏任何一景觀。約莫11點多的時候,已匆匆遊遍所有地方,就在欲轉身向出口走去的時候,瞥見我站立處的池塘後面,臨近入口處圍牆邊的古閣樓,咦?剩這裡還沒看呢!在池塘邊也耗了不少時間了,怎麼現在才發現到?不管了,反正還沒12點,進去隨便逛逛就出來。

進到房子後,一股濃濃的木頭味道撲鼻而來,我明白這是道地的古董味兒,少了這個味道,古蹟就不完美了,這是自己一向的歪理,呵呵~接著很訝異這閣樓裡,全是佈滿塵埃的桌椅,還有久置茶几已結蜘蛛網的斗笠,房子中央的玻璃展示櫃的玻璃多處碎裂毀損,眼所及是一片狼藉不堪景象,甚至有些像戲劇裡故意營造的荒涼破敗佈景。


既來之,則安之!隨興觀賞了玻璃櫃裡擺設的立體園景鳥瞰模型,一面嘀咕著沒半隻貓的房子裡,實在靜得可以。心裡納悶...既開放給人參觀,好歹也該灰塵擦拭乾淨,破玻璃也該清走吧?難怪此處異於其他景觀的熱絡人潮,沒人願意進來嗎?從側門往深深的後院看去,有一隻美麗的孔雀在籠中呢! 忘了心中狐疑,不假思索馬上跑去拍了照片,拍完環視四周,望回方才冷清閣樓內,依然是空蕩蕩無遊客蹤影。

此時,驀然驚覺~不但聽不到任何遊客談話嘻笑聲,就連原本此起彼落的蟬鳴不知何時全然寂靜無聲,風也似乎靜止下來了。自己心臟跳動的聲響,從體內持續的擴大到耳際,聽得一清二楚。一股寒意突然襲背而來,開始覺得有點毛~


「請問..要怎麼進去啊? 」 突來的聲音,劃破空氣中快凝結的寂靜,也讓我嚇了一大跳!循著聲音探去,身後圍牆邊冒出一雙疑惑的眼睛,正等著我解答呢! 我也正想問她,為啥不從前院進來?偏偏非得躲在圍牆外冒出半個頭來嚇人不可?於是我走過去告訴她:「從我左手邊那個方向的前院側門進來就可以了啊!」。她回答我說:「沒有門啊!我聽到妳在裡面走路的聲音,想進去看看,但是四周圍都找了,就是沒有門可以進去呀!」從她不斷跳躍而起的半個頭部,可以看出她是踮著腳尖不斷跳起來跟我對話。

我聽完後,滿腹疑惑的快步走到之前進入這樓閣的原點,想指引她從那裡進來,卻是再怎麼找也找不到那扇洞門,就幾坪大的前院,記得很清楚的,剛才這裡明明就有一個古雅洞門讓我從容穿入啊!怎麼這會兒卻突然消失無蹤了?莫非記錯方向了嗎?心裡明知沒記錯,但尋不著也只好繞著這樓閣的周圍再尋找,希望是我記錯了。

可是四周仔細繞了一圈回到前院,這時候我真的從背脊涼到腳底了,樓閣和後院四周都是厚高的木板圍起來的牆,兩尺以上高聳的木牆,最低處少說也有180公分高度(就是那女孩站立處),哪裡有門?那我到底從何處進來的?那洞門呢?絕無可能在我入內的短暫停留期間,有人快速將周圍封住。在此半個多鐘頭,可是裡外都靜悄悄的。

這回換我顫抖著請求外面的她...「拜託好嗎?請幫我找找看,哪裡有門可以出去?我被困住,出不去了。」,她莫可奈何的說:「我就是想進去沒辦法進啊!」。看腕上手錶的時間,只剩十分鐘就12點整,庭園就快趕人關門了,稍有延誤的話,將會獨自被困在空無一人的諾大庭園裡,到時...啊~不敢再想下去了。只好在那女孩離去後,不顧身穿裙子,迅速翻越前院那片古牆,跳下後,頭也不敢回的往出口處直奔~

後記:這事過了幾年後,無意中翻閱網友電子相簿,赫然驚見那堵讓我穿身而過的洞門,真的就在樓閣前院的側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520&aid=11892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曾俊卿~生命教養-言行註定命運徵志工師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破鬼月的迷思需要你的智慧
2007/09/19 22:24

實際上,這樣的事件每個月在任何地方都在發生,譬如車禍、落水、工地、跌落山谷、失火、在屋內飛來橫禍等意外,幾乎天天發生好幾起,請各位評評理,想想看「七月」多冤枉啊!

先死的人,不論大小其實都是我們的長輩〈先死為大是我們社會的傳統〉,長輩中也有很仁慈的、愛開玩笑的、愛惡作劇的、除非有仇,否則彼此無害,就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還可以互相關照呢──如果你還轉不過來,請你再設身處地──祂們沒死以前跟你我ㄧ樣啊!我死後不也跟祂一樣嗎?

大家把生前死後憤憤的分割開,認為死是別人的事與我無關,所以怕死!不敢健康的面對自己與死只有一張紙之隔而已的事實,所以莫名奇妙的就害怕起鄉賢慈祥的長輩們了

祂──佛教稱為識、神識、真我〈肉體是暫時的假我〉──請到我那兒看看「借屍還魂」朱秀華女士真人真事吧──我去拜訪過他老人家,她做了6年的鬼,後來在家裡也好多次招待金門一起逃難死亡同伴的鬼、、、


祝福網友--佛光炷照/ 光明無量 / 菩薩加被 / 智慧增上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13 06:49
漂亮的庭園 ' 可是令人毛骨悚然 !!
綠荷(tw520) 於 2007-09-13 23:31 回覆:

是啊!  大宅院裡到處古色古香呢!

不過要逛最好結伴, 庭園實在太多死角和獨立空間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我之前鬼故事
2007/09/11 20:54
多年前,和老師一起去鹿港古厝參觀,大家隨意照的幾張照片後,一洗竟出現房內有一女穿古典新娘裝還用哀怨眼神看著同學,因為害怕就把照片丟垃圾桶,不到幾個月後同學就因車禍去世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綠荷(tw520) 於 2007-09-13 23:28 回覆:

喵兒

是不是辜家古宅? 就是有名的民俗文物館

妳的鬼故事也蠻恐怖的說~~

人在氣勢低的時候特別容易遇上怪事

妳同學看過相片後沒有加以化解, 真的很可惜~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香
2007/09/06 20:47
帶朋友去過很多次!喝杯拿鐵還蠻不錯的!我是在地的,可招待妳們不用怕!有我在就安啦!祝您平安快樂!
綠荷(tw520) 於 2007-09-13 23:15 回覆:

粱老師

有您這句話, 以後想舊地重遊就安啦~

讓您當導遊,咖啡我請了!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9/06 05:14
真的很可怕呢!
忍不住又要多讀一次...
綠荷(tw520) 於 2007-09-13 23:13 回覆:

Ywen (ywen)

很感謝你不嫌棄冗長的內文

巨細靡遺的紀錄下來,爲的就是儘量呈現當時的步步驚魂

讓讀文的人感到恐怖, 我頗感欣慰~


~_~庒腳人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
2007/09/04 11:59

這是板橋林家花園,圖示是觀戲台、遙望對岸戲台,四周有圍牆甬道、藉中隔水池傳音波,可收集、擴音效果。

閣樓在側,有林家小姐深情哀怨殉情傳說。也因它是外界昂首望見高牆內首見的地標,閣樓的靈異傳聞在市井坊間也不絕於耳。

整座花園林家後人無償贈予縣府、其收回、委託台大土木工程所規劃及招商整修因涉專業無人承包,祗有委請榮工處進行等---完工,曾躬逢其會。而平和拆遷園內外的違建戶方式更成絕響,被拆遷戶最後一夜甚且歡欣地辦晚會來相互道別,以感謝地方政府的安置與補償。


凱達格蘭族是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大台北盆地的原始主人!

〝金包里〞是凱達格蘭族語、意指〝農漁豐收〞!
綠荷(tw520) 於 2007-09-04 20:29 回覆:
 凱..凱...哥..... 到您府上說悄悄話~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一下
2007/09/04 09:12

綠荷啊,你真正是講故事的高手

我看徦規身軀起雞母皮

想講當時若是33我.......,

穿鐵鞋欲按怎爬起咧百八公分的牆圍仔咧..........阿彌陀佛

綠荷(tw520) 於 2007-09-04 20:24 回覆:

33

所以講~ 卜出外, 上好有人作伴較好啦!

百八公分是邊仔的圍牆仔柴板懸度

好家在閣樓頭前彼片古牆中央較低

抑無,我麻無才調跁迹懸  


雲在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不信?
2007/09/03 13:24
故意選在這個月份嗎......
信 ...不信... 信.... 不信....
陽光下沿著海岸的路,慢慢走來
可以有許多過程,也有許多心境
文言相離之害,皆出之口而成文
曲道人物風俗所不能志,任其事
綠荷(tw520) 於 2007-09-04 20:15 回覆:

是滴~~ 故意挑在這個月, 應應景咩~~

至於~ 信...不信?

呵呵~~ 信不信由您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月之鬼話連篇~古宅的第三度空間
2007/09/02 13:30

綠荷說的我也半信半疑起來了

說真的我都很冷靜

但也不免在特殊情況下會害怕起來.

綠荷(tw520) 於 2007-09-04 20:13 回覆:

晨曦姊:

我平時也很冷靜啊~也不知怕

但是在那個情境中, 單獨一人備感無援 


紫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胆小鬼
2007/09/02 10:22
鬼知道我是胆小鬼所以不敢嚇我,不過卻會捉弄我,就像晚上睡覺就會聞到酒味而且還在我的脖子吹氣
綠荷(tw520) 於 2007-09-04 20:09 回覆:
啊~~ 吹氣?  哇~~ 那很恐怖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