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麻瘋病
2007/03/22 02:51:07瀏覽1329|回應13|推薦81

聖經利未記,有相當的篇幅,詳載麻瘋病的潔淨律例,包括要讓祭司察看,如果起紅斑,深及肉等等,就要定為不潔淨,此人要獨居營外。若災病似乎止住了,也要讓祭司察看,祭司會令此人隔離七天,看看有沒有擴散現象,如果沒有,則再隔離七天,判定他是潔淨之後,接下來就要獻贖罪祭,始得潔淨。

 

經裡頭的麻瘋,似乎跟我們一般認知的麻瘋不太一樣,而是遍指所有的皮膚病,而這種潔淨的律例,除了屬靈的意義,也有醫學上防微杜漸及保健的意涵,也就是說,上帝要我們潔淨健康,不只是身體上的,更是心靈上的,因為身心相互影響,密不可分。

 

有趣的是,聖經裡的麻瘋,還包括衣服布料和房屋,大概就是所謂的發霉和壁癌之類的吧,處理的原則與皮膚病類似,一是察看有無擴散,二是淨空隔離,三是及時處理避免一發不可收拾,不同的則是,可以使用焚毀的方式除惡務盡,對於皮膚上的麻瘋就沒法使用這招了,哈哈!

 

看了這段經文,除了認為上帝對以色列人照顧備至頗有科學精神,以及舊約時代繁文縟節真令人難消受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啟示?能如何應用在現代社會中呢?

 

嗯!想想,心靈上,是不是也有所謂的麻瘋病呢?肯定是有的。

 

以我自己為例,前一陣子,我和心裡和天父對話,祂告訴我,我天生是吃「魚」的,是個獨特的抓魚高手,祂也要在這方面使用我,但是我眼前就有一塊「熊掌」,如果我吃下了「熊掌」,就會迷戀「熊掌」的滋味,忘了魚的清淡鮮美,再也吃不下魚了,也沒啥不好啦,只是當我一旦回過神來,就會對失去的扼腕極了,但再也來不及了。

 

我回應神,是的,我很確定我要的是「魚」,不要吃那人人垂涎的昂貴「熊掌」。

 

但當那天,原是唾手可得的熊掌,竟毫無預警地從我的眼前被端走,成為別人的盤中飧,我驚慌極了,少了一個必備的過程啊,並沒有人理所當然地端來給我吃,然後我「餓鬼裝客氣」地推卻,「大方地」讓給別人啊!怎會這樣?

 

極端不滿意的我,當晚就失眠了,理智告訴我,上帝的安排是好的,少了這個直接的誘惑,才不會沖昏了頭選擇失當,然而我的感情卻受了傷。我知道我真正要的是「魚」,但是「熊掌」是我的虛榮,我也想要啊!

 

失去了「熊掌」,失敗感的毒素開始在我心裡滲出、蔓延、擴散,理智知道那不是神眼中的挫敗,可是卻是世人眼中的失意啊!我的心不停地脫屑發紅,不斷地重覆感染,別人的一個眼神笑意,都一遍遍地加重我的病情,我,得了心靈的麻瘋病。

 

如同利未記一般,我來到我的主我的祭司面前,讓祂來察驗,尋求醫治,主是葡萄樹,我是枝子,離開了祂,我只有枯乾,藉著禱告讀經,常在祂裡面,我才得以漸得醫治,儘管心靈麻瘋就像肉體麻瘋一樣,可能反覆發作、擴散,不容易斷根,但至少仰臉望祂,我得以警醒自覺,不讓隱而未顯的病徵蔓延。

 

警醒自覺,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放眼四周的親朋好友同事,有多少染上心靈麻瘋而不自覺?

 

有些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例如自認為在職場被打壓的人,一味地憤世嫉俗,受到要求立即反彈嗆聲,悲情控訴,他們忘了最重要的是得努力求表現以雪恥,抱怨和苦毒占去他們太多的時間,影響了他們的敏銳度和反應,侵蝕了他們的智力,工作表現更讓人挑剔,形成惡性循環。

 

有些是當局者撲朔,旁觀者迷離。

 

君不見那些正義凜然之師,對不公平不合理欺世盜名的事大加撻伐,當社會惡質,正義無法伸張,燎原的憤怒讓許多人失去理智,將所有不該的罪名橫加於「罪魁禍首」身上,大快人心之際,這批正義之師,不知不覺地染上了「罪魁禍首」相同的毛病──不公不義!

 

如果正義得以伸張,爭議也不會迅速平息,因為正義之師的怒火尚未止息,仍處在興奮狀態下,等著「罪人」遊街示眾、被石頭打死及鞭屍,否則意有未甘,這批正義之師很快地就變成嗜血嗜腐的禿鷹,和「罪魁禍首」沒有兩樣。

 

就像現今的齷齪政治,我的一位好友罵得血脈賁張,我提醒他有些說法漏洞太多不理智,他等於白生氣了一場,他回嘴:「誰還理智得起來啊?」

 

問題就在這裡,當我們撻伐惡人的時候,如果不能潔淨自己的心獲得平安,就不知不覺地染上惡人的麻瘋病卻不自知。

 

警察和刁鑽的罪犯纏鬥多年,苦惱著無法將他繩之以法的時候;心理醫師介入患者心理太深的時候;承受朋友太多情緒垃圾的時候,我們的心,都值得緊急住進隔離病房,適用SARS規格,但有多少人心中警覺,宣告進入紅色警戒?

 

我的心靈麻瘋還在治療當中,但還好我有神,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可以察覺心中隱而未顯的麻瘋嗎?來親近神吧,祂必賜你辨別的靈,也必醫治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8349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2 20:53

社會越來越亂 因為有許多心靈的痲瘋病~~~~

最糟糕的是這些人都不知道自己得病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麻瘋病
2007/03/22 15:03

雖然我不是教徒

但我也相信

有心靈上的痲瘋病者


竊竊私語 電子報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
2007/03/22 10:24
途途可以用這篇  到教會做見證喔  寫的太棒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