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的名字
2007/01/07 01:23:10瀏覽1445|回應24|推薦82

不是書評,也不是影評。

 

書名及電影名,帶有隱喻,刻意將名與實脫鉤,但我只想打開天窗說亮話,真正地談談玫瑰的名字。

 

士林官邸,以蔣夫人私人的玫瑰花園著稱,但許多去過的人卻嗤之以鼻,那天還聽見兩個年輕女生嗆聲:「開了幾朵都數得出來,跟國外根本沒得比…。」

 

沒錯,以「數大就是美」的原則,那兒真是冷清寂寥,數十畦的花圃放眼望去,黃土地占的比例比遠超過鮮花綠葉,想要獲得花團緊簇的視覺震撼,難免失望。

但那裡的花可幸福呢,每株都有不小的伸展空間,看起來是得到用心的照顧。

 

很想告訴那兩位女生:「玫瑰是一朵一朵看的!」

 

當然,花海讓人目眩神迷,但玫瑰不是薰衣草,也不是杜鵑,大堆頭出現,出眾的氣質一下子就會淪為庸脂俗粉,就好像選美大會各國佳麗全站上伸展台表演團體歌舞,一式的笑容和整齊劃一的動作,個人特色盡皆隱沒。

 

一朵一朵欣賞,玫瑰就像一張張絕色美女的臉龐,展現不同的膚觸和色澤,蘊藉的芳香,也只有貼近她才能品嘗,特別的是,每種玫瑰的體味都不同,分別散發挑逗、調情、含蓄、奔放、內斂、幼稚、天真等不同個性和意圖。

 

我踱著步,一面賞花,一面對照花的專屬「門牌號碼」,瞧!這是「驚藍」的家,但它的臉色卻很紫羅蘭,原來「藍」是玫瑰家族中罕見的色澤,遇見高比例的藍,總讓愛花者驚豔,也許這就是它取名叫「驚藍」的原因吧。

 

「覆雪」抓住我的視線,它果真膚白似雪,冰清玉潔的模樣,讓人如同置身漫天雪景,遙望樹梢山巔的覆雪;「綠色行星」白裡透綠,帶著高科技的酷炫感;奧斯曼金黃,花如其名,只是不知奧斯曼的涵義。

 

「鐵達尼」赫然在目,與「戴安娜」爭豔。探究命名的緣由,「鐵達尼」可能美得令人沈淪,而且除卻此花不是花;「戴安娜」美而易凋,可能撩起愛花者無盡的惋惜與思念。這二種美貌,是不是同樣具備毀滅的特質?

 

多刺的「艾玲卡」和「珊曼莎」,是不是命名者愛人的名字?隱藏了多少承諾和回憶?

 

除了官邸裡備受呵護的玫瑰,玫瑰還有其他千奇百怪的名字,像取自大自然的「日光」、「落日」、火焰」,和濃濃科幻味的「藍月」、「紫雨」、「冰火」 ;童趣的「頑皮豹」、「變色龍」、「白雪公主」;宗教的「天堂讚歌」、「天使之顏」、「聖女」、「奇蹟」;陽剛的「日本武士」、「阿姆斯壯」、「美國南軍」等,真虧這些綠手指想得出來。

 

一個名字,一個故事,或至少是命名者想像力馳騁的標記,或一段心靈活動的記憶,讀著這些名字,儘管讀不懂,卻覺得韻味無窮,也許我不知不覺地和命名者心意相通,捕捉了他或她當時的心靈碎片,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咀嚼半天欣喜若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6365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燕
2007/05/09 15:22

木香的網誌

我去拜訪過

很高興看到你


˙
↙↙↙快快快...按我按我!˙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5/07 16:25

 UDN有位玫瑰專家哟!好像叫木香的網誌(林彬老師)

燕種一株玫瑰都很少開花呢!很腦-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Ew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07/03/09 14:04
『玫瑰是一朵一朵看的』令人動容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老師
2007/02/09 00:00

原來如此

受教了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育種漸漸超越國外行家了
2007/02/08 22:11
台灣的玫瑰雖不是全世界最強,但近來的育種技藝已大大的趕上國外,那些很有趣的名字,很大一部份不是國外引進,是由國內專家長期經營來的。當然技術可能是向國外學,設備也由國外進來,但人才真的是已經有比美國外的能力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月
2007/01/29 23:23
謝謝你來看花,聞花!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途途好厲害
2007/01/22 17:27
彷彿聞到花香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玫瑰
2007/01/20 04:02

茉兒:拍幾朵花兒,引來你兩句詩,真值得阿!呵

辣媽:是啊!以花的角度想想,也許就比較能欣賞稀稀落落的花兒了!

木香:謝謝你!改天一定去拜訪,等我喔。

琇子:承蒙你不嫌棄,馬上去貼。

calla:原來你也愛玫瑰,改天要不要畫一畫?至於那些名字,我猜可能翻譯的居多吧,不確定。應該不是台灣人取的名。

高妹兒:是的!用心欣賞,結果就會不同,最重要的,是不抱怨不嫌。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們兩個也是現實的存在
2007/01/19 14:59
有眼無心,看也是白搭... 看,也等於沒有看!靈性覺醒,路,很長也偏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玫瑰的名字
2007/01/19 12:15
家裡的花園也種了不少玫瑰,玫瑰是一種就會愛上她的花,
隨便一朵,怎麼插都好看~
不過美國玟瑰花名沒有台灣的有趣~
台灣的玟瑰命名大師一定取名字取得很快樂!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