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成巨人
2006/12/13 03:58:14瀏覽1121|回應12|推薦85

浩渺世界踽踽行,擦身而過的事物常如過眼雲煙,習以為常的破碎映象,就像散落一地的拼圖。

當世界統統變小了,我們都成了巨人,過去在正常尺寸下,日復一日索然無味的風景,突然變得光彩煥發。我們罕見地彎下身,睜大眼,驚嘆袖珍世界的精緻,也納悶自己在現實世界中的麻木不仁。

是不是因為世界太巨大,所以看不見?是不是因為採取巨觀,反而得以微觀?

先入為主地以為,袖珍藝術就是唯妙唯肖的模倣罷了!原物12分之1的縮小比例,也許是最適合觀賞、眼睛又不吃力的黃金比例,也許是累積經驗值的習慣性作法,但創意的成分可能不多。直到身處300多坪偌大的空間,一連串的驚喜呈現眼前,還來不及端出挑剔的眼光,心靈已被純然的感動塞滿。

我們佇立在一座座「雄偉」的迷你城堡前,看見設計者經過稹密的考究和實際的測量,運用建築或設計的專業,認真地將曾經存在或仍然存在的建築物重新砌建起來,建築物的背面,則剝除牆垣,每個樓層每個隔間完全一攬無遺。

我們擁有廣角的視界,得以丟掉「瞎子摸象」的迷失,抓住整體架構的秩序和韻律;轉到背後,我們好像化身城堡或宮廷的一分子,這會兒是嬌貴的小姐盛裝參加舞會,或琴室練唱習琴的少女,那會兒又成為收拾房間的女僕,或是滿面油光的廚師,我們參與私人宅第的日常作息,體驗著不同階層人們的苦樂悲歡。

時光凍結了,永遠不再老化凋零,故事性卻蓄勢待發,似乎鮮濃地可以溢出汁來,我們好像進入睡美人城堡的王子,帶著矛盾的情緒,不知該不該馬上讓心愛的美人甦醒,讓時光重新運轉?還是繼續維持美好的瞬間?

接著,我們懷著偷窺的心情,明窺設計者的夢想家園。

展示牆上鑲著一整排視窗設計的屋盒,設計者是以「真正想住進去」的心情打造居家一隅,也許是銀行家的午茶時間、老爵士的郷村別墅、音樂家的琴室、真正可以看電視的渡假小屋、家庭主婦的夢幻廚房、或是擁有電動小火車的玩具屋等,其中一桌一椅甚至一瓶一罐都相當考究,對細節的挑剔,已經到了偏執狂的地步。

我們可以和作者的渴望互動,與他或她的童心一起雀躍。現實世界的缺憾不必抱怨,就在袖珍世界實踐吧! 

裝上了隱形的翅膀,我們飛到普羅旺斯逛土產店,盈了滿眼的濃郁色澤及薰了一身香;還不待咀嚼品味,便又置身傳統英國小鎮,挑選一家最對味的咖啡館,徜徉茶香享受燈光;再墜入時光隧道,到幾世紀前的倫敦東郊,身處破落的街道,和基層民眾一起討生活;下一站飛往威尼斯,貢都拉船穿梭的街道,竟出現羅密歐茱麗葉的故事情景,恍然時空錯置……

因為長了翅膀,所以想像力可以馳騁,浪漫情懷臻至最高滿足點時,噙著餘韻,頃俄切換進入另一個情境。我們可以決定飛翔的高度和速度,甚至像小飛俠般停駐在溫蒂的窗邊,一動也不動地,靜靜聆聽創作者述說屬於她或他的心情故事。

也像看電影,但電影觀賞者是被動的,被鏡頭的速度和跳接所制約,一個逕兒追趕劇情的變化,蒙太奇式的畫面稍縱即逝;而袖珍藝術品卻任憑觀賞者掌控部分主動權,在設定好的凍結時空中,決定故事影帶的轉速,甚至參與創造,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劇本和鏡頭剪接手法,小小的世界,卻蘊藏無限的想像空間。

似乎是無來由的純然感動已找到答案,原來,袖珍藝術幫助我拾回一塊塊失落的感覺拼圖,填補破碎的映象,並加以潤色。這段陪小孩消磨暑假時光的悠閒下午,竟成為意外之旅,讓日漸遲鈍的感官再度活起來,童趣的雀躍,滿溢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5921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袖珍
2006/12/31 03:24
門票的確很貴!館蔵的書更貴!當時因為太感動買了一本!後不後悔?還好啦。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06/12/30 21:36

我也去過這間袖珍博物館耶!

朋友介紹去的時候  我頗不以為然的  還嫌門票太貴

途途的文字詮述真好

我和先生就只有一直哇...哇...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眠
2006/12/28 00:00
謝謝欣賞……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圖皆棒
2006/12/26 19:53
被途途所描寫的世界給吸引過來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巨人
2006/12/19 03:55

琇子:當然好啊!只是重貼一次有點費事呢,如果城邦能設定一個功能,一指神功就能複製該多好!

茉兒:說得好!過眼沙塵,我們卻常忽略或嗤之以鼻,不知錯過了多少感動。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16 21:46

世界在一眨眼間逡巡過一回

一粒微塵一世界~在佛陀的眼裡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2/16 20:31

哇!!!好精緻 嘆為觀止 太精緻 太不可思議 

途途^^ 可以貼來小舖嗎?謝謝您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變成巨人
2006/12/14 01:18

Ywen:那是袖珍博物館,去之前還有點嗤之以鼻,身歷其境之後,覺得很感動。

秋日:對阿!那兒營造的每個時空,都很令人神往。

Pear:嘿!就知道你會注意到樹上礦坑,那應該是廢棄樹根做成的,相當有特色,唯作者不可考。

紅粉豹:是啊!蛋雕真令人嘆為觀止。

56姊:我也喜歡粗獷樸實甚至斑駁的事物,這裡,你至少可以欣賞樹上礦坑吧?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成巨人
2006/12/13 15:37

我喜歡粗獷俐落的雕刻

欣賞不來這豪華細緻的精品

跟本人有關吧

粗裡粗氣的56咩^^


竊竊私語 電子報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蛋雕
2006/12/13 12:04
真利害,雕得如此精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