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主管,要有一顆僕人的心
2006/11/02 03:15:52瀏覽1626|回應10|推薦55

要在職場中保持一顆赤子之心,真不容易。


當你對工作抱持永不熄滅的熱情和專注,點燃創意火種,別人不見得看得見,往往看見的只是你的失誤,以及脫繮創意導致的危險性;忘記了創意衝撞出的新格局,只記得衝撞帶來的破壞。


活力和變化,在這裡成為不成文的禁忌,因為那有無窮的可能性,雖然可能是進步,更可能是失敗,沒有一位掌權者願意承擔這種蹺蹺板似的不穩定。於是,一切盡在規律中,形成一攤死水。


親炙掌權者的憤怒和焦慮,他們對紅線上或紅線外的事物如何地怒不可遏,對跳動的活力如何地難以忍受,因為他們以恐懼為磐石,眼耳昏矇。憤怒的是,這些搞怪的下屬又製造了什麼麻煩,焦慮的是,對於下屬的失誤,要怎麼向上面交代。


初嘗部分主管工作的我,類似的焦慮和憤怒不是沒有,但我也在下屬的作品中,閱讀他們的個性和趣味,了解他們的巧思慧心,更重要的是,我特別注意的是他們的創意和活潑,如果能在他們的作品中嗅出一丁點特別的東西,往往讓我很開心。但我發現,對其他的主管而言,這個特質並不是最重要的,他們認為,這種創意特質,通常伴隨著負面的粗心大意。


這樣的觀察,我會心一笑,但我可以包容這種粗心,因為這種蹺蹺板式的不穩定,呈現了活潑多變,表示這位同仁仍在進步成長,擁有無限的潛力,值得耐心觀察等待。但對其他主管而言,粗心足以抵銷所有的創意,寧可重用一位穩穩當當的人,至於穩當是否欠缺成長性,就沒那麼重要了。


是不是要將自己繼續浪擲在這裡?和這些只會使用庸才的主管共事?由於他們的平庸,他們無法看見優秀的人,或反而將優秀人才視為敝屣,優秀的人要不自甘隱藏,要不就兀自衝撞,直到滿身傷為止。


我的決定是,繼續優秀,無論如何,繼續保有熱情活潑和創意,絕對不要因為失望而變成僵屍,那可就活不回來囉!哈哈……


看著其他主管繼續憤怒焦慮,真不知道該怎麼說。


做為主管,最重要的,並不是如何挑剔員工,而是如何慧眼視英雄,或說巧心看見每個人不同的特色,安排職位及工作適才適所。也就是依每個人的優勢善加利用。


相反地,大多數的主管,都是負面表列,抓到小辮子就替人戴帽子,使人得花一輩子的時間掙脫這個不合頭的帽子苦不堪言,主管也弄得疲憊不堪,憤怒焦慮,與員工間本應是相互配搭的合作夥伴,卻變成相互責難掣肘的敵人,對公司的運作毫無幫助。


聖經裡說,想要做大的,就要甘心當僕人。做大的,就是掌握權勢的,怎麼還當僕人?原因是,做大的,就要站在比別人高的高度上綜覽全局,懂得如何幫助下屬,引導他們,激發他們的潛能,必要時,更要甘心捨己,也就是放下自己的情緒和需要,做部分的犧牲,為的是顧全大局,讓公司往前進。


可惜,我們在職場中常看到相反的情形,好不容易居了上位,便著迷於權力的滋味,不容別人挑戰,卻忘了做大的最重要的任務,是當僕人,是個幫助者。


既然這樣的主管十之八九,當屬下的除了自怨自艾,最好的辦法就是「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自求多福囉!

(本文貼於福爾摩莎城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519786
 引用者清單(1)  
2006/11/04 23:15 【邾游天下】 欲先民,必以身後之

 回應文章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僕人
2006/11/10 03:37

小苒:的確是高處不勝寒!但當主管後,常會忘了自己過去的心態。

Monkeyboy:見笑了!想必你是位大主管,我簡直是班門弄斧嘛。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途途
2006/11/04 11:40

見解深刻。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了解屬下心理
2006/11/04 09:38

高處不勝寒

位高權重愈寂寞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僕人
2006/11/04 01:53

Calla:謝謝你,其實我負責部分核題核版的工作,名義上,並不算真是主管。無論如何,要帶別人指導別人,真是不容易的事。

5656:與人共事真的學問很大,還是當SOHO族較自主,56姊是SOHO一族吧?

文如:有時候覺得自己滿寂寞的……

秋日:並不算真是主管的我,贊同你說的目標,但我還得多磨練才行呢。

信心:看來信心很有感觸喔……

雲天:使用存乎一心…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高超的領導統馭的哲學
2006/11/02 23:09
當主管,要有一顆僕人的心
靈巧像蛇,馴良如鴿

這是高超的領導統馭的哲學
值得學習

雲天將之奉為圭臬
或者束之高閣,引為明鏡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2 23:06

體貼的老板與主管,確實都不好當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在如妳這樣有著聰慧體諒人的心~
2006/11/02 16:45

這麼好的主管領導下工作,

屬下是有福氣的人哪!

當主管,需要以身作則,

屬下必然會更加不敢鬆懈,跟著主管向前衝…

主管若能如妳,凡事謹慎又獨具慧眼,

那這公司不興旺也難哪!呵呵…^^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主管,要有一顆僕人的心
2006/11/02 16:38

途途:我雙手贊成妳繼續優秀。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主管,要有一顆僕人的心
2006/11/02 15:58

說真的我無法與人共事

ㄧ向都單打獨鬥

不是孤癖

而是.....真的不知該怎麼說才適當^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主管,要有一顆僕人的心
2006/11/02 15:58
當你的屬下很幸福,因為你很聰明~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