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
癌症與飲食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2013/03/06 09:22:13

我們先來談談營養對癌症有何重要性, 國家飲食協會估計有35%癌症是與飲食不均衡有關, 也就是說, 如果平常愛吃油炸或燒烤食物, 少攝取蔬菜水果等纖維素和抗氧化劑豐富的食物, 都有可能造成癌症的起因; 營養均衡可增強免疫系統及身體的機能效率,因而能有效抑制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所以除了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以提高癌症治癒率外,患者的營養狀況也關係著治療的成敗。所以癌症病人所攝取的營養相形之下就變得特別重要,很多的癌症病人因為食慾不好,心情不好,又要經歷化療或幅射治療,常常有體重減輕的情形,在癌症飲食的目的之一,當然就是維持正常體重,身體裡面若儲存了足夠的營養,可以增強身體免疫系統, 修補因治療所產生的損傷,促進新組織的建造,增強對感染的抵抗力,減輕治療引起之副作用及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自然而然使病患感覺較舒暢,體力較充沛。

 

一般癌症飲食的原則:

愛你喲!注意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的營養~每天食用高優質蛋白質和高熱量飲食,烹調多使用熟食;五份~九份蔬菜/水果類,因為這類食物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

纖維素(維持腸道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劑等等,每天攝取的纖維需25-35,減少脂肪的攝取,選擇好油,多食魚油,並補充適量水份。

愛你喲!  做運動,以保持體重,增加抵抗力

愛你喲! 在治療期間,依各人對治療反應程度不同,隨時做飲食上調整,以免營養不良

愛你喲!   不可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引起營養不良

   比如~兩隻腳家禽類、蝦和蟳、香菇、芒果、榴槤有毒

愛你喲!因攝食不足,造成體重嚴重減輕時,則採用營養品、管灌或靜脈營養補充

愛你喲! 遵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量維生素或礦物質, : 維它命D

愛你喲!定期做追蹤檢查

 

所以簡單來說,癌症飲食需高熱量,高蛋白質,低油和高纖維飲食,我喜歡把它稱為彩色飲食,其實很多抗癌食物都是有顏色的,比如喜洋洋的紅色,番茄、葡萄柚、草莓、蔓越莓都屬於紅色食物,具有茄紅素和抗氧化作用。另外蝦子、鮭魚則含有蝦紅素、甲殼素、維他命 E,也具有抗癌功效;

夏天盛產的橘子、柳丁、鳳梨是黃色食物的代表,所含的β-胡蘿蔔素有抗癌效果。黃豆、蛋黃、玉米也是很好的黃色抗癌食物。

十字花科的綠色食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抗癌食物,代表則有綠色花椰菜、綠茶、毛豆、菠菜、韭菜、萵苣、奇異果等,是日常生活中容易補充的蔬果。

高貴顏色的紫色,蔬果代表則有茄子、紅葡萄酒、藍莓等,含豐富的花青前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不起眼的褐色食物則有全麥麵粉、五穀雜糧、菇類、堅果類,五穀雜糧類可以抑制癌細胞活動,減少擴散的速度及增強免疫系統,華人的主食類食物可以多選擇這類的褐色食品,不僅一般人可多攝取,治療中的癌症病患也可多吃。

純潔的白色食物, 如白蘿蔔、洋蔥、大蒜、薑、干貝、雞肉、牛奶、菇類,是絕佳的抗氧化劑。相反地,黑色食物亦有防癌功能,海帶、黑芝麻、黑豆等。

 

當我們了解癌症飲食,原則和目的以後,我們再進一步探討化療後的併發症是否使得遵尋癌症飲食變得困難,接下來,我們就來說該如何面對種種的化療後症狀。

很多癌友有胃口不好的情形, 可採用少量多餐,並提供高熱量,高蛋白飲食,點心,飲料或營養補充品,注意色香味以增加食慾用餐時,保持愉快用餐心情,鼓勵自己進食,用餐前做適度運動或食用開胃藥;

若有恶心嘔吐,盡量採取清淡食物,避免太酸太鹹太甜或太油的食物,注意體內電解質和水份平衡,必要時需使用止吐劑;

若有味覺改變時,糖或檸檬可加強甜和酸味,使用冷盤肉類來降低對苦味敏感度又能補充蛋白質; 覺得口乾時,可以含冰塊,勤涑口,嚼口香糖,或採用檸檬汁,烹調時使用清淡爽口,避免口味較重的食物;

如果口腔內有潰瘍,可以補充維它命B,細嚼慢嚥,少吃油炸食物,可以用吸管吸食液體; 如果吞嚥困難,食用軟質易咬食物,以營養奶當補充,胃部如果有灼熱感,可以向醫生尋問抗酸藥物,避免油膩食物。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化療後所引起腹部方面的併發症, 腹瀉情形時要少量多餐,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的平衡,盡量採用清流少渣飲食; 腹痛或腹部痙攣,不要食用產氣食物(豆類,洋蔥,高麗菜,韭菜,青花菜,啤酒,牛奶,碳酸飲料等),避免刺激性食物; 腹部脹氣時亦是使用這種應對方法; 若便秘時,則需要不同的處理,反而需要多纖食物,多喝水或果菜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多做運動幫助排便。

 

足感心耶整體而言,癌症病人需要均衡飲食(高熱量、高蛋白、低油、多纖彩色飲食)避免體重減輕,適時採用營養品,按時做運動保持健康,化療後產生的併發症會因人而異,必需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採用適當的處理方式才能過得愉快有精神。

最新創作
癌症與飲食
2013/03/06 09:22:13 |瀏覽 448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留到最後!
2013/03/01 08:56:55 |瀏覽 292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不要傳遞鹽巴!
2013/03/01 08:32:17 |瀏覽 28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一天一顆蘋果…….
2013/03/01 08:25:18 |瀏覽 30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蛋白質目標 ! !
2013/02/23 07:46:09 |瀏覽 3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15
japan
japan
wist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