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效應
2009/09/22 20:08:45瀏覽4941|回應10|推薦271

【蝴蝶效應】的劇情架構,在說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難以停止的大災難! 故事敘述男主角伊凡因自幼心靈受創,導致他經常昏倒、喪失短期記憶力(這種失憶現象,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機制)。由於他從小就失去重要記憶,因此所有人生大事似乎都消失在黑洞裡。長大後,他一心想要擺脫童年陰影的困擾,主角在一次偶然意外中發現自己可以藉由日記、圖片、 影片回到過去的當下的能力。進而企圖改變已發生的錯誤,盼能避免目前破碎的人生,但事情總是無法如預料般順利,無論他怎麼改變最後的結果都會存在著一些缺憾,反而導致更多的連鎖反應,於是事情似乎變得越來越糟,始料未及!終於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毀滅。於是,他一再回到過去,拼命和時間競賽,試圖再彌補這樣的傷害 ...... ,但終究還是無功而返。

最後他將日記燒了!選擇了離開,重新開始 ……不再回頭,八年後,當男女主角擦身而過 ( 雙方回頭看了一眼 ) ,我想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幾次崎嶇際遇的男主角內心深處,也許衷心希望只要女友幸福,即使往後彼此再也沒有任何交集,都是值得的吧!只要妳知道我可以為妳做任何事,就算全世界只有我知道,但… 妳過得很好,一切都無所謂了… 。

【蝴蝶效應】的影片靈感來自著名的「混沌理論」,在「渾沌理論」中的「蝴蝶效應」,意謂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例如在台灣一隻蝴蝶振翅,會輕微改變周圍的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太平洋對岸的美國芝加哥就會因氣壓被改變,而出現狂風暴雨,甚至是龍捲風。

「蝴蝶效應」在 1962 年由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芝( Lorenz )提出一篇論文,名叫「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州引起龍捲風?」論述某個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做「蝴蝶效應」。

個人之所以喜歡『蝴蝶效應』這部電影。是因為電影內容有觸及到佛家的因果論。影片所要表達的概念是,任何微小的因的改變,都會引起巨大的果報的變化。但是一般凡人參不透個中的機緣。很多自以為是的善良動機,未必能使事情的結果變得完美。

人生有很多的交叉口,隨時都會面臨抉擇,所以總會有:「如果那一次,我是這樣選擇的話 .. ,或許今日的我會有所不同」的想法,但人算總不如天算,很多時候你所想的另一個決定不一定就真的是 happy ending.. 。人生有許多選擇題,難免也會選錯,會有遺憾,不能事事盡如人意,不可能完美。時間是單行線,任何時候都只能做出一個選擇,一旦選擇就必須接受和承擔選擇的後果,人生中的無數次選擇,造就了現在的我,只要「我」還存在,選擇仍將繼續……

在這瞬息萬變,人與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社會中,芸芸眾生之間的因緣業果,過去的惡因,在惡報尚未出現之前,可以因積德行善,使將來惡報減至最低。因為果報需要有適當的「助緣」(條件)才會顯現,如樹的種子(因),須陽光、水份(緣)才會長大結果。深明因果,什麼因、什麼緣、得什麼果,就知道心存僥倖、投機取巧,日後必會自食其果。萬事須從「因」去努力、從「緣」去改變,實實在在的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才是合乎佛法的積極人生觀。一念能使人罪苦纏身、一念能生無量功德、一念能萬劫不復、一念能轉凡入聖,能不深思慎思!

人生有許多錯誤的選擇,如何不讓他變成遺憾,才能過得安心。

願與大家分享一段對話: 這一生中,你錯過了什麼?

太太在二十五歲時問丈夫,丈夫沮喪的回答她:我錯過一個新的工作機會。

三十五歲時,丈夫生氣的告訴她:我剛錯過了一班公車。

四十五歲時,丈夫傷心的說:我錯過與親人見最後一面。

五十五歲時,丈夫失望的回答:我錯過了退休的好時機。

六十五歲時,丈夫匆匆的答說:我錯過了看牙醫的時間。

一如往常的,太太總是回以微笑,而微笑中總帶著落寞。

七十五歲那年,太太不再問先生了,此時,先生正跪坐在病危的太太面前,想起太太每隔一段時間,總要問他的問題,他反過來問太太,而太太的微笑中帶著解脫回答:這一生,我沒有錯過你!

此時,先生早已淚流滿面,原以為兩人可以永遠在一起,所以,終日忙著工作與繁瑣的事,卻從不曾用心體貼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先生緊抱著太太說:這輩子,我錯過妳五十年來的深情……

朋友~這一生中,你錯過了什麼?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願你的心永遠暖暖的!

知福、惜福、造福、愛福、施福、享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lip2222&aid=3340863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卸卸來訪指教
2009/09/25 23:22
我從不錯過跌倒了再努力一心不亂爬起來...娑婆堪忍..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9/25 12:54

海棠深處有人家

智慧融融入亭涯

蝴蝶紛飛效應達

因果自悌尊佛塔

這齣電影我也看過

很高興你寫出心得


岱靈^_^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9/09/24 10:55
曾經的, 已無悔恨的空間, 但願不再讓曾經錯過的繼續遺憾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4 23:43 回覆:
傑克安好~
許多事情總是想像比現實更美,相逢如是,離別亦如是,當現實的狀況不如預期時,事實與心願不一致的結局,就會有遺憾

遺憾~有時可以留下悲傷之情,而悲傷有時又可留下一股永恆的力量,也許生活帶走了太多東西,可是卻留下片片真情.
既然能在起點相愛,那麼就一定懂得如何在終點祝福~

祝福我的好友~共勉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思維
2009/09/23 19:45

於是  我問自己錯過甚麼

其實  總是太多太多吧

我只想知道  我還能得到啥

錯過某些的同時  也有得到某些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23:40 回覆:

很高興見到煙的到訪~

是滴.~如您所言,人生有得必有失,錯過的同時也得到了某些…有時我們的抉擇常令我們感到遺憾.但,有過遺憾的人,必定也真實的活過,付出過最真的心,用自己的行動演繹過至真至誠的情感,令人動容和感慨…

錯過的總是太多…錯過的一切,如同錯過的時光一樣,無法再找回,只是錯過一點點,就會錯過太多,也許就是錯過一輩子了~當然也可以選擇擁有,或就讓它悄然地走 ...

海棠祝福您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09/09/23 10:22

寫得很好

受益良多


思于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7:54 回覆:

思于好~ 人生就是如此,沒有過痛苦的經驗,就無法體會真正的快樂和幸福,不曾看過天堂般美景,就不知該如何珍惜,失去會讓你更加懂得珍惜,曾經的擁有會讓你留下美好的回憶...

借用朋友的一句話:

也許想把時間停留,或許想把時間倒流

擦肩而過卻不停留,緣分就是這樣洪流

祝福你唷~^^


星洲寄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信因果
2009/09/23 09:56

結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W7DQ1bSjFM

糊蝶效應的男主角竭力改變命運不果,反而越變越糟,但最後找到一個解脫的方法,就是回到胎兒時期,把自己流產。不過,這個結局並不重要,版主所寫的因果意義,更發人深省。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8:02 回覆:

星洲寄語晚安~

的確~這部電影有兩種版本的結局,其一如你所言.他回到自己母親懷孕時的體內用臍帶把自己勒死......另一版本就是我所看的,他回去兒時告訴女友,要她不要纏著他...於是改變了整個結局,後來長大後又在某個地方相遇,凱莉回頭看了一下,轉過頭走了..伊凡停下腳步回頭看一眼,也是回過頭走了.....不再有交集...

謝謝您的分享~也祝福您唷..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句 從[ 「因」去努力、從「緣」去改變 ]
2009/09/23 08:26

任何時候的 [ 當下 ] 只要真的有 [ 真心付出 ] 其實就會 [ 無憾 ]. 

若我們能看待人間的 [遇合離散] [ 有因 ] 的話, 

那就要從 [ 善緣 ] 去相處.  讓一切 [ 好聚與好散 ]. 

如此業力與輪迴才不會再 [ 循環 ] 一次.

讓我們用 [ 體諒 包容 分享 無條件付出的愛 ] 來創造更好的未來.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8:09 回覆:

[遇合離散] 是 [ 有因 ] 的話, 那就要從 [ 善緣 ] 去相處. 讓一切 [ 好聚與好散 ]. ….

感謝親愛的Wendy 您的話語總是能觸動我心,令人感受到您真.善.美的心性.

一念善才能結善緣,與人相處時,縱然只是瞬間也要把內心的善良傳逹給對方,才能惜緣,結善因緣,在隨緣的人生中時刻不忘記與人為善,相信就能改變未來的果報.讓彼此 [ 好聚與好散 ].親愛的.妳總讓我有如沐春風之感...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善緣...

海棠祝福您一切美好~


覺海雲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如是
2009/09/22 23:13
如海棠所論,甚契妙旨!

蝴蝶效應者、指動太平洋是也!

經云:「作如是因  感如是果  一切眾生因自行業  隨其因緣  果報自受」


阿彌陀佛


慚僧 自孝 敬問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8:14 回覆:

經云:「作如是因 感如是果 一切眾生因自行業 隨其因緣 果報自受」

感恩孝師父慈悲~阿彌陀佛!

隨緣是一種智慧,萬事隨其因緣,保持平常心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只要擁有一顆隨緣之心,無論天空中是烏雲密布,還是陽光燦爛,人生的道路上無論是坎坷還是暢達,心中也許就能擁有一份永恆的平靜和恬淡.

海棠感恩師父總不吝慈悲開示. 合十再拜禮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福 惜緣
2009/09/22 21:04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8:24 回覆:

a-yon 您好~

懂了遺憾,就懂了人生,人生沒有完美,遺憾和殘缺始終都存在,穿越過歲月的風雨,才發覺已經失去的東西很珍貴,沒有得到的東西也很珍貴,但世間最珍貴的,還是把握現在,珍惜當下!~

願我們都能惜福.惜緣~少一些遺憾

謝謝您~也祝福您~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錯過
2009/09/22 20:59

看了這邊文章深深覺得我也錯過了許多

現在我要好好把握身旁的一切不再讓他錯過

感謝你分享這麼好的文章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9-23 18:29 回覆:

戀戀@風塵好~

不管我們的人生長或短,在歷史的長河裡,都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都只是匆匆的過客.在有限的人生中,懂得惜緣,珍惜當下的幸福,就能擁有更豁達.更灑脫的美麗人生.

海棠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