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情
2009/03/19 18:23:24瀏覽2157|回應2|推薦178

相信玩過網路文學的人對這部網路小說一點兒也不陌生,『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雖說不上網路小說之始,但絕對有資格稱為網路小說之首。書中女主角有著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 (SLE)。

生活化的筆觸讓許多讀者像是身歷其境。也嚮往著如小說中情侶的約會方式,到速食店點大可和大薯,體驗男女主角的約會模式。許多讀者讀了之後感動的流下了眼淚,我也不例外,那是來自內心最真實的感受。

阿泰的研究計畫

“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輕舞飛揚的plan:

“ 我輕輕地舞著,在擁擠的人群之中。
你投射過來異樣的眼神。
詫異也好,欣賞也罷。
並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亂。
因為令我飛揚的,不是你注視的目光。 而是我年輕的心。”

對於這篇小說,似乎不是愛情渴求。輕舞飛揚的愛情固然單純而淒美,但是令人感動的是其中的情感交纏,而非一個理想的愛情形像。對於痞子蔡來說,與其說他戀愛了,無寧說他是渴望愛情填補生命裡的蒼白;對於輕舞飛揚來說,與其說她戀愛了,不如說她是期待在死亡之前燃燒一段美麗的生命。

寫過論文的人都知道,在最後結尾階段,煩悶的心情中,非常需要一種掙扎與解放來舒壓。也許透過網路文學幽默洗鍊的諧語後,追求一種『有目標、有意義』的心靈解放,能達到對心靈的渴望與對目前生活不滿意的暫時解脫。也許這部小說就在這種情況下產生了…

拜網路科技興盛之賜,網路平台提供了多媒體與創作,透過文字修飾與美化,圖文並茂,吸引一個大眾共通的溝通媒介與發表空間,他是一個沒有限制的大空間、一個沒有範圍的大環境,大家是站在同一個點上,來閱讀、參與、發表自己的意見,在這裡,平台就像是一個大家可以上去表演個人舞台。

有人說網路是社會的縮影,也是人的一面鏡子。把人的虛偽面、真實面,忠實地呈現出來。也有人說,網路是救世主,為許多在現實社會中不敢表達意見的人,找到了新天地,可以不顧世俗眼光,勇於表現自己,表達自己的想法,分享自己的心得與經驗,得到思想上與心靈上的交流與內心的共鳴,是一件值得稱許的事,在網路上,你可以隨時扮演主持人,擁有自己的觀眾,也可以馬上轉換角色,變成聽眾/觀眾,聽到或看到別人的心得。透過這種思想上的交流,充實了你的心靈,同時也滋潤、感動了每一個連結到同一個網路人的內心深處。

網路交友是時下流行的一種交友管道,但也隱藏著許多危險,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因網路交友發展出一段真正戀情,現實生活中雖然亦有因網路交友而得到幸福的人,但受害的人卻遠大於那些幸運的人。

在網路上,透過文字的美化,風花雪月的情詩,心思柔情幾許,蜜語綿綿不絕。看不到主角的那層尷尬,有時更能隨心所欲的展現自我,更甚者可彌補性格上的缺失,無法應付現實中的複雜人際關係者,在此可更自在與人交流,一般人也許會以為網路是虛幻的,但,單純的交流長久下來,有時甚至比家人更親密,難以想像的甚至時時刻刻心繫於此,到達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大有人在這隔著屏幕的魅力實不容小覷,這發展網路情的過程不僅充滿浪漫神秘,同時也包含了所有現實中發展戀情的所有負面情緒

至於該如何做才能自保而免於受傷害呢?只能說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多愛自己一點,愛自己的家人多一點...

雖不鼓勵在網路上談網戀,但若您遇上了,也祝福您們都有個美好的網路戀情!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lip2222&aid=2761169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本網路文學
2009/08/26 20:24
接觸....第一次親密的接觸,是很年輕的時候了
那時真的深深被那很純真的愛情感動
世上有那般的愛情....是什麼樣的愛情可以愛的如此癡情
在這愛情速食時代裡,那份愛格外引人注意
一部很棒的網路文學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8-26 21:01 回覆:

堇頤好~
原來我不孤單呢. 想必這部在網路上當時極為發燒的小說,很多人都有印象,那純真的愛確實深深感動人心.令許多網友為之瘋狂…也讓很多年輕人開始學習男女主角的約會方式.造成一股不小炫風

這部網路小說的內容雖寫實但也夢幻,好矛盾的說法,也存在許多讓人醒思之處.我喜歡靜靜的享受著,讓書中的情節牽引著,感動內心那份純真的愛
謝謝堇頤分享~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愛自己多愛自己的家人一點!
2009/08/25 20:38
謝謝你的精彩文章, 分析地很細膩, 真的值得人借鏡反思. 很多網路的戀情談的人也是陷入了不自覺的迷惘, 勇敢地踏入了現實世界也還是要經得起驗考. 而大多數的失望是網路的reality 和真正現實的差距是很大的...如果也把這種經歷當做一種學習與成長, 或許也算是一種粹煉吧...你最後的那句話也說地極好: 『多愛自己多愛自己的家人一點!』, 畢竟那才是最基本的處世之道!
海棠(tulip2222) 於 2009-08-25 23:21 回覆:

親愛的博客獨白~
我們都了解網路平台具匿名特質,不可否認文字的張力很大,交流的過程中沒有太多負擔也是其因之一,因此很能吸引各種不同經驗,不同特性的人,借文字傳達思想意念..尤其遇上志同道合的知音,在一來一往經過修飾的文字,讓人易陷入迷網.但,網路的即時性,讓情緒的表達快速又直接的結果,雖很快進入戀情,卻也相對的結束得早.在來不及意會的同時也許虛幻的愛便無疾而終,這對於某些人來說也許是種傷害

也許,無法評斷誰是誰非,只能又回到緣份說~相遇是緣,接受是緣,捨棄也是緣,一切只為因緣注定.有時放下才能擁有更多.
在處於情緒低潮時,希望大家能愛自己多一點,愛家人多一點...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