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琅琊王氏:家族書家輩出,不止一個王羲之
2014/09/30 18:48:09瀏覽891|回應0|推薦116
琅琊王氏家族中善書者比比皆是,除王羲之、王獻之外,另有王珉“善習書”、王廙“工書畫”、王融“圖古今雜體,有六十四書。

魏晉之後,中國書法才發展成為一種標準的藝術,這一時期人們對書法的重視遠遠超越其他藝術門類。在這種時代風尚下,琅琊王氏子弟世習書法,以卓越的書法成就倍受後人稱讚。

祝嘉《書學史》附錄一列東晉書家一百一十三人,其中琅琊王氏家族成員有二十人,約占整個東晉時期百分之十八,其家族善書者不僅人數眾多,而且其所擅長包括行書、草書、楷書、篆書等各體書藝,甚至連家族中的女性也學習書法。
尤其南渡之後,琅琊王氏家族中善書者比比皆是,除王羲之、王獻之外,另有王珉“善習書”、王廙“工書畫”、王融“圖古今雜體,有六十四書。少年效仿,家藏纸貴”、王微“工書”、王僧祐“工草隸”、王僧虔“弱冠,雅善隸書”等。值得一提的是,蕭梁王褒書法與頤野王畫被人稱為“二绝”,被俘入北後,連北方的書法家都轉學王褒之書,其書法之绝妙可知。
據《魏晉南北朝琅琊王氏家族文化研究》(趙靜 著)


轉載自 世界王氏網 山東琅琊
http://www.wwdoa.com/2014/0727/16727.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dorwang&aid=1772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