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童被撞,十八位路人視若無睹
2011/10/18 00:29:54瀏覽1184|回應3|推薦0

今早,獲悉了一則很是令人悲痛的消息。這是發生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的一出慘劇:年僅2歲的女童小悅悅走在巷子裏,被一輛麵包車2次碾軋,幾分鐘後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7分鐘內在女童身邊經過的十幾個路人,竟然對此不聞不問。最後,才由一位撿垃圾的阿姨,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

  先不說,為什麼會先後有兩輛車從女童身上壓過;也先不探討,為什麼麵包車司機在第一次輾到人後,司機不僅對被壓女童視若無睹,甚至還“自然而然”地再次對女童輾壓。在這裏,我倒是對那十幾位見到女童被軋,重軋和第三次軋全過程的路人的心態,很感興趣。

  假設,我是那十幾位路人其中的一位,我很不幸地目睹了這個慘劇的全過程。期間,我會感覺很揪心,甚至會覺得這是一個慘不忍睹的場面。我會背過去不敢看,然後對女童那血肉模糊的身體覺得毛骨悚然。但是,我想,我至少會在那個千鈞一髮的時候,拿出手機報警或者打112急救電話。

  好,還可以假設我是一個正趕去上班,而且人生充滿失意的打工者,對於親眼目睹的這場慘劇,我的內心可以保持著極為反常的鎮定,因為我覺得這個社會時時刻刻都是如此的冷漠,如此的不近人情,眼前的一幕也不過是千千萬萬中的一幕。但是我也有妻兒老小,至少有家人朋友吧,見到這2歲的孩子遭此惡行,我豈能無動於衷?

  我想,人,無非就以上兩種,心態正常和心態不正常。或許,那18位路人恰恰沒有涵蓋在這兩類正常和不正常的人當中。先不說他們有沒有具備做人的資格,大家可以探討一下,這些人有沒有做人最基本的“良心”?

  可以感知,這是人與動物最大的區別,而“良心”則是在感知後發出的一種心靈與行為上獲得統一的觸動,很遺憾,這群路“人”似乎喪失了這人的本能。如果他們是真“人”,那他們良心何存? 【摘自碧海銀沙網訊(文/梁妙施 編輯/鄒紅宇  )】

這是昨晚在中國佛山發生的真實事件,一個年僅兩歲的小女孩被客貨車輾過,司機不僅沒有停下來查看小女孩的傷勢,反而繼續開車前進,再一次輾壓小女孩的身體。經過的路人,避之惟恐不及,深恐惹禍上身。結果小女孩又被第二輛車子輾過。結果還是一位好心的拾荒婦人把小女孩抱離大馬路,才讓兩歲的小女孩免於被車子輾壓的厄運。

透過視頻看到小女孩被車子輾壓的慘況,讓我不禁感嘆人性的自私與冷漠,「設身處地,易地而處」站在當事人父母的角度思考。如果被輾壓的兩歲小女孩是自己的親人,心中又會作何感想。本來小女孩被汽車輾過一次,已經「性命垂危,危在旦夕」沒想到司機竟然不停車,將小女孩棄之不顧,繼續輾壓小女孩,揚長而去。這件事情經過新聞媒體的報導之後,肇事司機知道躲不過,竟然打電話給被輾壓小女孩的父親,意圖花錢消災,但仍然不願意出面出自首。如果沒有媒體大篇幅的報導及視頻播放,肇事司機絕對不會出面自首,更不可能私下打電話給家屬,意圖花錢消災。如今小女孩還在醫院急救,情況並不樂觀。

肇事司機固然可惡,但事發後,路過的十八位路人,見死不救。眼睜睜的讓小女孩倒在大馬路上,害得小女孩又被後面的車子輾壓,這是什麼樣的行為與心態。看到小女孩被車子輾壓三次,讓人「怵目驚心」。而經過的路人,竟然能夠視若無睹,眼睜睜的看著小女孩倒在大馬路旁「無動於衷」但如果被輾壓的小女孩是自己的至親,看到別人對自己的小孩「不聞不問,不理不睬」,心中又會作何感想。

人跟禽獸最大的差別在於良知,不會見死不救。但這些視若無睹的十八位路人,他們的自私與冷漠,跟禽獸又有多大的區別。只要十八位路人的其中一位,發揮一點愛心,在路上設置路障,立即通知救護車前來救治,就能夠避免二歲的小女孩避免三度傷害。但實際的情況卻不是如此,透過視頻的播放,看到小女孩一次又一次的被車子輾過,如果被輾壓的小女孩是自己的至親,心中又會作何感想?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750380

 回應文章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人真是冷漠
2011/11/12 11:39
我真覺得台灣人比較有人情味,比較有愛心..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11-15 10:24 回覆:
二歲女童小悅悅已經離開人世,透過視頻的傳播,這件事情在大陸造成很大的轟動。大陸人整體素質還是不行,就算是經濟快速成長,但國民整體素質還是有待提升。跟台灣人相比,台灣人還是比較有愛心及人情味。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ar段公子
2011/11/01 21:06

您好!

這篇新聞我看當時簡直無法相信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一個有五千年文化的國家

小小身軀布滿血跡,居然無人理會

後來大陸發起一些檢討

然,人心已經石化

這些檢討除了激起一些漣漪

好像也改變不了冷化的人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11-01 23:51 回覆:

這篇文章的視頻是我從大陸優酷視顏網站下載,再上傳到YouTube影音網站,當時看到小女孩被車子輾壓三次,經過的路人,避之惟恐不及,害得小女孩又被後來經過的車子輾壓,而小女孩當時還沒有死去,身體被車子輾壓時的自然反射動作。我實在不敢繼續看下去,但心情真的相當激動,本來已經沒有寫文的興緻,但看了小女孩被輾壓的過程,讓我相當的氣憤與難過。

第一輛車輾壓過小女孩時,車子停了一會。但司機先生不但沒有下車查看,反而繼續續開車,後輪又輾壓小女孩。看到這個畫面,怎能不心酸、難過、氣憤。小女孩最後送到醫院,經過急救,仍然宣告不治。但小女孩沒有存活,對她反而是一件好事。試想二歲的小女孩被車子輾壓三次,就算是能夠存活,她的器官也己經受到嚴重的傷害。就算是大人都無法承受客貨車輾壓三次,何況是年僅三歲的小女孩。又如何能夠承受重達數噸的車子輾壓三次呢?

當下的緊急救治,遠勝過事後的檢討與反省。小女孩就倒在大馬路上,經過的十八位路人,無人聞問,避之惟恐不及。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如果每個人都抱著事不關己的心態,不關心別人的苦痛與折磨。就算是經濟高速成長,生活水平提升,又有什麼意義呢?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淪喪
2011/10/26 00:43

您這篇文章寫的很棒

大概是大陸的人民太多了所以彼此麻木了

因此躺在地上的人與動物在他們的感覺自然無差別

而且大家被整怕了  當然不想找事做

這正是人情淡薄  人心不古

Flores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10-27 17:11 回覆:

這是發生在中國佛山的真實事件,記得當時透過視頻看到小女孩被車子輾壓的畫面,真的相當震驚。事後雖然送醫急救,但還是回天乏術。二歲小女孩已經離開人世。這對小女孩反而是一件好事,既使她被救活,她也永遠失去了健康。被客貨車輾壓三次,就算是大人都承受不起,何況是二歲的小女孩。但這也讓我看到人性的冷漠與自私,如果今天被輾壓的是十八位路人的至親,這些見死不救的路人,心中又會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