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從事什麼行業
2011/08/20 21:38:18瀏覽808|回應1|推薦0
這段時間讀杜拉克的書籍,越來越有體會。杜拉克所談的都是原理與原則,他不告訴別人答案,而是要對方自己找出答案,他只是提出正確的問題,讓對方思考。例如杜拉克曾經問一個製造玻璃瓶的老闆,你從事什麼行業,玻璃瓶的老闆答:製造玻璃。杜拉克反駁說,你不是製造玻璃,而是製造容器,而容器不見得是用玻璃製造。這句話,一語驚醒夢中人,從此以後,製造玻璃的老闆,改行生產容器,業績也大幅度的提升。

諾基亞的失敗在於沈浸在過去的成功,不斷的生產新的手機,但消費者不想要每年更換手機,而是買一支符合他們需求,解決消費者問題的手機。而蘋果只有一款手機,但卻能夠幫消費者解決問題,滿足消費者需求。因為App Store有35萬個應用程式可以下載,消費者需要什麼樣的功能,自行下載即可。所以蘋果雖然只製造一款手機,但每個使用iPhone手機的顧客,手機的功能卻是大不相同。所以才能夠一舉打敗了諾基亞製造的各種不同款式的手機。

不管從事任何行業,都會有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及衰退期。所以才需要不斷的創新及行銷。如果沈醉於過去的成功,當企業環境發生大變動時,舊有的成功模式,就被新的科技產品所取代。馬車被汽車取代。唱片被錄音帶、錄音帶取代。而錄影帶、錄音帶被CD及DVD所取代。CD及DVD被網路下載及串流所取代。因為消費者只是想聽音樂,而唱片、錄音帶、錄影帶、CD及DVD只是載體的工具,只要有更方便、更便宜的載體,自然就能夠取代舊有的載體工具。

就如同網路商店,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傳統商店。因為消費者只是想要購買便宜的產品,如果網路商店能夠提供傳統商店同樣的商品,而價錢又更加實惠,取貨也很方便,自然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傳統商店所販賣的商品。這就是消費者的心態。

生產者怎麼看待自己的商品,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消費者會不會花錢購買商品。如果生產者認為自己的商品,價廉物美,但卻無法刺激消費者購買,問題在生產者,而不是消費者。因為消費者不會同情生產者,消費者只會考慮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是否能夠解決自身的問題,這才是消費者的考量。所以產品暢銷與否的關鍵在於消費者的認知,而不是生產者的認知。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562456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8/21 15:28

觀念更改

企業命運就不同

我是甚麼行業? 特教助理老師

我覺得我是在幫助別人

因為這使我快樂

使我覺得有意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8-21 15:47 回覆:

特教助理老師是職業,但特教助理老師的貢獻是什麼?就好比電視產業盛行時,電影業怕被觀眾都不花錢買票看電影,但實際上,電影業就是娛樂業,是娛樂大眾,所以從事電影業的專業人士,也可以從事電視產業,因為兩者性質相同,目的都是為了娛樂大眾。職業只是一種名稱,關鍵還是我能夠貢獻什麼?什麼人因為我的貢獻而獲得好處,我能夠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滿足什麼樣的需求。不管從事的職業是什麼,都會有所貢獻。所以你從事什麼行業?說穿了,就是你能貢獻什麼?行業只是名稱,關鍵是貢獻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