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是公開日誌,不是私人日記
2011/08/03 07:15:47瀏覽911|回應1|推薦0

部落格寫文多年,深刻體會到部落格是"公開日誌,不是私人日記"。如果提出爭議性的論點,反而讓自己不得安寧。如果真的不吐不快,就用隱藏的方式,盡情發表自己的觀點。不要公開發表,因為文章一旦上傳到網路,所提出的論點就會被人看到,就算是自己只是純粹發表觀點,不想招惹爭議。但還是有人會強烈抨擊,藉機引發、擴大爭端。所以寫的越多,越流暢,只是替自己招惹無謂的爭端,沒有什麼好處。

對於網路虛擬名氣與人氣,我看得相當的淡泊,因為「譽之所至,謗亦隨之」,有些人會藉著攻擊人氣旺的網友,提升自己的人氣。這就是人氣的代價。想要快樂寫文,就要低調寫文。文章越沒有人看,招惹爭議的機率越小。

我再強調我的論點,部落格是公開日誌,不是私人日記。就算是自己只是提出不同的論點,不想招惹爭議,但還是有些惟恐天下不亂的好事之徒,藉機擴大爭端。一旦爭端越鬧越大,這些人就像縮頭烏龜,躲起來不敢強出頭,反而讓當事人受到更大的傷害。因為越多人參與爭端,就如同即將熄滅的柴火,因為不斷投入木柴,火勢才會越燒越大。但如果沒有人加入聲援、討論,爭端也就難以持久、擴大。

但就是因為寫了多年的部落格,打了一年多的筆戰,告了四位網友毀謗,我才更加體會到為什麼李敖好訟,不斷的跟人打官司。這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因為有些人是”欺善怕惡、恃強凌弱”之徒,越不好招惹,欺善怕惡之徒,就越不敢隨意招惹。但如果表現的過於溫和,就會被欺善怕惡之徒”軟土深掘,吃人夠夠”一再的欺凌。如果不是在部落格打了一年多的筆戰,告了四位網友毀謗,讓網友意識到段譽並不好惹。不敢隨意招惹段譽。如今才能夠不受干擾的盡情寫文,就算是瀏覽率並不高,也沒有影響到自己寫文的心情,畢竟寫文就是要讓自己開心,而不是為了虛擬又不切實際的名聲及人氣,反而讓自己寫得不得安寧,心情或多或少也因此受到影響,對我來說這是”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的作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端的結果是兩敗俱傷,沒有贏家!只有輸家。
2011/08/04 08:05

國語日報社長兼臺灣大學教授洪炎秋,因諂國民黨,被我寫文章罵了一頓。他悶不吭聲。他的朋友看不過去,寫文章代他辯駁。他急了,跑去埋怨他朋友。理由是:「李敖罵我,我不吭聲,他只罵我一次;我頂嘴了,他就罵我 2 次 3 次 100 次,李敖惹不得啊!」我聽了大笑,洪老頭兒真知我者也!(摘自新浪微博!哈囉李敖)

像李敖這種懂法律,又會寫文的人,可說是得天獨厚。但一般人的寫文功力比不上李敖。爭執的結果是雙方支持者,你來我往,相互攻詰、廝殺。聲援、參與的人自以為是在幫朋友,但如果被攻擊的人強烈反擊,受到最大的傷害的人將是當事者,而不是後來加入戰局的參與者。因為當事者勢必會成為攻擊的箭靶,攻擊的力道越強,反撲的反作用力也會更強,正所謂殺敵一萬,自損八千。何苦來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