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SN詐騙手法
2011/04/01 18:15:58瀏覽897|回應2|推薦0

http://www.cib.gov.tw/crime/crime02_2.aspx?no=646

網路即時通訊軟體(如MSN、YAHOO即時通)用戶已遍及全球,卻也淪為歹徒利用作為詐騙犯罪的工具之一,165專線近期發現這種盜用MSN帳號,假冒親友或同學騙取被害人購買遊戲儲值點數的案件,有明顯竄升趨勢,總計99年11月間專線受理被害報案件數即約有200件,財損總計約140萬元,個案平均損失雖未達1萬元,刑事局仍提醒使用網友應多加警覺,以免被騙。

刑事局呼籲,歹徒盜用MSN帳號詐騙時,經常會以手機沒電、不方便電話聯絡等理由為藉口,牽制被害人使用即時通傳送聯繫訊息,因此接到好友網路求援代購遊戲點數或借錢要求匯款的訊息,務必再以電話聯絡確認,以防被騙。如果發現自己即時通帳號密碼已遭人盜用竄改時,應儘快聯絡好友提高警覺。要預防網路帳號遭盜用,平時應定期執行電腦掃毒,不上安全性較低的網頁或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以避免歹徒有機可乘。(摘自刑事警察局-最新犯罪手法宣傳)

前幾天朋友很生氣的打電話給我,告知多年沒有聯絡的朋友,突然用MSN即時通訊跟他聯絡,朋友打字告知現在不方便出門,要他去7-11便利商店代購6000元遊戲點數。再將遊戲點數的帳號及密碼用MSN即時通訊告知他,他會將6000元用電匯的方式匯給朋友。朋友直接拒絕對方的請求,卻收到對方的留言「幹」朋友相當不悅,認為就算是不借錢給對方,也不需要用MSN留言辱罵。這是相當沒有風度及惡劣的作為。

我告知朋友,這是詐騙集團新型態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竊取到MSN帳號及密碼,趁著MSN帳號所有人沒有上線之際,聯絡MSN帳號通訊錄內所有的人進行詐騙。因為MSN是以打字互通訊息,只要有帳號及密碼,誰都可以登入其他人的MSN帳號。如果詐騙集團的人利用這種方式,進行詐騙,如果不瞭解網路詐騙的手法,很容易就會被詐騙得逞,就算是事後懊悔或報警,也已經無濟於事。

要竊取MSN或YAHOO帳號及密碼並不困難。只要植入木馬程式,操控對方電腦,再登入MSN跟通訊錄上的人聯絡,進行詐騙。有些人認為是熟識的人,不疑有他,再加上金額不大,很容易就能夠得逞。

這年頭,詐騙手法千奇百怪,稍一不慎,就會被人詐騙得逞。最明智的作法,就是財不露白,不要跟親朋好友有財務方面的瓜葛。以免錢借出去,不但要不回來,最後為了債務糾紛,傷了多年的情誼,殊為不值。

只要是陌生的電話號碼,沒有留言,我一律不回電。只要是陌生的口音,我一定會問對方是誰?如果報出姓名,我沒有印象。或是推銷電話,我會立即掛掉電話。不會跟對方虛與委蛇.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別人的時間。

就是因為少數的害群之馬,不斷的招搖撞騙,導致人與人之間相互不信任。但重點在於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實在沒有時間浪費在與陌生人或不熟識的人聊天、扯淡方面。重點在於時間要運用在有價值及有意義的地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043713

 回應文章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無言
2011/04/08 15:07

昨晚做夢,無端夢到我的MSN帳號,被人盜用,睡醒一整個人累到暴,

今天登入良久沒上的UDN,居然會看到你這篇文章,

整個人覺得................無言。

我被人詐騙過,把電話端的人,誤認為我的朋友,匯了3萬多出去,

人騙人,騙死人!防不勝防吧。

好久不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4-08 17:53 回覆:

只要沒有戒心,很容易被騙。記得幾年前深夜朋友來電告知被詐騙集團騙錢,就是用猜猜我是誰的伎倆。就因為有朋友的前車之鑑,只要有陌生女子來電猜猜我是誰,我一概不予理會,所以才沒有被騙。但詐騙伎倆千奇百怪,層出不窮,例如透過msn發佈訊息向朋友調頭寸,代買遊戲點數。如果不疑有詐,也很容易被騙。錢如果被騙之後,就再也拿不回來,所以要匯錢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就算是親朋好友借錢,也要考慮如果親朋好友無法還錢,自己能否承擔金錢損失,而不是等到錢借出去之後,再來懊悔,也已經於事無補。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詐騙手法(轉貼)
2011/04/01 19:02

前幾天我收到一封簡訊 : " 找你好久都找不到 , 有空回個電話吧 !

02-0934367
我一看 02 後面只有 7 碼 ,

而且開頭為 0 就知道這電話有問題 ,

於是並沒有回電 .

今天看電視新聞才知道 ,

有人因為回電 ! 0209 的電話 ,

當月帳單竟高達 NT$ 15000,

歹徒會故意在 02 和 09 之間加上 -

讓它看起來像是台北的電話 ,

其實這種電話每分鐘收費最高可達 NT$ 200,

一部分給中華電信 ,

其他的就給歹徒了 .

記者當場試撥 ,

接通後歹徒還會拖延時間說 : 有 , 有人找你 ,

等一下 ( 放音樂 , 約 2 分鐘後 ) ,

咦 ! 他沒有接嗎 ?

可能在吃飯 , 你再等一下 ...( 繼續放音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