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就是貢獻,貢獻越大,報酬也就越高
2011/03/30 11:39:44瀏覽1380|回應1|推薦0

博恩崔西時間管理()

博恩崔西:20%的時間創造80%的價值

成功的人做事的方法不同,不斷練習,反復使用,直到能成為一種習慣。

做一個良好的時間管理者,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

你願不願意,自我操練

. 目標(核心,生活圍繞的主軸)

1. 問自己我是誰,我生命的方向在哪里,我想得到擁有什麼,我想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a.我個人和我的家庭的目標?你希望你自己和你的家庭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寫下來

b.事業,工作,財物,資產,你希望在社會上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c.自我成長的目標,唯有不斷得要求自我成長,報持著堅韌不攏的意願,主動積極的態度。

2.回答自己的問題

a.100萬,你將設定什麼目標呢?你希望自己做些什麼事情呢?你最想做的是什麼?

b.如果你只有6個月,你會停止做哪些事情,你會更多的做哪些事情,你希望與誰相處度過這六個月呢?這個問題會告訴你真正珍惜的事情,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c.你果你知道自己不會失敗,你會定下什麼願望?你會設定什麼目標?這個問題,可以幫你分析清楚自己一生中最想做的事情。

3. 要把目標清楚的寫下來,要想清楚,明確的列出來。隨身攜帶著,時常拿出來看看,激勵自己。

. 事先規劃的行動

1. 沒有規劃的行動將帶來挫折,焦慮,壓力,事先有組織的規劃行動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2. 事先規劃就是針對你的目標,為了達成目標必須採取的每個行動步驟,有效率的組織好,形成每天執行的計畫方案。先做什麼,再做什麼,什麼最重要,什麼不重要。

3. 設定目標,擬定計劃的能力是成功關鍵的技巧。一兩年達成十年甚至一輩子要達成的目標。4. 不是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就是達成別人的目標

. 分析工作,將事情一一列出來的能力。

1. 星期六,天列出下周的工作任務,前天晚上列出明天的任務。

2. 這樣潛意識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思想過這些工作,找出最有效處理的方法。提高生產力。

3. 沒有清單就像沒有頭的蚊子。4. 每當劃去完成的任務,非常有成就感。

. 設定優先秩序

1. 博拉杜定律,80%的工作價值來到20%的工作內容。在十件事中在完成二件事的價值等於其他八件事的總和。工作效率高的人把時間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

2.問自己:你現在要怎麼使用時間才是最有價值的?這是不是我最重要的秩序,這是不是優先順序最高的事情?當我做完這件事對未來有什麼影響。

. 專注力(達到成功的絕對必要條件)

1. 無法達到專注力的原因,無法集中專注力的原因。2. 單一的處理

3. 當你專心做完最重要的事情後,你將會感到很充實,輕鬆,愉悅,很有成就感,當你很完美的完成不重要的事情後,卻不會感到任何成就感。

目標,計畫,分析,優先,專注力。挑選目標,設定優先秩序,執行行動。

. 時間期限

1. 每次完成一個任務之後,給自己一個獎勵。

2. 保證時間內一定會做到,強迫機制。

3. 帕及山定律,如果你有2小時的工作量,而你有8小時工作時間,那麼一般你會花8個小時完成。而如果你有8小時的工作量,在發生了某個緊急因素後,你出能在2小時內完成它。

.功時記錄

1. 以分鐘作為單位。2. 怎樣才能做的這點?

a.知道人的時間花在哪里去了?記錄下來,檢討實際的效果,調整時間分配。

.拖延

1. 正面拖延,把不重要的事情記錄下來,拖延到以後或某個時間去做。

2. 負面拖延,3. 克服拖延的習慣:每天早上起床對自己說,立刻去做,立刻去做,立刻去做,立刻去做,立刻去做,4. 全世界只有2%的人有這種緊急意識。

5. 快速進升的條件:1.優先順序,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

. 授權

1. 明確a. 想清楚你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b. 授權給有資格的人c. 不斷查核完成的進度

. 會議

1. 知道為什麼要開會,說清楚會議的目的。2. 議程3. 優先處理重要的事項

4. 準時開始(即使有人以致),準時結束(一到時間馬上總結結束)

十一.干擾

1. 應付電話的干擾,暫時不接電話,事後再一次性的回復

2. 拔掉電話線,如果有重要人別人會再打回來。

3. 當別人來到你的辦公室,立刻站起來,或走向外面說你正好想到還有一件事情,邊說邊請出,說我正要離開辦公室。或說下午再談,結果90%,對方忘了為什麼事情找你。

十二.關鍵成果領域

1. 公司希望你製造出最佳成果的領域。2. 不斷反復問自己:

a.為什麼我能夠拿到薪水。b.公司雇用我要完成什麼要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內容和活動,而是我能產生什麼結果。

c.我必須製造出什麼樣的成果才能獲得進升,才能夠加薪水。公司期望我達到什麼樣的績效,什麼樣的貢獻。

3. 什麼是我的工作核心功能,主要工作目標?造成挫折感的來源是拼命努力工作事時,卻不知道自己做重要的工作目標是什麼?跟老闆保持一定的溝通

十三.分批作業

1. 學習曲線,把事情累積起來反復的相同的事情,善用分批作業的技巧,同一時間只做相同的事情。

十四.整潔

1. 不要把腦力花在整理, 尋找煩亂的東西.

2. 在一張整潔的桌子上可以提高20%-40%的效率.

3. TRAF管理系統, T:丟棄 R:轉手 A:行動(案夾保存起來,再做決定行動) F:存檔(如果我沒有或找不到這些檔會怎麼樣呢?)

4. 拿了東西放回原位5. 手提箱()只入必須放的東西6. 讓別人認為你是一個...

15. 連續攻時

1. 有效率成功的人,賺大錢的人,快速取得學位的人,利用連續攻時

2. 利用一大段的時間工作, 中間不休息

3. 創造性和行政性的工作必須分開做, 用其他時間做會影響你一生的事

4. 飛機上, 留下加班, 中午休息

16. 利用零碎的時間

1. 如果你肯花費大眾, 儘早你會看到你想要的結果.

2. 成功的人不斷學習, 不斷充實自己

3. 閱讀,研究,寫筆記. 在一二年後你將在某個領域達到專業水準.

4. 中間休息時間,20分鐘,40分鐘,充分利用,研討某個特定主題, 一二年內成功專家, 收入加倍.5. 不必隨身附帶, 可撕下攜帶走.

17. 電話

1. 學會結束電話.2. 電話之前確定重點, 說話就結束電話.

3. 大部分的人沒有目標,沒有優先順序,沒有計劃,不在乎自己是否成功,他們以為你也是一樣.你要小心.

4. 電話時必須要做筆記. 電話前準備. 電話記錄: 一支筆, 一個本子.

18. 準時

1. 準時的名聲.2. 準時的人很有自信,能力可靠, 更容易獲得升遷,加薪.

3. 提早是一種美德.4. 集中注意力要做筆記.集中注意力要做筆記.

19. 簡化工作.

1. 3%的農業人員喂飽97%的城市人員.

2. 如何改進原有工作流程的方法.

3. 技巧, 成為高生產力的人

a. 做久一點, 保持狀態.

b. 做快一點, 在短時間完成同樣的工作.

c. 不要做太多的事情, 但做重要的事情.

d. 集中時間,精力做自己拿手的工作.

e. 儘量少犯錯, 有更多的時間做下面的事情.

f. 大家一起來做, 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

20. ""

1. 要學習說"", 當你遇到與你人生目標, 計畫毫無關聯的事時學會說""

2. 認識的人,喜歡的人,尊敬的人,我現在無法決定,改天再回復你. 拖延是最殘忍的拒絕.

3. 可以避免花費時間在一件沒有效果卻要花費幾天幾個月的時間.

21. 平衡

1. 問自己: 為什麼要做時間管理. 提高並改善你的生活品質.身體健康,寧靜的心靈.

2. 良好人際關係是生活品質最真實並且最重要的因素.花時間在培養你良好的人際關係上面.花時間陪陪你的愛的人, 你的父母,你的小孩, 你身邊的人. 生活就是安排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情.快樂享受生活.(網路轉貼)

博恩崔西的時間管理是摘錄頂尖的人書籍及文摘加以分析、整理。將時間管理的精華以系統化,條理化的方式整理出來。例如成功的人的做事方法不同,應該是打錯了,應該是成功的人做事的方法大致相同,就是記錄時間、管理時間、整合時間。不斷的練習,反復使用,直到成為一種習慣。

博恩崔西跟陳安之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於博恩崔西的整合能力極強,能夠將所閱讀有關時間管理的書籍及文摘消化、吸收才歸納整理出重點。但陳安之就沒有這種能力。他能夠將自己去國外報名上課的重點,以簡單明瞭的語言及文字告訴學員,但他卻無法自己系統化的歸納出重點。這就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之處。

把別人已經知道的事情,複述一遍,不是難事。但要自己歸納出重點,卻並非易事。我常形容陳安之如同舞台表演人員,不斷的練習、排練舞台上的動作、腔調及內容。看陳安之的演講,就如同看了一場舞台劇。雖然精彩,但看了幾次,也就明白,不過就是表演罷了。觀眾付門票看表演,演員盡心盡力的演出,雖然門票昂貴,但只要看得過癮,享受現場的熱情,也就值回票價。這跟看歌星的演唱會,又有什麼不同之處?

但花錢買票看演唱會的粉絲,目的只是一睹巨星的風采,不期待自己參加一場演唱會,自已就會成為巨星。但為什麼聽一場成功學的演講,就期待自己能夠改變,讓自己成為成功人士,這種觀念相當的不切實際。如果把陳安之的演講當作是去聽一場演唱會,不要有太高的期待,自然就不會覺得上當受騙的感覺。

這些年來研究成功學的心得是"成功就是貢獻"。貢獻越大,就會得相對的報酬。例如蘋果公司改變了世人對播放器、手機、平板電腦的觀念。提供更好、更方便、更人性化的產品,讓消費者使用。消費者願意花錢購買產品與服務,蘋果公司因此也得到巨大的財富。但如果沒有什麼實質貢獻,要得到巨大的報酬,將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這也是陳安之雖然在大陸有名,也賺了一些錢。但跟賈伯斯的財富相比,兩者實有天壤之別。因為陳安之賺的錢,跟賈伯斯相比,充其量只是小錢,但賈伯斯賺的卻是天文數字的財富。原因即在於此。

我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我的專長是什麼?我要如何運用我的時間?我能為世人貢獻什麼?貢獻越大,得到的報酬也就越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503472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 紀 越 大 ﹐ 越 需 要 如 此 有 效 地 經 營 歲 月 ﹗
2011/03/31 11:18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1-03-31 19:35 回覆:

四個月前從山谷摔落谷底,讓我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沒有生病或受傷的人,體會不到生病或受傷的人的無奈。記得受傷住醫院的期間,我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要請人幫我換紙尿褲。而我因為服用消炎藥及喝牛奶的關係,一天拉肚子十多次。當時家人認為我只是短暫住院,沒有請看護,只得按鈴求助護士幫我換紙尿褲。但護士也很忙碌,幫病人換紙尿褲不是護士的職責,我雖然不想求助護士幫我換紙尿褲,但又莫可奈可。如果我今天傷到脊髓或腦部,我將一輩子沒有尊嚴的活在人世。托天之幸,我只是骨折,休養一段時間,即可自理。但對人生的看法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這讓我體會到生病或受傷無法自理的人,是沒有尊嚴的人。

如果想要尊嚴的活在人世,就必須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有任何的閃失。唯有健康的活在人世,才能夠活得開心,活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