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才是所有煩惱與苦惱的根源
2006/10/01 02:01:35瀏覽2528|回應0|推薦14

有位和尚,每次入定之後,就遇到一隻大蜘蛛來跟他搗蛋,
不管怎麼趕牠,牠就是不走,待出定後,和尚對他的師傅說,
有隻大蜘蛛阻礙了他的入定。師傅聽完和尚的話後,
就告訴和尚說:「入定前,先拿支筆握在手上,等到看到
大蜘蛛再來跟他搗蛋,就在大蜘蛛肚子上畫個紅圈」和尚聽從
師傅的意見,等到入定之後,大蜘蛛又出現了,和尚就在大蜘蛛
肚子上畫個紅圈,大蜘蛛就走了,等到出定後,赫然發現自己
的肚子有個紅圈,原來大蜘蛛就是他自己的心魔。

人生中往往會遭遇到很多的困擾與煩惱,但其中最大的困擾與煩惱,
往往不是來自外在環境而是來自於自己。自己往往是困擾與煩惱
的根源而不自知,劃地為牢、作繭自縛,始終責怪週遭的環境及
人事所致,孰不知原來是自己跳不開自我的心魔。

我常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擾與煩惱,
這包括工作、感情、財務、健康、子女教養、夫妻相處、年老父母
的照顧等等……,每個人都必需去面對,去處理,如果自己
能換個角度去思考,從處理這些問題中,我得到了什麼啟發,
而解決這些問題,對我的人生又有何幫助。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個愛哭的老婆婆不管是晴天或雨天
都在哭,僧人好奇的問說:「為何晴天及雨天都在哭呢?」
老婆婆解釋說:「因為他有二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鞋的,
二女兒嫁給賣傘的,所以每當看到晴天,就想起二女兒沒有
生意可做,所以就哭了,但雨天時又想起大女兒沒有生意可做,
所以也哭了」僧人聽了之後,就告訴老婆婆,「為何不換個角度想,
天雨時,二女兒將會有很多的生意可做,天晴時,大女兒也會
有很多的生意可做,這樣不是很好嗎?」
老婆婆聽完之後,從此以後不管天晴或天雨,每天都笑口常開,
因為想起兩個女兒都有生意可做,所以很開心

思考一下前面二個故事所代表的涵義,第一個故事中的大蜘蛛
原來就是自己,而第二個故事中的老婆婆只是換個角度思考,
想法就完全不一樣了。

自己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禪宗有所謂「直指人心,明心見性」
碰到任何問題不要先怪罪他人,思考一下,是否自己也犯了
一些過錯,所以才導致今日的結果,然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往積極面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在這件已發生的事情中得到了
什麼啟示及改進,下次如果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我是否可以
用更好的方式去處理,「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而且都有益於我,事情沒有好壞,只有想法不同而已。」
人生中所遭遇的許多煩惱與苦惱的根源,其實就是自己,
把自己處理好,很多問題其實也解決了一大半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