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心見性,一悟到底」新解
2006/09/29 15:45:51瀏覽1123|回應4|推薦17


    昨晚看了六祖壇經中,六祖惠能的故事,惠能對五祖弘忍
    
    說了一句佛就是「明心見性,一悟到底」弘忍大為驚訝,
    因為這是五祖弘忍修佛數十載才悟到的道理,
    沒想到惠能小小年紀,竟然也能悟出這個道理,
    本想將這個「明心見性,一悟到底」寫到網誌內,
    但看了網路上「明心見性」的解釋,
    實在無法體會箇中涵義,所以沒能執筆。

    但今天早上發生了一件事情,卻讓我對明心見性有了
    一層新的體會,其實禪宗的明心見性,見性是見到空性,
    這個空性是絕對的空。佛法裡有一句對聯:
    「萬法皆空明佛性,一塵不染證禪心。」

    明心就是明白自己的菩提心,見性就是見到自己的
    本心本性,其實就是要跳脫自我,世間一切皆因
    妄起貪嗔,造業 受報,如春蠶作繭,自纏自縛,
    無解脫時。愚者無知,安受困苦,不求解脫。

    任何事情,都應該跳脫自我的束縛,禪說裡面有個
    故事是這麼說的:老和尚抱著少婦過河,小和尚看到
    老和尚抱著少婦過河,心中犯嘀咕。過河後,老和尚放下少婦,
    帶著小和尚繼續行走,走了半天之後,小和尚按捺不住,
    問老和尚說:「為何老和尚會抱著少婦過河,
    難道老和尚不知,佛門不近女色的道理嗎?」
    老和尚回答:「我都已經放下,為何你還抱著呢?」

    「放下」,小和尚之所以一路上思考,是因他還抱著,
    老和尚之所以不去思考這個問題,
    是因為他已放下,所以才會沒有困擾。

    看來,在修行之路上,我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光懂得思考還是不行,離修行還有很長遠的路,
    要懂得放下,佛法上「萬法皆空明佛性,一塵不染證禪心。」
    唉!在人生修行的這條路,我還有很多功課需要學習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70491

 回應文章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那麼,
2006/10/01 02:22

為甚麼要跳脫?
前提是在裡面。

沒有裡外之別,何需跳脫?

人要不執著嗎?
要人不執著的本身不也是一種執著?

人要順其自然嗎?
順其自然的本身不也不夠自然?

不染塵埃嗎?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啊?:)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6/09/29 20:57


回心之影:

知易行難,說得真好,謝啦!

回三坑:

不是幡動,也不是風動,是自己的心動,感謝關心,謝謝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06/09/29 20:17

讀到六祖惠能法師一段有名的公案,是風動?是幡動?是心在動。


心之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29 19:35

知易行難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