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敖嗆韓寒
2010/08/30 20:38:07瀏覽912|回應1|推薦0

李敖指出:「韓寒如果不超出他的本位,僅僅是寫一些小說,他肯定可以寫一輩子;賽車也可以盡管賽,因為這是健身的範疇,但他如果超出這個範圍,就會很痛苦。」

李敖表示,就像一個人如果要和一個歷史學家談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就必須先把294卷都通讀一遍,「因為這是進入知識境界的先決條件」。他說,韓寒現在的舉手投足很顯然難以在這個境界扎根,「我們希望他能夠扎根進去」。他甚至指出,李戡與韓寒是兩種不同類型,「韓寒比我兒子大10歲,10年間我兒子要翻江倒海、要賽車也未可知啊!」(摘自網路)

每次看到李敖的評論,就讓我擊掌叫好。李敖一針見血,直指核心。他認為韓寒如果只寫小說,肯定可以寫一輩子。賽車也可以盡管賽。但如果超出這個範圍,就會很痛苦。就像一個人如果要和一個歷史學家談司馬光的《資治通鑒》,就必須先把294卷都通讀一遍,「因為這是進入知識境界的先決條件」李敖的評論,讓人看到問題的核心在於如果對於所要探討的事物,沒有長時間的鑽研,只是憑藉著報章雜誌的評論或電視名嘴的講評,就開始評論。但評論的範圍跳不脫這些評論、講評。試問這種評論還有什獨到的見解與看法可言。

要敢於「言人所不敢言」,就必需有二把刷子。如果只是把大多數的看法當作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也不過就是從眾的看法與見解而已。韓寒是很敢言的部落客,但他對於很多的事情,都沒有深刻的看法與見解。但因為大陸有一群盲目的崇拜者崇拜韓寒。所以他就成為這些人的偶像,但在李敖的眼中,他只不過是撈過界的評論者,見解平凡,只是比較有名而已。

李敖相信他的兒子假以時日,在10年間要翻江倒海,要賽車也未可知。這就是李敖對韓寒與兒子李戡的看法。李敖四十歲出獄之後,恢復寫文的習慣。持續三十年,每天寫文十小時,未曾中斷,所練就出來的文字功力。韓寒如果跟李敖打筆戰,一定會被李敖修理得很慘。因為李敖實在太會寫文了。


我在部落格寫文才四年多的時間,但我己經能夠體會寫文對自己邏輯思考的提升,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就算是瀏覽率只有個位數,都不會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原因在於親身體會及感受到寫文的好處,所以不管在部落格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會放棄寫文,這是我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67754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敖文章我是一見心喜,抓著非讀不可
2010/08/31 21:10
他論史論政甚至論時那些專精部份工力龍應台莫及
應曾是台灣第一把手
但這廿餘年來顯然不及當年風采及凌厲,見識也未能進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31 21:31 回覆:
李敖寫文三十年,每日十小時。他的文筆犀利、見聞廣博,應該跟他好讀、勤寫有極大的關連。正如同李敖自己稱讚自己,是中國近代史寫白話文最好的作家。他有本事狂放不羈,因為他不是別人,而是李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