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干年後
2010/08/27 19:40:19瀏覽630|回應1|推薦0

一滴墨水可以引發無數人的思考。一則智慧足以改變千萬人的命運。你讀了什麼樣的書,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思維,進而決定了你未來的命運。(摘自智慧書)

法國思想家盧梭說:「人的智慧,就是積聚了所有人的經驗,不斷聚合、選擇及整理它本身的一種材料。」為什麼要讀好書,而且是最好的書,原因即在於此。因為書籍積聚了古今中外所有人的知識、經驗之大成。只要持續不斷的大量汲取書中的知識與經驗。就會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格局,看事情的角度與觀點也會有所不同。

部落格寫文四年,深刻體會大量閱讀及持續寫文對自己的幫助。就算是想法與觀點與大多數人不同。我也會回歸思考的原點。問題不在於「誰才是對的,而是什麼才是對的。」如果執著於誰才是對的,就會不自覺的執著於意識形態、立場、身份、情感的考量,看事情很難公正、客觀。但如果將問題聚焦在什麼才是對的,就不會被情感、身份、立場、意識形態所束縛。很容易就看到問題的核心是什麼?不會有所迷惑與不解。

部落格是公開網誌,既是公開性質,就會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但問題不在於其他人的看法與觀點如何,而是自己為什麼有這種看法。自己的人生態度、價值觀、意識形態、信念、宗教信仰是什麼?是什麼因素或環境之下,鑄造成今天的自己。這都有一定的軌跡可循。所以關鍵永遠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而是深刻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不要累積許多負面情緒,要適時的宣洩。不滿情緒累積到一個臨界點,很可能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挑起過去累積的負面情緒,一旦宣洩出來,就如同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這也是剛來部落格寫文的感受與體會。

思考一下,若干年後,除了自己以外,誰還會記得部落格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有些格友從來不會反省與檢討自己,只會不斷的指責與批判別人。為什麼要讓這些格友影響自己的情緒呢?如果不想有所牽扯,就直接設立黑名單即可。要讀好的書、跟對的人交往。盡可能以正面、積極、樂觀、進取的思惟去看待事情。時間久了,人就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棒。又何需理睬與自己頻率不同、思想不同、觀點不同、卻又自以為是的人的看法與觀點。讓自己的情緒受到這些人的影響,這就未免有點不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59724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9 09:50

段大俠博學多聞    詼諧有趣   自成一格

霏霏讚嘆有餘

您的格一流  值得學習

祝天天開心

事事圓滿



Have a good time!
~Amanda~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29 11:59 回覆:

寫了四年多的文章,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不要太過在意旁人的看法與評價。

民主社會就是多元化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準則。

若干年後,除了當事人,誰又還會記得部落格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讓不相關的人,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