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上思考
2010/08/27 19:33:58瀏覽1123|回應0|推薦0
成功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即是養成紙上思考的習慣。當你進行思考及擬定計劃的時候,務必拿一支筆,以釐清思緒和想法。心和手存在奇妙的關鍵。書寫的動作能帶動視覺、聽覺、肌肉運動感覺,寫的時候,手在動,眼在看,並唸給自己聽。這三個動作聯合起來,使書寫的內容深入潛意識,對後的思考,感覺和行為產生巨大影響。大多數成功的人都在紙上清楚思考;大多數失敗的人不曾以白紙黑字進行思考(摘自成功不難,習慣而已)

何飛鵬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這是三個步驟:想、寫、說。其實其中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寫下來」,將自己的想法盡可能的以文字書寫,會讓自己的思緒更加清晰。如果自己對主題或觀念不清楚,就無法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寫得越多,觀念就更加清晰、明白。這也是部落格寫文四年的體會。

如果不是對寫文的執著,認為寫文可以釐清思緒、鍛鍊思考能力,我早已經關網、離格,不再寫文。但也因為自己以寫文為主,不在意虛幻的人氣及形象,所以才能夠堅持至今,沒有放棄。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想法或觀念沒有自信,而是依循眾人的看法與意見。就無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獨立思考的本質不在於「誰才是對的,而是什麼才是對的。」把問題的焦點,放在什麼才是對的。不要被人情、立場、信仰、價值觀、意識形態、身份、地位所束縛。「將心比心、易地而處」的思考問題,很多事情就能夠看得清楚、明白,不會有所困惑與不解。

我很瞭解自己的主觀意識很強,相當自我。如果依照我的想法與個性,我的人生勢必波折不斷、挫折連連。但實際上,我並沒有遇到什麼挫折。關鍵在於我喜歡閱讀,就因為大量的閱讀,讓我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想法與觀念。這十多年來,我的想法與觀念不斷的在作修正。現在我堅信的想法與觀念,也許隔一段時間,就會被自己所推翻。原因在於看到更棒的想法與觀念,取代原先舊有的想法與觀念。

在現實社會,我是朋友的參謀與智囊。我並沒有刻意的要朋友接受我的看法與觀念。而是提出我的看法與觀點,由朋友自行斟酌。但因為我提出的論點極具說服力,所以朋友不知不覺被我說服。但我也常被書中更好的看法與觀點所說服,改變原先的想法與觀點。

但我也研讀聖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及道德經。我只想汲取經典裡面好的想法與觀點,成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但實際上,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是佛教徒。我也曾參加過教會的聚會,記得第一次參加聚會,就跟教徒抬槓。我的論點是聖經是一本很棒的書,但不是聖經所寫的都是對的。但信徒強調聖經是上帝的書,所以不會有錯。就算是在座的信徒都不認同我的看法與論點,我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沒有改變原先的想法與立場。但我很好奇,為什麼這些高學歷的信徒對聖經的記載堅信不移。直到看到李登輝在自己的書中提到他為什麼成為基督徒的緣由,我才恍然大悟。不能夠以邏輯思考來看待宗教信仰,而是虔誠的相信聖經裡面的記載,因為聖經是上帝的書。如果要以邏輯思考來看待聖經,一輩子也不可能成為信徒,而是信我者得永生。全心全意的相信上帝、信仰上帝。這就是信徒與非信徒之間的差別。

彼得.杜拉克是我相當崇拜的企管大師,而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對宗教信仰的詮釋是「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所以人類才能夠不斷發明、創造,這就是宗教信仰對人類的貢獻。

部落格寫文四年真的體會到寫文對思考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就算是自己的想法與觀念跟眾人不同,如果認為自己沒錯,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但同一時間,我也會不斷的閱讀,找尋更好的看法與觀點,替代自己原先的想法與觀點。所以我很認同郝伯村在行政院長任內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朝令有錯、夕改何妨」。如果我發覺到自己原先的看法與觀點有偏差或不足之處,改正即可。所以為什麼要透過紙上思考釐清思緒、看清楚自己的盲點與不足之處。但如果自己不寫下來,可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與盲點是什麼?當然也就無從檢討與改進。這就是為什麼要紙上思考原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5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