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世紀是知識競爭力的時代
2010/08/27 19:19:37瀏覽590|回應0|推薦0

早在199454,彼得.杜拉克在哈佛大學約翰.肯尼迪政治學院久負盛名的埃德溫.戈德金講座做演講時,就列出了若干關於知識工作及知識社會的重要原則。學習必須持續不斷

作為競爭因素,知識的獲取和適用對個人、組織、行業或者國家越來越重要。

在知識社會,人人都能成為領導者。

知識的可獲得性預示著個人、組織、行業和國家之間的超級競爭。

光有理論知識是不夠。

知識工作不僅需要讓他人明白自己,也要能將他人的專業知識與自己的相融合。

知識工作者需要通過組織來完成自己的工作。

知識沒有等級之分,只有適合的才是正確的。

彼得.杜拉克認為,知識的價值在於應用,即把知識投入到工作中,先要學習知識,接著是記住知識,進而要妥善利用知識。(摘自德魯克你經營人生。簡體版)

知識的價值在於應用,如果擁有再多的知識卻沒有妥善利用知識。就算是擁有再多的知識,也沒有多大的價值可言。彼得.杜拉克在五十年前就已經看出來,未來的競爭優勢不在於資本或土地多寡,而是在於誰懂得運用知識。在知識社會,人人都能成為領導者,只要懂得學習如何領導,就有機會成為領導者。

光有理論知識但沒有實踐,這是不切實際的知識。這也是為什麼馬英九政府剛上任時,閣員都是博士學位。但施政卻給人不食煙火的感覺。直到換了吳敦義當行政院長,因為他曾經當過南投縣長及高雄市長及立法委,經過民意的洗禮,知道民眾的心聲,馬英九政府的民意支持度,才逐步上揚。

為什麼中國大陸近二十年經濟高速成長,但台灣卻停滯不前。原因在於台灣的經濟起飛是因為勞力密集產業,所帶來的成長。但中國大陸跟台灣的國民平均所得,在二十年前差距有二十倍以上。當中國大陸全力發展勞力密集產業,再加上人力充沛、工資低廉,產生巨大的磁吸效應。全球的勞力密集產業,都移至中國大陸生產、加工、組裝。如果不是因為有電腦代工產業,支撐台灣經濟,台灣的經濟狀況還會更慘。原因在於台灣是海島國家,再加上地狹人稠,物質匱乏。唯有組織知識,發揮創意,才能夠保有國家競爭優勢。


如果只是每天吵鬧不休的「要公平」、「要人權」。但經濟卻停滯不前。就會陷入產業衰退、失業率高漲的慘狀。如果
2008年不是由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今日的經濟情況,絕對比現在還要糟糕。這是基本常識,不是危言聳聽。

因為政客充斥,再加上不肖的媒體人員刻意「扭曲事實」、「誤導視聽」,所以台灣有一股很濃厚的反商情結。如果每一個人都只顧著自己的利益,不顧國家整體的利益。我建議政府「無為而治」。不要破壞,也不要建設。等到台灣淪為經濟落後的國家,台灣人民才能夠體會到提升國家競爭力有多麼的重要。

21世紀是知識競爭力的時代,台灣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如何轉型。發展附加價值高的產業。而不是以舊思維、舊觀念去看待事情。都已經是網路科技時代,還不斷的以古代農業國家的思惟,來看待或評論時事。讓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如何組織知識、運用知識,發揮創意。才是國家競爭的根本之道。因為我們的競爭對手不是台灣
2100萬人民,而是全球60億的人民。唯有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提升國家競爭力,才是台灣未來的生存之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359690